CMOS MEMS麥克風 MEMS麥克風 iPhone 智慧手機 平板裝置 樓氏電子 SiP 美律

專利桎梏有解 MEMS麥克風戰情升溫

2011-05-05
消費性電子對人機介面的重視,讓MEMS麥克風的優點更形突顯,因而成為群雄爭逐的熱門焦點,尤其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驅動,以及相關專利限制逐漸解套後,MEMS麥克風市場競爭將更形激烈。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等熱門應用快速成長,微機電系統(MEMS)麥克風市場也備受看好,特別是蘋果(Apple)iPhone 4的導入,更為MEMS麥克風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並吸引不少後起之秀競相投入。

自2003年摩托羅拉(Motorola)於超薄型手機RAZR中率先導入MEMS麥克風至今,手機已成為MEMS麥克風最大宗的應用市場,然即便如此,未來MEMS麥克風在手機市場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尤其是出貨量不斷攀升的智慧型手機,對通訊品質要求更加嚴苛,更是驅動MEMS麥克風邁向成長新高峰的主要動力來源。此外,成長潛力驚人的平板裝置,亦是MEMS麥克風業者寄予厚望的新興應用市場。

IHS iSuppli表示,全球MEMS麥克風出貨量已從2009年的四億四千一百萬顆躍升至2010年的六億九千五百五十萬顆,年增率高達57.7%,預估至2014年更將達到十七億顆規模,較2009年成長四倍之多。就應用領域來看,2010年手機仍是MEMS麥克風最大的消費性市場,其次為筆記型電腦,第三則是耳機麥克風(Headset)。IHS iSuppli預估,至2014年,前兩項產品仍將占最大的應用比例,但第三名則將由平板裝置取而代之。

MEMS麥克風前景看俏

值得注意的是,引領全球智慧型手機發展潮流的蘋果於iPhone 4中導入MEMS麥克風,更是2010年相當重要的發展里程碑。IHS iSuppli總監暨首席分析師Jrmie Bouchaud指出,雖然蘋果已於2009年發布的iPod nano中導入MEMS麥克風,但在iPhone系列產品中使用則是頭一遭,先前的iPhone產品均是搭載電容式麥克風。

而iPhone 4的導入,不僅將使蘋果成為僅次於三星(Samsung)的第二大MEMS麥克風買主,更有助帶動市場對雜訊抑制需求的增加,並促使多數智慧型手機至2014年時,配備兩顆以上的MEMS麥克風。

專利枷鎖解套有望 後進者急起直追

無庸置疑的,MEMS麥克風市場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根據IHS iSuppli研究顯示,樓氏電子(Knowles Electronics)由於起步較早且擁有堅強的智慧財產權組合,因而穩居市場龍頭寶座,2010年市占率高達87%。

不過,隨著瑞聲聲學(AAC)、BSE與Hosiden等電容式麥克風大廠,利用向英飛凌(Infineon)購買MEMS裸晶並自行封裝銷售的策略,大舉進軍MEMS麥克風市場後,已順利躋身前五大供應商排名之列。而亞德諾(ADI)則是前五大MEMS麥克風業者中,唯一僅銷售MEMS麥克風的業者。

事實上,截至目前,市場上雖已有不少業者宣稱推出MEMS麥克風產品,但僅少數業者真正有大量出貨,除因各別公司的市場策略考量外,專利問題亦是一大影響因素。然而,隨著2010年11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在樓氏電子與亞德諾的專利訴訟案中,作出樓氏電子MEMS麥克風專利無效的判決後,無疑為相關業者解除長久以來的發展疑慮,並有助激勵新進廠商投入。

近期台灣電聲元件大廠美律積極搶進MEMS麥克風市場即是明顯的例子。為提高營業利潤率,美律在醞釀兩年多後,終於將在今年底推出首款MEMS麥克風,以進一步擴大產品組合及應用版圖,並預計2012年正式量產出貨,全力搶攻手機、筆記型電腦和數位相機等商機。

圖1 美律董事長廖祿立(右)表示,美律正積極拓展產品線及應用領域。左為美律副董事長魏文傑
美律董事長廖祿立(圖1右)表示,電聲元件已是現今電子產品創造良好人機介面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因此,該公司除不斷厚實核心技術能力外,亦積極拓展產品種類與應用市場,以加速邁向更高收益的營運目標。

而投入MEMS麥克風產品的開發,即是美律提升產品獲利的重要策略。美律副董事長魏文傑(圖1左)透露,儘管現今MEMS麥克風的平均銷售價格已跌破0.5美元,並與電容式麥克風價差愈來愈小,但產品毛利仍較高,深具發展價值。

美律目前所開發的MEMS麥克風係採雙晶片系統封裝(SiP)的設計,不論MEMS構件或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部分,均與國內代工廠合作。魏文傑指出,樓氏電子的MEMS麥克風專利訴訟並非每次都勝訴,顯見仍有回避其專利的設計方式,因此,美律在產品研發階段,將會設法避開樓氏電子的MEMS麥克風技專利。

除美律外,自快閃記憶卡控制晶片起家的鑫創,也於日前宣布推出CMOS MEMS麥克風,全面挺進筆記型電腦、平板裝置及智慧型手機等市場。

樓氏電子的MEMS麥克風技術專利,一直是其他競爭對手發展的一大桎梏,後進業者稍一不慎就會誤踩其專利地雷,如先前瑞聲聲學與Akustica等業者都曾與樓氏對簿公堂,因而形成極大的競爭門檻。如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的新判決,不啻為有意投入MEMS麥克風發展的業者開啟一扇寬廣的大門。想當然耳,後續的市場競爭也將格外激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