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反饋控制IC Haptic 馬達控制IC Piezo 電容式觸控 光學式觸控 觸控反饋 觸控面板 LRA ERM

兼具薄與省電特性 LRA躍升觸控反饋制動器主流

2012-08-27
線性諧振制動器(Linear Resonant Actuators, LRA)將成為觸控反饋(Haptic)制動器主流。由於觸控反饋日益受到配備觸控面板的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Table Device)等行動裝置製造商的青睞,因此各式制動器與馬達也開始被導入在裝置中,以提供使用者更佳的觸控體驗,LRA更因行動裝置的薄型化發展,可望成為觸控反饋制動器主流。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行銷經理梁逢烈表示,相較於上一代馬達控制IC,新產品震動效果增加兩倍,且耗能減少50%。
德州儀器(TI)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行銷經理梁逢烈表示,現今傳統的旋轉震動馬達,反應速度較慢,且容易受到電壓改變而影響震動效果;而LRA是透過共振啟動,在某一頻率時即可達到最大的震動效果,相對較節能、價格也較親民,再加上LRA上下震動的方式可讓元件體型更扁,更適用於輕薄的裝置中,因此LRA市場逐漸起飛。

目前常用的觸控反饋制動器或馬達約有三類,包括偏心旋轉馬達(ERM)、LRA與壓電式觸控(Piezo),其中,ERM在手機中最為普及,用以達到來電震動、遊戲回饋等功能,不過當電池供電壓下降時,震動幅度也將隨之衰減,因此逐漸被LRA與Piezo擠壓市場空間。雖然LRA的震動效果比不上Piezo,但由於Piezo成本較高,較難滿足成本導向的產品需求,因此透過上下振動方式、可符合薄型化趨勢的LRA遂日益受到重視。

頻率補償功能襄助 新觸控反饋控制IC效能不打折

看準此商機,德州儀器也推出新一代支援LRA的觸控反饋控制IC,亦即馬達驅動IC。

德州儀器新一代觸控反饋控制IC,不僅支援一般傳統馬達,還支援LRA的控制。梁逢烈指出,雖然LRA具備薄型化與較佳震動效果的優勢,但共振頻率啟動仍將有頻率一旦偏移,震動效果就降低的缺點。

為解決此問題,新的馬達控制IC具備自動頻率偏移補償機制,可適時在LRA受到溫度、老化、彈簧等因素改變頻率時,自動補償,使共振頻率可維持在最高點。

即使目前已有許多廠商投入觸控反饋控制IC產品的研發,但大多需高電壓才能驅動,梁逢烈認為,高電壓將難以通過目前電子產品的安規檢驗,而德州儀器新產品可在較低的電壓中運行,將為該公司一大競爭優勢。

梁逢烈並透露,德州儀器在光學觸控市場已推出新的、適用於中小尺寸、成本較電容式觸控螢幕少一半的光學觸控解決方案,並已取得多數電子書閱讀器客戶的導入,且新的觸控反饋控制IC也將與光學式觸控方案搭配,成為德州儀器搶搭觸控商機的重要秘密武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