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攝影機 智慧閘道器 智慧家庭

系統廠/網路服務商力拱 智慧家庭聯網設備加速演進

2014-08-11
數位家庭受限於網路基礎建設尚未成熟、技術共通性問題,以及供應商擁護自有標準方案等因素下,發展牛步。近年,業者逐漸以智慧家庭一詞取代數位家庭,並順勢推廣手機/平板通用型遠端監看、控制等新興應用,期加速推動智慧家庭的發展。
由於安全為居家服務的首要考量,其牽涉防盜、門禁管理等防止外人入侵控管,也包含煙霧與一氧化碳等環境感測,因此在近期相當火紅的智慧家庭(Smart Home)應用解決方案中,家庭監控產品一向是各家業者的布局重點,以下即針對相關產品發展動向進行剖析。

家庭監控需求興

居家安全監控產品主要可分為視訊監控及環境感測兩大部分,視訊監控是利用監控攝影機錄製室內/室外影像,並透過網路提供後端平台監看、儲存與分析;而環境感測則是運用多樣化的感測器,監測室內環境狀態,如煙霧、一氧化碳感測和門窗開啟等。其中,家庭視訊監控設備又可細分為住家外與住家內二種,就社區型住宅而言,住家外(如戶外或公共區域)視訊監控設備多由管委會或建商統籌,根據住戶使用需求與預算向系統整合業者洽談布建,偏向B2B模式;住家內視訊監控設備則偏向B2C市場,大多由消費者自行採購設備或由服務供應商以月租方式購買監控服務。

傳統社區視訊監控系統主要採用閉路電視(CCTV),利用類比監控攝影機將影像訊號透過同軸電纜傳輸至儲存設備,再顯示於電視上,此為封閉系統,由於已發展多年,系統整合商也熟悉這種模式,加上設備與布線成本低廉,為現有市場主流方案。

然而,隨著網路基礎建設日趨成熟,加上系統廠對影像壓縮技術與品質的要求提高,新建案採用網路攝影機(IP Camera)的比重正逐漸攀升。網路監控系統具有易擴充的特性,且可提供高畫質影像讓管理者進行分析、遠端監看等應用;不過,相較CCTV,網路監控設備與布線成本高出數倍以上,在預算考量下,舊有社區汰換傳統設備的意願仍低,加上現有系統整合商仍有多數對網路技術不熟悉,因此,在家庭領域由CCTV轉換成網路監控的速度較為緩慢。

視訊監控產品包括固定式、半球型及PTZ/Speed Dome(表1)。固定式依外型可分為標準型及Cube,標準型即坊間常見的槍型攝影機,外型明顯具嚇阻力,適用於戶外及公共場所;而Cube則訴求體積輕巧、易於安裝;半球型多安裝於天花板,具隱密性,適用於辦公室及商店,其中部分機種具有防暴設計,不容易遭惡意破壞。至於PTZ/Speed Dome攝影機因鏡頭可進行左右轉動(Pan)、上下傾斜(Tile)及縮放(Zoom)等功能,便於管理者細部監看現場畫面,避免誤判。此三類視訊監控產品,以基本型而言,PTZ/Speed Dome產品單價最高,其次是半球型,固定式最低,因此,在家庭監控領域因預算考量,多採用固定式機種,戶外採用標準型,室內則以Cube機種居多。

表1 視訊監控產品類型整理

家電品牌搶攻環境感測

家庭環境感測產品目前主要有二大應用:安全與節能。安全相關的環境感測器包含水位/漏水、煙霧、瓦斯和門窗感測器等;而節能感測器則包含溫度調節器與照明調節器等,主要訴求節能、舒適與自動化控制等功能。

就供應鏈而言,環境感測產品的布建傳統多為新建案或新裝潢案,消費者基本上對於相關感測產品無特別偏好,主要以預算考量,由系統整合業者主導並統籌布線安裝,或者由保全等服務業者提供整體解決方案。

近來,國外相關感測產品在外型與功能上進化,結合智慧型手機與雲端服務,直接訴求消費市場,如Nest智慧溫度控制器外型設計時尚,內建程式可學習家庭成員生活習慣資料,自動調整溫度以節省電力。其他廠商如飛利浦(Philips)也已推出Hue的智慧照明設備,可透過手機遠端控制發光二極體(LED)燈泡;而Belkin公司則推出WeMo系列牆上插座與開關,可隨時控制室內所有照明設備與家電;另外,美商August亦已發表智慧門鎖,可遠端感應開啟家中大門。

智慧閘道器躍居產業新寵

顯而易見,消費者需要一個可提供各種監控設備與整合服務的系統供應商,以簡化購買決策與方便管理。因應此一需求,愈來愈多網通設備廠投入發展智慧閘道器(Smart Gateway),意圖整合家中有線與無線連結設備。

舉例來說,Google在2014年1月宣布以32億美元購併智慧家電廠商Nest,企圖藉由智慧家電產品收集更多家庭成員活動資訊,並強化Android平台與Google雲端服務在家庭領域的主導地位。

現有智慧監控產品已不同於傳統監控產品的工業設計,新興業者開始強化產品外型設計、使用者介面,以及與智慧型手機搭配達成遠端控制,甚至結合雲端服務提供加值化應用(如節能)。在通路選擇上,也由傳統的B2B市場,轉為主攻B2C市場,增加在消費市場的品牌識別度。

預期在各國力推物聯網(IoT)應用及環保設計的趨勢下,家電聯網與節能功能將更被重視,相關家電業者正積極開發相關產品,然而,由於網路技術發展快速,產品壽命相對較長的家電產品能否相容於不斷更新的網路技術,將是系統廠的決勝重點;目前已有業者提出無線區域網路(Wi-Fi)電源管理插座,以相對便宜解決方案提供消費者遠端跨產品電源管理,如Belkin,足見在智慧家庭領域仍屬萌芽階段,各家業者仍有各自發揮的空間。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