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Advanced Small Cell Beyond 4G iPhone WiMAX Wi-Fi 4G執照 iPad 3GPP LTE NCC 3G

公部門發照態度不一 台灣4G發展路坎坷

2012-09-10
台灣4G發展再現陰霾。由於行政院政委對4G發照的急迫性有不同看法,恐將影響台灣2013年LTE釋照計畫,導致台灣網通產業無法與國際接軌,也將失去主導技術規格的先機。
台灣4G發展路遙迢。原本今年初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宣布將提前至2013年發放4G執照,讓台灣網通與電信業者為之振奮,然而近期行政院卻改變態度,認為台灣毋須加快4G發展的腳步,為2013年4G釋照發展增添變數。

事實上,與全球長程演進計畫(LTE)發展的速度相比,台灣著實落後許多。根據全球行動供應商協會(GSA)最新統計資料,截至2012年5月,全球LTE營運商已達一百四十四家,其中,2012年15月即新增二十九家,接近2011年整年增加的營運商數量,可見全球LTE的發展相當蓬勃。

在LTE用戶數方面,Parks Associates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亞洲地區LTE用戶數將於2012年底超越北美,占全球53%以上。

不僅如此,值此全球LTE如火如荼發展的同時,3GPP更已開始針對4G下一代技術進行討論,並已有初步規畫。

著重覆蓋率 3GPP研擬Beyond 4G技術

圖1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主任羅耿介強調,Beyond 4G技術各基地台的演進方式,除可實現提高網路覆蓋率的目標外,也可進一步節省能源與成本。
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主任羅耿介(圖1)表示,4G下一代技術名稱未定,3GPP暫以Beyond 4G稱之,標準規範則是Release 12,且資料傳輸速率將與LTE-Advanced相同,唯更注重訊號覆蓋率及節能。

羅耿介進一步分析,LTE-Advanced下行速率已達1Gbit/s,實可滿足各種應用服務所需,因此Beyond 4G主要的目標,係將網路覆蓋率提升至LTE的一千倍,讓使用者即使在遠離基地台的區域都能收到穩定的訊號,藉以提升行動寬頻服務品質。

為達到更高的覆蓋率,3GPP已發布新的本地區域基地台、大型和通用基地台的演進計畫。羅耿介指出,針對本地區域基地台的升級,3GPP將制訂新的實體層(PHY Layer)與無線電(Radio)技術,讓相關業者可實現全IP化的網路架構。還加入三維波束成形技術(3D Beamforming),擴大每座大型基地台的涵蓋範圍。此外,異質整合、多重天線亦為大型基地台提高覆蓋率的方式。

至於本地基地台則是以加入小型蜂巢式基地台(Small Cell Station)為主,透過更多、更密集的小型基地台,以及無線區域網路(Wi-Fi)強化室內訊號的品質。值得注意的是,Beyond 4G本地基地台未來也將加入裝置對裝置間近端的傳輸功能,以滿足眾多用戶同時上網,並快速於社群網路分享資訊的使用需求。

政府踩煞車 4G發照時程再陷五里霧

相較於全球各地區積極發展LTE,甚至3GPP工作小組已開始討論、規畫Beyond 4G的技術架構與特性,台灣4G發展仍在未定之天。日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提出4G執照發放「不急」的說法,更讓業界認為先前NCC提出最快2013年7月發照的時間表恐將生變。

7月中捷克政府宣布受理4G執照競標申請,讓台灣通訊產業界對4G執照發放時程再度關注。不過,張善政提出「4G執照發放不急著縮短時間」、「要抓一個最好時間點,以將4G做到物美價廉」,以及「每3個月動態評估一次釋照需求」等說法,無疑讓台灣4G發展再添變數。

張善政認為,以更高傳輸速率的4G通訊技術解決行動寬頻網路負載,並非實際的解決之道,更何況3G與3.75G仍有發展空間,因此毋須急著布建4G。

此外,行政院並提出透過產官合作模式進行全台Wi-Fi熱點大規模布建計畫,期透過Wi-Fi解決3G、3.75G等技術網路壅塞的問題。

從上述行政院的決議來看,短期之內,電信業者及網通設備商所期待的4G蓬勃商機將落空。對此,羅德史瓦茲(R&S)專案經理曹維陵表示,在全球戮力發展4G技術的同時,台灣政府卻放慢腳步,對台灣相關業者在全球4G市場的發展極為不利。

再從消費者對頻寬的需求來分析,曹維陵指出,在iPad與iPhone推出後,資料流量的增加,已迫使電信營運商花費更多資源升級現有的3G網路。即便採用Wi-Fi分散流量,也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原因在於,隨著可聯網的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網路流量也將爆炸性成長,3G加上Wi-Fi勢必仍無法滿足巨量資料的頻寬需求。

為了讓台灣通訊相關業者在LTE的發展不致落後國外廠商太多,4G執照的發放已刻不容緩,然而行政院與NCC對於發照時程的看法不同,也讓台灣LTE的發展蒙上一層陰影。

而隨著國際業者持續加快LTE產品的研發,未來台灣廠商將因無法及時掌握LTE關鍵技術,而失去市場先機,僅能持續代工。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