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版通訊產業關鍵報告

    在眾所期待中,進度一再提前的5G標準,已然箭在弦上。由於第五代行動通訊(5G)將是包含了既有4G在內的整體系統,因此除了加緊制定5G標準之外,延伸4G LTE技術以滿足銜接到5G所需的性能及規格要求,更是2018年的重頭戲,可說5G在正式商轉營運前,便已為業界帶來落實「高速行動寬頻」、「大規模物聯網」以及「超可靠低延遲通訊」等三大技術面向的積極發展。

精彩內容

因此,邁入2018年,貫穿整個通訊科技相關產業的基本節奏,將非5G莫屬。在此背景下,伴隨著下一代通訊的逐步就緒與商轉準備,則會由「智慧運算」以及「聯網感測」擔綱主流協奏的兩大旋律,彼此交融激盪,譜出超越過往的創新設計與應用典範。

機器學習的進展,造就了新一波人工智慧的盛世。除了微控制器與中央處理器,能大幅加速深度學習演算的GPU,以及適於在神經網路中運行推論(Inference)的FPGA,都是其中運算控制的關鍵元件。展望2018年,人工智慧不僅將促進智慧型手機、互動虛擬助理、數位實境裝置的操作體驗,更賦予無人機、自動駕駛汽車、機器人進階的自主控制能力,甚至將為5G核心及無線接取提供自動化網路管理。

當然,自駕車若少了光達/雷達及各式感測器,將沒有實現的可能。不僅自主機具,從AR/VR設備到智慧工廠及各種物聯網應用,先進且具備協作性的感測機制絕對都不可或缺。2018年除了各類感測元件持續精進整合之外,控制器平台在提供感測器融合與聯網功能方面更將扮演重要角色。為了滿足感測器及物聯網裝置的連線需求,不僅藍牙5及多種短距網狀無線技術迅速發展,2018年更是長距離的低功耗廣域網(LPWAN)全面攻城掠地的一年,特別是仍持續演進中的NB-IoT與eMTC,因基於授權頻段未來可過渡至5G世代。

各國電信營運商為求提早卡位5G而動作頻仍,已牽動全球設備、模組及元件廠商大舉結盟投入,先發制人之餘也冀望引領最終標準。2018年,舉凡毫米波(mmWave)、大規模多重輸出入(Massive MIMO)、波束成形(Beamforming)、波束控制(Beam-Steering)等,以及搶先應用新空中介面的非獨立新無線電(Non-Standalone 5G NR)等,都成為製造商與量測業者競逐的戰場,當然也牽動元件廠的發展,例如高頻通訊需求促進了氮化鎵(GaN)功率元件快速興起,毫米波系統原型的發展驗證需求則推升了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市場。

為協助讀者掌握朝向5G前進並結合智慧運算與聯網感測的科技產業概況,新通訊元件雜誌企劃出版「2018年版通訊產業關鍵報告」,提供相關的自駕車、無人機/自主機具、智慧家庭、工業物聯網,以及行動裝置、傳輸介面、週邊零組件、電信基礎建設等領域的技術演進、市場動向及零組件規格發展。

「2018年版通訊產業關鍵報告」內容豐富,除了主題單元「5G趨勢瞭望」特別針對5G標準發展、市場商機及業者布局進行深度介紹之外,另規畫有「關鍵數字解碼」、「應用/市場動向」、「技術/標準剖析」、「關鍵元件解密」及「量測/驗證探究」等五大單元進行完整介紹。至於「廠商特寫」專區,則提供通訊產業軟、硬體解決方案及開發工具供應商最新發展動態報導。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