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9-1-1

提供完整通報方式/架構 NG-9-1-1改善救援品質

2010-11-01
有鑑於個人行動裝置與通訊媒介愈趨多元化,傳統9-1-1與「增強型9-1-1」(Enhanced 9-1-1, E-9-1-1)系統的功能將不敷需求,因此美國國家緊急號碼協會(National Emergency Number Association, NENA)近年來積極整合現有通報技術與系統架構,針對未來緊急通報的需求,制定下世代緊急事件通報系統(Next Generation 9-1-1, NG-9-1-1)及相關標準,以增進多樣化緊急通報端設備的彈性,並支援更多元化的通報內容,如文字、圖片及影片內容等有助於提供充分事件資訊。自2006年開始,美國交通部(USDOT)已著手進行NG-9-1-1系統的推動工作,同時,許多研究內容與發展計畫也相繼展開。
因應新變化 催生NG-9-1-1

由於手機、筆記型電腦的普及與無線網路通訊如無線區域網路(Wi-Fi)、通用封包無線通話(GPRS)、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3G)、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廣泛的應用,NENA考量目前的環境與未來的趨勢,於2003年著手進行下世代緊急通報系統與後端平台的規畫工作,以提升現有緊急通報系統的應變效率與功能範疇。

NG-9-1-1的主要目標是擴充傳統E-9-1-1系統,支援更多元的通報方式與更豐富的通報內容。由於下世代的通訊主流將是符合全網際網路通訊協定(All-IP)網路的概念,NG-9-1-1系統也因此定位為可無縫介接下世代通訊方式的先進緊急通報系統。NG-9-1-1系統可支援多樣化的通報端設備如多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iPad、筆記型電腦等。使用者於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皆可使用不同的方式與管道去觸發通報事件,並將即時地環境資訊通報至NG-9-1-1伺服器(Server)。

有別於傳統E-9-1-1的通報模式,NG-9-1-1讓使用者於緊急發生過程的同時,可以將現場的即時資訊透過影像、聲音等方式傳送。因此,在通報中心伺服器方面,可以透過收到的資訊更明確地了解事件現場的狀況、使用者的需求、急迫性等,以便採取適當的應變措施及準備救援設備等。

現階段NG-9-1-1系統的概念已有許多研究與解決方案正在進行。例如資策會新興智慧技術研究所也開發符合此一概念之下世代緊急通報平台解決方案。透過在平台上加裝相關監控設備、感測設備,實作通報功能,當緊急事故發生的同時,監控與感測設備將可自動觸發通報,並透過各種可使用的通報方式如簡訊服務(SMS)、多媒體簡訊服務(MMS)、即時通訊(IM)、IP封包(IP-packets)等,將緊急訊息傳送到緊急通報中心,同時中控平台會將通報訊息解譯,將通報者位置資訊與事件內容擷取,便可直接通知合適的緊急通報單位如中控平台、警察局、消防局、醫院等前往救援。

新舊NG-9-1-1海納大川

傳統9-1-1通報方式為通報者透過電話方式撥號至緊急通報中心,通報者透過公共交換電話網路(PSTN)撥通至公眾安全回應點(Public Safety Answering Point, PSAP),不同PSAP皆有專門的接線人員提供服務,於通報過程中了解事故內容、發生的地點及事發時間。

NENA在2005年制定完 成E-9-1-1架構規範。現有的E-9-1-1架構整合目前IP網路與電信網路有線/無線通訊 的優勢:提供車載設備、手持裝置、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聽障專用電話系統(TTY/TDD)終端設備及家用通訊設備提供撥號至指定位置。通報至不同服務中心如電信網路/PSTN業者、VoIP業者及有線/無線網路業者,再藉由各家業者的支援項目,來處理該通報內容。在此架構下,必須所有業者都能夠遵循E-9-1-1的規範,才能夠確保所有緊急事件皆可被通報(圖1)。

資料來源:NENA NG-911-Project
圖1 E-9-1-1 通報系統架構

除此之外,NENA要求各家電信業者遵守E-9-1-1提供定址服務(LBS),期望各家電信業者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資訊夾帶於通報訊息內,幫助通報中心確認事發地點以加速整體救援之時間。

北美於2005年通過VoIP與緊急電話中心連接,VoIP業者性質上類似傳統的電信業者,支援VoIP用戶撥打9-1-1並且可以連通至緊急救援中心。但VoIP不像是電話系統,而是類似網路通訊軟體。

如同網路通訊軟體MSN不支援9-1-1服務,該服務的特性雖可支援語音通訊,但要求VoIP顧及所在用戶的位置,是不容易的事情。因為VoIP具有移動性,VoIP業者無法確認用戶位置並提供合適的PSAP,也難以完全達到通報端自動轉至合適之地區救援中心的能力。

事實上,NG-9-1-1真正的優勢在於透過多媒體資訊的傳遞,以有效、高速地在通報端與通報中心之間溝通(圖2)。NG-9-1-1伺服器將所有資訊彙整,除了將資料儲存外,也將訊息內包含之使用者目前所在地區和種種條件過濾,整合於所有PSAP。NG-9-1-1伺服器可自動幫使用者轉接至正確的通報中心或是幫使用者自動配對最適合的PSAP通報。

資料來源:NENA NG-911-Project
圖2 NG-9-1-1系統架構

此外,NG-9-1-1也具有多模通報的優勢。例如,使用者可以登入網路,即可使用9-1-1撥號至緊急通報中心,甚至於以MSN、電子郵件(E-mail)的方式將環境資訊、道路資訊或位置資訊的緊急通報訊息,透過IP網路通報至NG-9-1-1伺服器。

了解這些細節後,本文針對NG-9-1-1的特色,整理出NG-9-1-1與傳統9-1-1/E9-1-1的比較(表1)。

下世代緊急通報平台一片看好

整體而言,NG-9-1-1並未提出新的技術,而是整合現有的IP網路、IP-based軟體及相關應用程式等,提供無縫介接現有通訊系統之下世代緊急通報平台。除了支援多元資訊通報的前端設備外,後端中心也支援會談初始通訊協定(SIP),以實現與傳統通報系統及相關PSAP的無縫接軌目標。目前,NG-9-1-1已初步完成需求定義及產出相關標準文件,並開始於美國當地若干地點進行先期系統概念驗證(POC)。以現階段NENA所制定NG-9-1-1的功能來看,其所提供的完整通報方式與架構,在未來將對於一般民眾、大眾運輸系統及相關災害的通報與救援程序產生相當大的助益。

(本文作者任職於資策會新興智慧技術研究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