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 資策會MIC GPU Gartner ChatGPT

ChatGPT僅僅是個開始 生成式AI企業應用正「摩拳擦掌」

2023-03-22
ChatGPT的橫空出世,除了進一步帶動GPU、伺服器等供應鏈商機外,許多領域的企業如醫療、製造業等也磨刀霍霍,期能透過生成式AI實現更多創新應用。

近日OpenAI再度釋出最新AI模型「GPT-4」,和3.5版相比,新一代模型不管是在解答能力或正確率上都大幅提升;像是不論是在律師資格考、奧林匹克解題競賽,或是SAT數學測驗等,GPT-4都勝出不少(圖1)。另外值得一提的是,GPT-4還可以能辨識視覺圖像,轉成文字內容,也就是使用者可以將圖片交給模型判讀,無論是生活中相片,或是工作圖表等,GPT-4都可以「看圖說故事」。

圖1 GPT-4比GPT-3.5更可靠、更有創意,並且能夠處理更細微的指令

ChatGPT熱潮席捲全球,短短幾個月便成為炙手可熱的搜尋關鍵字,且隨著其效能持續提升,除了將人工智慧帶入大眾的視野與生活外,更是讓大眾覺得AI變得更加「真實」。而ChatGPT的橫空出世,除了讓GPU、伺服器等供應鏈大啖AI商機外,其背後更意味著產業應用將因為生成式AI而有了新的「昇華」。

「生成式AI可以探索多種可能,以找到正確或最合適的匹配項。如此不僅強化和加速許多應用領域的設計,同時還有可能發明人類錯過的新穎物體。」Gartner技術創新研究副總裁Brian Burke表示。

企業對生成式AI磨刀霍霍

根據Gartner調查,目前行銷和媒體已經感受到生成式AI的影響,預計到 2025 年,大型組織約有30%的對外行銷訊息將由AI生成,2022年則是不到2%。而到了 20302年,將會有90%的電影由 AI 生成(從文本到影片),而2022年此一比例為「0%」。

當然,除了行銷和媒體外,生成式AI正加速朝各產業邁進。對此,Gartner列出了未來五大應用市場。

藥物設計

首先是藥物設計。Gartner指出,根據2010年的一項研究顯示,藥物從研發至上市的平均成本約為18億美元,其中藥物研發成本約占三分之一;且研發過程長達3~6年。然而,在近幾個月內,生成式AI已開始用於設計各種用途的藥物,製藥公司得以減少藥物研發成本和時間(圖2)。

圖2 生成式AI可縮短藥物研發時間

材料科學

生成式AI也正影響材料科學領域,諸如汽車、航空、航太、國防、醫療、電子或是能源產業,可先定義其所需的材料特性,再透過生成式AI尋找,而非依靠「偶然的發現」,這種設計方式稱為逆向設計。

Burke指出,到2025年,預計會有逾30%的新藥物和材料使用生成式AI技術,而這只是眾多產業的應用案例之一。

晶片設計

生成式AI可以使用強化學習(一種機器學習技術)進而優化半導體晶片設計,將產品開發週期從數週所短至數小時(圖3)。

圖3 晶片設計週期可望因生成式AI明顯縮短

合成資料

何謂合成資料?根據NVIDIA解釋,以電腦模擬或演算法產生出且含有註釋資訊的合成資料,用來取代真實環境資料。從數學或統計學上來看,人造的合成資料卻也呈現出真實環境的資料。研究表明在用於訓練人工智慧模型方面,合成資料的表現跟從實際物體、事件或人身上取得的資料一樣好,甚至更好;對此,Gartner表示,生成式AI也是創建合成資料的一種方式。

零件設計

最後則是零件設計。生成式AI使製造、汽車、航空、國防等產業能夠設計經過優化的零件,以滿足特定目標和限制條件。例如,汽車製造商透過生成式AI實現更輕的設計,以提升燃油效率(圖4)。

圖4 航空產業可透過生成式AI優化零件

ChatGPT有望催生更多生成式AI專業應用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魏傳虔認為,ChatGPT的出現,除了帶動GPU、AI伺服器和載版商機外,另一個關注的重點是產業應用也有望出現新的變化;將有更多客製化或是特殊專業應用。

魏傳虔進一步說明,目前的邊緣AI,嚴格來說並沒有「生成」的功能;簡單來說,即是在雲端訓練好AI,在建模好之後,再將其簡化放到邊緣設備上。而簡化後的模型,主要工作即是進行「簡易判斷」,例如故障偵測、品質缺陷偵測,回答yes or no。

「 換句話說,現在邊緣裝置中的AI並不像是生成式AI有著很強的推論能力,主要還是針對單一特徵值判斷success或是Fail。」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陳牧風補充。

然而,在ChatGPT問市之後,意味著現今邊緣運算效能有著更上一層樓的可能;生成式AI讓邊緣裝置可以不再只是單向的「吐資料」,而能有更多的反饋。

魏傳虔解釋,目前的邊緣裝置,如果要實現更Powerful的功能,一定需要將資料再傳回雲端,透過雲端改善AI模型後再放到邊緣端。但這有幾個缺點,像是耗費時間,因為每個資料都要上傳至雲端接著再到地端;同時也所費不貲,每筆資料都同步至雲端會增加運算和儲存成本,且還有資安疑慮須考量。

但如果終端裝置內有了類似ChatGPT的生成式AI後,將有望進一步強化邊緣運算,使產業應用更加的靈活。

以智慧製造為例,魏傳虔指出,早期在故障維修或是排除的時候,最佳的應用是AR/VR眼鏡,戴上眼鏡後透過語音裝置,由遠端的專家(或是有經驗的老師傅)指導現場人員找出原因並解決。

但若是未來終端裝置都有了生成式AI後,或許就不再需要這些專家遠距指示,而是直接詢問設備該如何解決(圖5)。

圖5 有了生成式AI後,現場人員能更輕易排除問題

「也許未來透過生成式AI可以從工廠內部資料,像是原廠技術手冊,之前排除的紀錄等撈出裝置故障原因,且還能擬出數種不同解決方案供現場人員參考。」魏傳虔說。

陳牧風則說,在ChatGPT未問世之前,邊緣AI多是協助判別維修的方式是success或是Fail;但有了生成式AI後,可以給出更多的選擇,例如條列式的答案。

生成式AI有新商機 也要留意新威脅

不過,當企業全速朝生成式AI前進之際,也必須注意新興的潛在風險。Gartner強調,ChatGPT的出現,除了代表新商機外,也意味著將會出現新的威脅,像是造假、版權問題或是不肖組織惡意使用生成式AI等。建議企業可與安全和風險管理業者合作,主動減輕惡意使用生成AI為個人、組織和政府帶來的聲譽、假冒、欺詐和政治風險。

另一間市調機構TrendForce也認為,由於AI是以用戶體驗為核心,涉及個資及內容提供的正確性,因此下個發展階段或將還會面臨法規問題;下階段產業尚須面對法令規範與訓練素材之挑戰,前者包括其必須保護個資、內容正確性,以及合法合規等;後者則仰賴相關知識平台服務商是否能篩選與整合多元內容,並交由生成式AI開發商進行訓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