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Google HTC 高通

Google資源有限 Android服務業者伸援手

2010-11-01
Android開放平台的特色,促使許多廠商紛紛投入產品的研發,然而Google資源有限,無法提供完整的技術資源與專業開發服務等,因此也促使相關應用服務與軟體開發調校的業者紛紛冒出頭,並各以Java或JavaME為主要技術發展基礎。
由於Android平台開放的特性,加上許多終端產品業者對於發展Android平台產品趨之若鶩,因此對於技術支援、顧問諮詢、專業開發等服務衍生大量需求,但Google受限於資源,現階段並未能針對Android平台提供技術支援與顧問諮詢服務。許多原專長於Linux平台、Java技術的業者即紛紛投入相關服務的提供,以下將分別介紹目前專注於Android平台的應用服務與軟體開發調校的服務業者發展現況,並分析其重要的發展方向及市場策略。

Myriad為歐洲最大手機軟體業者

Myriad前身為Esmertec AG與Purple Labs SA所共同出資組成,但2009年Esmertec AG購併Purple Labs SA後,則成為歐洲最大的行動電話軟體業者之一,其產品已經應用在超過二十億台的行動電話產品中。

Myriad的軟體之所以能被大量採用,關鍵之一在於Myriad是行動通訊領域重要的標準組織開放行動通訊聯盟(Open Mobile Alliance, OMA)的重要會員,其在OMA中提供即時訊息(IMPS 1.3)、多媒體訊息(MMS 1.3)、WAP 2.0瀏覽器、數位版權管理(DRM 1.0)和資料同步(SyncML 1.2)等多項關鍵的技術與應用,以致其技術在全球行動電話產業中有相當高的採用率。

Myriad是以Java技術為其發展核心,其產品主要分為瀏覽器、Java引擎、簡訊應用及以非結構性補充數據服務為基礎的消費者應用(USSD-based Customer Self-care)等四大類,在以上的產品線進一步延伸至行動社交網路、使用者介面開發與中介軟體等應用面向,應用層面更是從入門的超低價產品到高階的智慧型行動電話產品。

而在購併Purple Labs SA後,其產 品在上述的基礎劃分為兩大產品線,分 別是裝置解決方案(Device Solution)及行動服務平台(Mobile Service Platform)。裝置解決方案是整合三個不同廠商的技術而成,首先是Esmertec本身專精於Java領域的技術,更提供OMA大量的技術和應用;2008年Esmertec購併Sagem的行動軟體部門,隨後更於2009年購併Purple Labs SA,因此Myriad的裝置解決方案可說是集Esmertec、Purple Labs SA、Sagem三家業者技術之大成,而其行動服務平台則已導入約三十個行動電話業者的服務網路中。

以Java技術為服務基礎

Myriad本身專長於Java技術,又同時為OMA及開放手機聯盟(OHA)的會員,因此在Android開發初期,Myriad貢獻許多技術與基礎應用至Android平台中。而Myriad針對Android平台之服務即是依據其Java技術及OMA的各項應用為基礎,協助客戶進行OMA相關應用,如訊息應用、DRM管理、資料同步等的導入與客製化,或是協助客戶針對特定需求開發客製化的應用軟體或修改應用軟體框架,此外,亦提供整機軟體整合及協助客戶設計解決方案的服務(圖1)。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07/2010)
圖1 Myriad在Android平台之產品與服務方案內容

在Myriad投入Android平台服務的過程中,Google與宏達電為其第一批合作的客戶,如宏達電、Google及T-Mobile共同發表的第一款Android行動電話G1,便是採用Myriad所提供的Multiheaded Instant Messaging Client、OMA Multimedia Messaging Client v1.3、OMA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v1.0等應用,而宏達電隨後所發表的Hero亦是和Myriad合作的成果,現階段,除宏達電外,樂金(LG)亦是其重要的合作夥伴。

以調校執行環境方式提升系統效能

Google在開發Android時,便因為看上Java擁有跨平台的特性與龐大的開發者群體,因此以Java為主要的開發工具,更開發Dalvik Virtual Machine作為其應用軟體執行環境。雖然Java本具有大量的開發者,但在短期內因應用商店營運模式與付費機制的影響,其應用數量仍遠不及蘋果(Apple)App Store。為加快Android平台應用開發的速度與數量,2009年3月Myriad發表J2Android,開發者透過J2Android,能將過往開發給行動聯網裝置(MID)使用的應用軟體,轉換成能由Dalvik Virtual Machine執行的模式,亦即讓Android在短時間內便可新增大量的應用。此外,J2Android雖可將原用於MID的應用轉換至Dalvik上執行,但不免遭遇輸入介面不同、螢幕大小不一等問題,因此透過J2Android的協助,開發者可以調整螢幕尺寸、增加虛擬鍵盤功能也可藉此調整應用軟體輸出尺寸,將螢幕空間能夠做最好的利用。

雖然Java具有跨平台執行的優點,但其所耗用的資源及執行效能也一直為人所詬病,Google雖然透過Dalvik Virtual Machine及Android的軟體開發套件(SDK)為其進行效能調校,但若和C或C++等低階語言相較,其執行效能仍未臻理想。有鑑於此,Myriad針對Dalvik Virtual Machine進行最佳化,並於2010年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上發表Dalvik Turbo,標榜以Dalvik Trubo取代標準版本的Dalvik Virtual Machine,可讓應用軟體提升約三倍的執行效能。如此一來,因軟體執行效能提高,能有效縮減電池使用時間,進而增加電池的續航力,再者也讓營運商能夠提供更為複雜或多面向的應用。不過Dalvik Turbo必須由品牌業者或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原 始設計製造商(ODM)向Myriad取得授權,並在行動電話出廠時便預先安裝於 行動電話內,消費者無法自行置換。而J2Android除支援標準版本的Dalvik Virtual Machine外,也與Dalvik Turbo完全相容。

若把Dalvik Turbo運用至MID、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等非行動裝置產品上,效能提升卻不如在行動電話上來得明顯。主要原因是行動電話的硬體資源及運算效能較有限,除少數高階行動電話產品外,一般智慧型手機所採用的中央處理器(CPU)、記憶體等,無論是運算時脈或記憶體容量和MID或平板裝置等產品相較仍有一段差距,因此透過針對Java引擎及執行環境的最佳化,能夠有效改善應用軟體的執行效能,但MID或平板裝置等產品在較佳的硬體資源輔助下,透過Dalvik Turbo軟體所改善的效果就不如在行動電話上顯著。

Mobile Distillery以JavaME為核心

面對標準越趨分歧、系統平台越來越多選擇的挑戰下,如何將定址服務(LBS)、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行動安全解決方案、藍牙(Bluetooth)等應用能完善的導入不同的產品上,已成為裝置業者與系統整合及應用開發業者的重要挑戰。在此情況下,Mobile Distillery則以提供產品市場分析、顧問諮詢、跨平台應用開發、平台及應用移植及測試服務為主要的服務項目。希望能夠加速客戶在各種平台產品的開發,且在不同平台的產品上提供消費者相同的使用經驗。

Mobile Distillery的競爭力奠基於JavaME的技術能力,因此除透過開發工具協助客戶快速開發以JavaME為基礎的應用軟體外,在歷時7年的研發後,更以之為基礎發表其當今的主力產品Celsius。初期Celsius能夠協助開發者將其以JavaME開發的應用迅速移植至與JavaME相容的平台,如Brew、Windows Mobile上使用。同時為加快客戶的採用,Mobile Distillery更成立教育訓練團隊,專職協助客戶進行Celsius的使用訓練及技術諮詢服務。

自動化移植工具提升應用軟體開發速度

在發展初期,Celsius主要支援JavaME、Windows Mobile及Brew等平台,但隨著iPhone與Android的興起,iOS及Android則逐漸成為其主力支援的平台(圖2)。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07/2010)
圖2 Mobile Distillery的Celsius解決方案

Celsius以開放式的模組化概念進行設計,開發者能依據需求自行增加所需的模組,在開發環境方面,開發者可以採用目前最普及的NetBeans或Eclipse,同時整個開發架構與環境能完整和JavaME相容。

2009年5月Mobile Distillery發表Celsius Android,該解決方案可讓企業或開發者快速進行Android平台應用的開發,或將以Java ME開發的應用自動移植至Android平台上,亦可將iPhone的應用透過半自動的方式進行移植至Android平台。此外,透過自動化轉換工具的協助,可將先前開發的應用迅速移植至黑莓機(BlackBerry)、Windows Mobile、Symbian或Brew等平台上。如此一來,開發者便可以達到開發一次應用,符合各平台需求的綜效,並且可以維持一貫的使用者經驗。在2010年MWC中,Mobile Distillery發表最新版本的Celsius V6,2010年第二季或第三季便可出貨。

除應用軟體開發工具外,Mobile Distillery亦有測試團隊能夠協助客戶針對 各類包括SIM卡應用、智慧卡(Smartcard)、 應用軟體、Java應用、無線應用通訊協定(WAP)、LBS及各類行動網路等各項軟體或應用服務的測試,同時並強調其測試團隊能夠在專案期間和客戶本身的測試部門進行整合,亦可協助客戶進行測試流程的調整,是Mobile Distillery在應用軟體開發外關鍵的業務項目。

業者針對非高通晶片提供參考設計

就以上業者所提供的服務來看,涵蓋整機系統設計、整合、整體解決方案、參考設計、使用者介面設計開發、系統調校與測試修改、教育訓練諮詢等專業服務,另一部分則是以協助應用軟體開發、開發工具、效能調整、應用與系統整合等服務為重(表1)。其中,較值得注意的是在行動電話領域,由於高通(Qualcomm)和Google的合作最早也最深,隨附晶片也提供參考設計,以至於現階段在Android行動電話產品領域占有近乎獨大的地位。然高通和此類專業服務或系統開發業者合作的意願並不高,因此業者多是針對現在專注於應用處理器業務的德州儀器(TI)、美普思(MIPS)等非高通的晶片平台提供參考設計。同時因為Android開放的特性以及許多業者希望將Android推展至多樣化的終端產品上,此類服務業者也搶在Google之前推出非行動電話產品的參考設計滿足終端業者需求並搶搭Android的熱潮。

在各類服務中較特別的是,MontaVista提供硬體抽象層(HAL)、函式庫、應用框架的修改與功能新增服務,這主要是基於MontaVista過往即對於Linux應用在行動電話產品有深度的投入,特別是擅長於Linux系統功能與韌體、硬體及驅動程式間的調校,因此即便Monta Vista不是OHA的會員,仍可提供相關服務。

在軟體應用方面,業者多是以自行開發的行動電話軟體為基礎,但如溫瑞爾(Wind River)、Bsquare等卻同時提供以第三方軟體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如溫瑞爾事前便將第三方應用軟體以模組方式整合入自身的解決方案中(可以選購方式採用),Bsquare則Flash為開發重心,為Android在Google官方版本前提供Flash應用的替代方案。

除了上述之外,測試服務在Google尚未大量開放測試業務及Google Android CTS並未針對所有廠商開放前,實屬 兵家必爭之地,如溫瑞爾、Noser、MontaVista等業者皆有投入,除提供測試報告之外,各家業者亦有提供測試後的除錯(Debug)服務,只不過相關服務價格不斐,現階段採用者相對有限。

搭上自由開放之風 業者爭相投入Android開發服務

Android是以Linux核心為基礎,一貫相承其開放的特色,由於現階段Google受限於資源,仍著重於新版本系統功能及策略性硬體平台,如Google TV的開發,因此尚無提供技術支援與教育訓練的服務,加上採用開放原始碼的授權模式,專業平台服務業者可在其中嵌入許多自有發展的設計與創意,若相較於iOS或Windows Phone,系統的發展與功能幾乎完全掌握在原廠手中,如MontaVista可以協助客戶依據需求調整HAL或函式庫的功能,或如溫瑞爾等業者都能協助客戶進行客製化使用者介面的設計。

另外,多數業者也都可以協助客戶進行系統或應用軟體效能的調校,並提供專業的顧問諮詢服務,在諸多因素加乘下給予專業服務業者更多提供加值服務的切入空間,吸引業者陸續開始投入Android平台專業服務的競局。

中大型跨國業者具優勢 區域型業者突圍不易

因Android是新興的平台,初期Android平台產品對各品牌業者仍屬於策略性產品,在開發產品時多以內部開發模式為主,藉此累積產品研發的能量與實力,較少有委外進行開發的狀況,除非是遇到難以突破的技術瓶頸才會尋求外部業者協助。若是代工業者,其本身已是委外的角色,在利潤有限的狀況下,多不願花費高額費用請此類專業服務業者介入。

因此現階段僅有少數品牌業者為在短時間內推出Android平台產品,或要開發非行動電話的Android產品才會考慮尋求外援。由於Android產品仍屬於新興的產品領域,因此相關服務業者除要具有堅強的技術能量,服務業者的品牌聲譽亦是終端裝置業者委外時的重要考量,因此現階段仍以本來在此一領域便具有極高市占率的中大型國際業者,如溫瑞爾、Noser、MontaVista、Myriad等有較明顯的優勢,一些中小型或是地區型的業者,由於技術能量或專案管理能力可能較不易受到大型品牌業者的信賴,短期內想要殺出重圍會有較高的困難度。

以Linux/Java為技術核心 測試服務具較高進入門檻

綜觀目前投入Android平台服務者,若以技術專長來看,大體可分為以Linux平台為基礎或是專擅於Java技術的廠商兩大類型。如MontaVista和溫瑞爾便是前者的代表;Myriad和Mobile Distillery則屬後者。一般來說,以Linux為基礎的業者多是本就擅長於行動電話或是嵌入式應用,其在Android平台也多採取推出整體解決方案或是參考設計為主,可視為其既有產品線的延伸。

而以Java為技術核心者,多是以開發行動應用軟體的廠商為主,此類業者除已整合套裝軟體產品外,亦會協助客戶進行客製化應用的開發,部分業者甚至專門投入應用軟體開發工具或使用者介面設計開發工具等具高度技術難度的利基型產品,以創造其他競爭對手不易模仿的競爭優勢。

在專業服務領域最具進入障礙的應屬測試服務,由於測試服務與測試工具的提供需該業者本身具有行動電話或行動終端裝置長期的開發經驗,更重要的是能否在標準測試之外提供更多不同的測試情境,以達到全面的測試效果,這對於服務業者系統開發或應用調校能力都是嚴苛的考驗,可說是集專業服務業者技術能力與開發經驗之大成。而測試服務除提供測試報告外,服務廠商是否具有能力能夠協助客戶進行後續的除錯或技術諮詢服務亦是對廠商技術能力的重要挑戰。

此外,測試工作可說是終端產品面世前最後一道關卡,因此測試的品質與嚴謹度攸關產品品質甚鉅,終端產品業者除內部自行測試外,若交由外部廠商測試,多會委由較具品牌知名度的服務業者,此類業者多有產品線較為齊全、經營績效卓著或企業規模較大的特點,一般中小型業者若非長期投入此業務,且和大型的裝置業者或產品代工業者具有穩定的合作關係,想要由零開始,在測試服務領域中異軍突起,勢將面臨極高的進入門檻。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