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on ARM Windows RT Tablet 600 Windows 8 GeForce Tegra 3 NVIDIA 平板裝置 高通

首款平板裝置問世 WoA合作開花結果

2012-06-25
WoA的合作成果終於在今年Computex展現。除NVIDIA已與華碩合作推出第一款支援Windows RT作業系統的WoA平板裝置外,高通也推出參考設計。
平板裝置將是Windows on ARM(WoA)陣營搶攻的首要目標市場。在微軟(Microsoft)特別為ARM處理器量身打造的Windows RT作業系統助力下,WoA陣營業者已成功開發出多款平板裝置,如華碩採用輝達(NVIDIA)Tegra 3處理器開發而成的Tablet 600,顯見WoA合作成果將優先在平板市場展現。

圖1 NVIDIA產品行銷副總裁Ujesh Desai表示,Tegra 3將以支援Windows RT或Android的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為主要目標市場;GeForce則主攻Windows 8個人電腦領域。
NVIDIA產品行銷副總裁Ujesh Desai(圖1)表示,Windows RT為微軟針對ARM架構處理器在平板裝置應用所開發出的新作業系統,不僅可突顯ARM架構處理器的特性,亦可滿足行動裝置隨時待機、隨時聯網,以及低功耗等要求。此外,還有友善的人機介面與更佳的顯示效果,更重要的是,可支援微軟在一般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內建的內容生產軟體,如Office。

導入微軟作業系統
平板裝置資料產出能力大增

Desai指出,先前平板裝置在文件資料的產出上是較弱的部分,因此平板裝置主要還是以聯網、觀賞影片等功能為主,現在,由於Windows RT也納入Office等文書處理功能,因此可帶給消費者更貼近個人電腦的使用模式,預期此優勢也將帶動未來Windows RT平板的市場發展。

除NVIDIA四核心Tegra 3已導入Windows RT平板裝置外,高通(Qualcomm)也宣布推出支援Windows RT作業系統的新一代四核心驍龍(Snapdragon)S4處理器,預計短期之內相關平板產品亦可望問世。

Desai分析,雖然Windows 8亦可用於平板裝置,但Windows RT和Windows 8應用產品、使用情境與系統架構仍稍有不同,因此對於處理器的需求也有所區隔,如華碩Windows 8平板裝置Tablet 810即採用x86處理器。

Desai預期,Windows 8作業系統產品仍將以x86架構處理器為主,而NVIDIA也將以新一代GeForce繪圖處理器(GPU)搶攻Windows 8個人電腦換機潮。

高通WoA產品隨後到

透過今年甫推出的Snapdragon S4處理器,高通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也提出WoA平板裝置原型產品。

圖2 高通通訊產品管理資深副總裁 Luis Pineda指出,該公司在智慧型手機已與微軟合作逾10年,未來將延續此深厚的合作關係,將觸角延伸至平板裝置與筆記型電腦。
高通通訊產品管理資深副總裁Luis Pineda(圖2)指出,目前高通已與合作夥伴與台灣大哥大攜手發布內建長程演進計畫(LTE)技術,以及支援Windows RT作業系統的平板裝置參考設計。而此參考設計也被高通的研發團隊用以執行軟體研發與優化工作,證明WoA平板裝置具備一定的效能。

此外,此參考設計也可支援增強版高速封包存取(HSPA+)技術,即使台灣或其他地區並未布建LTE網路,此原型產品也可利用HSPA+技術聯網。

現階段高通已與超過十家廠商進行合作,研發搭載Windows RT與Snapdragon的產品,短期內即可看到商品問世。另外,高通並致力於WoA筆記型電腦產品的研發。

Pineda透露,高通已針對多種筆記電腦提供晶片組解決方案,例如Gobi,未來也將持續使用Snapdragon S4處理器與合作夥伴進行Windows RT平板電腦的研發。

Pineda強調,高通Snapdragon擁有低耗電優點,可延長電池使用時間,並可提供簡訊、電話、定位、串流、觀看高畫質影片與遊戲等能力,因此預期Snapdragon與微軟作業系統的配合,可為市場帶來更具競爭力的平板裝置。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