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adar UBA SIEM SoC IBM 日誌管理 資訊安全 資安事件

走入專網創新實證階段 日本Local 5G推進智慧社會

2022-10-27
專網作為5G殺手級應用成為萬眾注目的新星,各國政府推出政策布局專網未來。日本總務省以Local 5G為名,藉由規畫多階段專案申請鼓勵專網設置,並期望透過這些實證看出5G專網潛質,決定未來發展走向。

針對國家級科技戰略,日本於2016年發布「超智慧社會」(Society 5.0)概念論述,作為後續科技創新政策之主軸,強調透過不同的資通訊科技,滿足各式各樣之社會需求,同時在經濟面創造新價值和新服務模式,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

在總務省針對Society 5.0發布的重點施行政策中,5G專網以Local 5G為名,與5G、光纖同列於資通訊基礎建設。不同於針對公網的5G基地台整備措施,Local 5G以地方單位為主體,期望透過制度設計,讓申請者依據自身需求設置自有5G通訊系統。

2022年6月,日本內閣決議「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基本方針」,目標設定為「任何人在全國各處皆能便利且舒適生活的社會」,由政府及民間共同推進地方數位轉型,將數位科技視為解決地方社會問題的關鍵。具體施行策略上,包含數位基礎設施整備、數位人才培育、以數位化導入解決地方課題,以及實現數位化社會等方向。

數位基礎建設為「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基本方針」的重要基石,依據總務省提出之路徑圖,日本於2023年全國5G覆蓋率將達95%,共設置28萬座基地台;2025年5G覆蓋率則將達97%,各都道府縣覆蓋率均達90%以上,共設置30萬座基地台。Local 5G方面,除進行制度檢討外,亦將於2022年完成第三期實證推動,並於隔年進行技術標準整備。

頻譜整備方面,日本先於2019年4月核可4家電信業者5G開台計畫,確認5G商用頻譜之指配,同年12月發布「Local 5G導入指導方針」,並開放申請28.2~28.3GHz頻段。隔年12月則再開放4.6~4.9GHz及28.3~29.1GHz頻段供Local 5G使用申請,其中4.6~4.8GHz頻段僅供室內使用;5G實證推動方面,可區分為兩個時期,首先為2017~2019年的「5G綜合實證試驗」,此時期的實證推動採取應用領域導向,尚無明確之Local 5G概念。歷經三年的推動後,試驗自2020年起改為「Local 5G」實證,包括令和二年的「地域課題解決型Local 5G」及令和三年和四年的「課題解決型Local 5G」。

依據路徑圖,Local 5G實證規畫於三年的推動後告一段落,進入制度及技術標準整備過程。雖然內閣官房於6月公布之「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基本方針」對Local 5G實證著墨篇幅有限,但在新政策依舊強調地方發展與群體包容的大方向下,後續日本是否將更新實證推動辦法以持續區域數位轉型動能,尚值得觀察。

截至2022年3月底,日本Local 5G頻譜申請業者數量達108家,已通過核可者達106家,其中Sub 6頻段申請者為97家,毫米波頻段申請者為30家(圖1)。值得注意的是,在Sub 6頻段於2020年底開放申請後,扣除之前已申請毫米波者,新申請者數量達78家,顯示Sub 6頻段為日本現階段5G專網相對普遍的頻段,申請者對毫米波的需求尚不明顯。

若根據已公開申請資訊之業者名單進行分類,截至2022年3月的105家公開申請資料的業者中,製造業者占38.1%,為最主要的申請者類型,其次為區域型網路業者或系統整合(SI)業者,占21.9%。有線電視業者則為第三大的申請業者類型,占19%,其他類約占一成。此分布也顯示,日本Local 5G的申請者,以工廠導入、地區型網路服務及應用為主要應用場景。

Local 5G實證執行情況

日本總務省為促進不同領域導入5G技術,於2017年開始實施5G綜合實證試驗。此試驗辦法以不同領域之應用主題為主軸,並未強調須採用專網架構。前兩年由事業單位進行提案,在2019年度實證開始前舉辦「5G活用Idea Contest」,由地方單位提出應用想法;2019年度的實證也延續此精神,改為「地域課題解決型實證」,其強調地方創生的概念也更接近後續的Local 5G。

總務省於2020年開始執行「地域課題解決型Local 5G開發實證」,強調以地方單位為主體,透過活用Local 5G滿足地區或個別產業的需求。在約一個月的提案募集時間內,總務省共收到174件提案,顯示日本產業界及地方單位對於Local 5G抱有相當期待。

圖1 日本Local 5G頻譜申請業者數量變化
資料來源:總務省,資策會MIC整理(7/2022)

針對提案募集內容,總務省依據所提出之課題及解決方案的具體性、技術議題的實證效益、合作團隊組成、正式導入及應用擴散的可能性等項目進行評比,決定後續將徵求之實證課題。最終總務省選出分屬8個領域之20件課題提案,實際募集結果為10個應用領域,19件提案。提案申請單位類型廣泛,除屬NTT集團的NTT東日本、NTT Data,以及屬設備製造商的NEC外,亦有跟有線電視業者關係密切的區域網路業者地域Wireless Japan、場域業者Toyota,以及住友商事、中央復健顧問等企業。

綜觀應用面實證內容,可發現其以5G eMBB應用相關之影像傳輸為主,輔以AI辨識提供智慧型應用,如遠距監視、自動光學檢測(AOI)、遠距指導/問診、多視角觀賽等。技術面的實證課題則以不同情境下的5G效能評估、訊號及干擾評估為主,部分實證亦涉及公網/專網共用研究、換手(Handover)效能評估、時間同步研究與網路切片應用測試。

令和三年之實證,將名稱調整為「課題解決型Local 5G」,推動目標無明顯變動,進行方式亦維持公開募集後評選之形式。比較特別的是,該年度增加了「與5G解決方案提供中心之連結」之評選構面,5G解決方案提供中心為總務省委託NTT docomo,就「建構5G解決方案供需廠商配對平台之可行性」進行調查分析,期望針對Local 5G的諮詢、應用導入等需求,實作一媒合平台,整合歷年Local 5G實證的經驗與成果,提供需求端(潛在Local 5G申請者)及供給端(設備/服務供應商、Local 5G實證代表單位)的配對,可視為總務省對5G應用案例及解決方案擴散的進一步作為。

此外,令和三年的整體預算,由前一年約37億日圓增至約60億日圓,公募結果的應用領域也擴增至12類,共26件。申請單位方面,除同樣有NTT集團企業、NEC等設備業者及顧問公司外,有更多有線電視業者加入,為值得注意之趨勢。

綜觀令和三年的應用面實證課題,屬5G eMBB應用的影像傳輸輔以AI辨識仍居多數;而配合自駕車、AMR之應用,後疫情時代的場域內巡檢工作自動化及遠距協作,應是現階段的主要應用情境。技術面實證課題,與令和二年相比,對特定場域的通訊架構最佳化驗證為最常見的議題,顯示特定場域下的Local 5G系統建構及成果擴散至相似場域,為此年度的發展重點之一;除此之外,針對時間同步的研究亦為此年度重點課題,預期將為後續URLLC應用提供相關基礎。

然而,針對至目前為止的實證成果,業界也有相對負面的看法,如IDC Japan表示,5G目前尚在黎明期,即使令和三年的實證案件數有所成長,具實際效益的應用案例仍不多,且智慧型手機以外的可用設備數量不足,再加上導入費用讓企業卻步,5G能否盡早脫離黎明期尚無定論。

令和四年之課題解決型Local 5G實證,由總務省委託三菱綜合研究所辦理,同樣採公開募集並評選之形式,不同之處在於將實證區分為三種不同事業進行募集,分別為開發實證事業、特殊環境實證事業、末端系統試作事業,預計募集27件,總預算上限約為60億日圓。

作為最後一期課題解決型Local 5G實證,令和四年的目標之一在於銜接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的規畫,為實現更靈活的Local 5G制度及低成本、安全的Local 5G使用做準備。依照時程規畫,最後一期實證於2022年7月至8月間公布實證內容,並將於2023年2月提出成果報告書。對總務省而言,能否早日看到各界廣泛利用Local 5G,應是決定實證辦法未來如何存續之關鍵。

5G專網案例仍少 擴展應用成本效益是關鍵

建構自有5G系統並發展符合自身需求的解決方案,涉及5G專網環境部署、與場域端系統整合等多面向的專業。藉由Local 5G實證參與,NTT東日本、NEC、愛媛CATV等業者皆從中累積經驗與know-how,進而提出自家Local 5G整體解決方案,可視為Local 5G實證辦法的成果之一。

由於多數業者提出Local 5G方案之時間尚短,不足以評估市場反應,但從業者公開之示範案例可發現,類似德國大型車廠、大型製造業者等指標性商業導入案例仍少。若從業者對自家Local 5G方案或策略方向所設定的重點觀察,導入後的成本效益應仍是場域業者卻步的一大原因。

我國已於7月中提出5G專網辦法,預計年底可有申請案例通過。國內業者過去雖可透過實驗頻譜辦法取得專用頻譜設置專網,但僅可自用,且管制強度亦不同於甫通過的5G專網辦法。接下來我國業者是否能盡早提出如日本業者之5G專網整體解決方案,包含規畫、申請協助及部署維運服務,尚待觀察。 此外,總務省就Local 5G實證,除將實證結果公開並逐年檢討辦法內容,亦曾提出如「5G解決方案提供中心」等構想期望促進相關發展,但由現況觀察,5G專網在日本的普及化與應用擴散仍有限。反觀我國未來如何強化專網的創新應用與擴散,將是需要投入資源與努力的要點。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