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商產品線到位 10GbE市場向上攀升

2008-01-21
穩定的語音品質、快速的資料傳輸以及影像傳輸需求,為推動高速乙太網路市場的引擎。為加速高速乙太網路市場成長,晶片業者除積極開發路由器、交換器、網路卡、伺服器等單晶片方案外,節能也成為產品布局的另一大趨勢。
眾家市調機構資料均指出,高速乙太網路在未來幾年內將會急遽成長,預估未來數年內將會超越現有的10/100Mbit/s市場規模。由於市場發展演進,路由器(Router)的重要性大幅突顯;另一方面,在節能環保議題於網路領域持續升溫下,符合綠色環保標準的交換器(Switch)成為大勢所趨,為此,高性價路由器與高節能交換器成為乙太網路相關晶片業者大舉擘畫的產品線。  

多媒體影音加速高速乙太網路市場起飛  

圖1 Vitesse總裁暨執行長Christopher R. Gardner表示,QoS為推動新世代網路市場的關鍵,預估電信業者設備投資比重將大幅提升,電信網路將成為新興市場。
先前,高速乙太網路市場因未能找到殺手級的需求與高建置成本而稍顯停滯,但在近幾年多媒體影音內容與服務大量興起後,終於突破過去發展桎梏,市場開始急速攀升。Vitesse總裁暨執行長Christopher R. Gardner(圖1)表示,受惠於高畫質影像、行動電視以及高速/無線局部區域網路(LAN)發展的大步躍進,家用、行動以及企業三大領域對於多媒體影音的需求出現顯著的增長態勢,此將刺激終端用戶對於頻寬與傳輸速率有更高的期待。  

不少半導體廠商認為,行動影像、語音以及數據資料將是促成高速乙太網路市場崛起的主因,Gardner指出,除了行動接取(Mobile Access)與影像服務提高終端市場對於頻寬的需要外,不斷降價的建置成本也是促使用戶迅速由1GbE提升至10GbE的要因。  

在乙太網路晶片走向系統單晶片(SoC)化下,路由器、交換器以及相關高速乙太網路設備價格將明顯下降,因此,現階段10GbE的系統建置價格已與1GbE不相上下。  

路由器需求量將大幅激增  

Vitesse資深產品行銷經理Brian Jaroszewski指出,乙太網路市場正進入高速化時期,其三大驅動力為:高速無線網路、高速多頻網路以及高頻寬內容,其中,無線網路如802.11n、WiMAX等;多頻網路包括被動光網路(PON)、VDSL2以及DOCSIS3.0;以及隨選影片服務(MOD)、YouTube、BitTorent等寬頻內容。  

由於各種網路與裝置間互聯的需求增加,未來家庭網路的運輸系統複雜度更高(圖2),而作為連接不同網路以及選擇資訊傳送線路的路由器角色將更為吃重(圖3)。Jaroszewski談到,路由器將被賦予如無線技術、VoIP、以及廣域網路(WAN)等功能,為能持續縮減晶片成本達到降低系統價格的目的,單晶片方案遂成為市場的必然趨勢。

資料來源:Vitesse
圖2 下一世代家庭網路系統架構預測圖

資料來源:Vitesse
圖3 1GbE市場預估圖

Vitesse在2007年12月初,即於市場推出整合所有路由器功能的單晶片(圖4),其包含中央處理器(CPU)、乙太網路交換器、PCI、USB、WiFi驅動器以及安全等,此外,更加入先進網路位址轉換(NAT)與內容檢視(Content Inspection)能力,能提供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所需之高整合度和效能。Jaroszewski進一步說明,該款單晶片的省電模式可減少電源消耗,能根據所執行的功能調整電源輸出,可降低系統功耗達70%,在無風扇與冷卻系統下,每顆單晶片耗電量僅達3瓦。

資料來源:Vitesse
圖4 Vitesse前後代晶片架構比較圖

由於三合一市場需求的帶動,未來5~8埠數的高速乙太網路路由器出貨量將會大幅增加,為因應市場需求,Vitesse在此時即推出可支援5埠數的路由器單晶片方案,以搶攻即將興起的高速乙太網路路由器市場商機。Jaroszewski提到,新推出的單晶片方案內建CPU所支援的頻寬,能滿足多種服務供應商的應用,此外,方案所包含的傳輸控制協定(TCP)/使用者資料包通訊協定(UDP)高服務品質(QoS)、訪問控制列表(ACL)以及率限制器(Rate Limiter)等功能,可減輕CPU工作負擔,藉此降低CPU的運作功耗。  

近年來,乙太網路產業的巨大變化有二,一為高速乙太網路路由器市場的異軍突起,其二為乙太網路市場吹進節能風潮,而為因應連網設備所支援的功能更趨多元化的進展,高節能交換器已成為晶片業者產品策略的新方向。  

高節能交換器大行其道  

全球能源衰減的議題已引起各國的重視,因此相關節能的法規也陸續頒布,如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日前向產業界提倡節能乙太網路,呼籲藉由改變連接層(Link Layer)與上層(Upper Layer),以達到節能目標,傳輸速率10Mbit/s時,平均 耗電量為0.6瓦;1,000Mbit/s下,耗電量4瓦。  

資訊與網路廠商為順應潮流,也進行相關節能產品的開發,推出節能乙太網路設備。日前,友訊(D-Link)即推出四款符合綠色環保標準的乙太網路交換器,均內建Vitesse實體層(PHY)產品ActiPHY。  

友訊技術長王亞儒表示,新推出的四款乙太網路交換器採用Vitesse的SimpliPHY技術,能依各網路連接埠是否運作進行能源調節,對於非長時間使用電腦或全部交換器埠數用戶而言較為有利,此外,也能根據纜線的長度與所需品質進行能源調節,在不損及產品使用效能的前提下,達到節能與環保的性能。  

在多媒體影音內容與不斷調降的建置成本加持下,10GbE市場將呈現強勁的成長走勢(圖5),但價格卻持續下滑下,在2006年標準底定後,預估2008年,全球10Gb交換器PHY埠數約220萬埠,平均售價約1,000美元;至2010年時,10Gb交換器PHY埠數將成長至近900萬埠,平均售價約500美元。

資料來源:Dell’Oro(01/2007)
圖5 10GbE市場預測圖

10GbE交換器/NIC/伺服器晶片問世  

圖6 Solarflare市場行銷副總裁Bruce Tolley認為,華為與H3C為網路市場快速成長的廠商。
為提供高品質多媒體影音內容與服務的,家庭、電信與企業對於10GbE路由器與轉換器需求量將會攀升,此外,網路卡、伺服器等設備市場也將出現一波市場高峰。Solarflare市場行銷副總裁Bruce Tolley(圖6)表示,資料處理中心與企業網路將會是高速乙太網路市場持續成長的領域,驅動力來自市場規模達百萬美元的隨選影片服務,以及熱門應用如Web2.0、虛擬主機(Virtualization)等。  

看好10GbE市場前景,10GbE晶片供應商Solarflare也在此時推出符合10GBASE-T標準的網路卡(NIC)控制器與PHY晶片,已向交換機、網路卡以及伺服器原始設備製造商(OEM)提供樣品,試圖搶占市場商機。  

新推出的PHY晶片能在高頻傳輸的Cat 6A/Cat 7網路線規格布線,支援長達100公尺的傳輸距離;在Cat 6網路線規格布線支援距離可達55~100公尺;此外,在Cat 5e網路線規格布線支援距離可達45公尺。Tolley指出,Solarflare已推出首款10GBASE-T交換器參考設計,採用20公尺寬頻網路線RJ-45連接,可支援4埠光纖,內部資料輸出量可達1.2Tbit/s。  

Solarflare的10GBASE-T標準的網路卡(NIC)控制器具高效能優勢,其支援虛擬主機、內部小型電腦系統介面(SCSI)以及多種作業系統,如微軟Sever 2003、微軟Vista、微軟Longhorn Sever、Linux 2.4/2.6等,因此適用於高傳輸資料量的10GBASE-T應用,如伺服器轉接器(Sever Adapter)與主機板內建網路(LOM)產品,因此Tolley預計,2009年前市場將會有伺服器轉接器與主機板內建網路(LOM)產品上市。  

亞太地區眾多國家已成為資訊與網路產業代工重鎮,對於乙太網路需求量仍再向上攀升,因而成為網通晶片商布局的重點市場。Tolley指出,Solarflare目前客戶群包括戴爾(Dell)、惠普(HP)、IBM、Google、英特爾(Intel)、思科(Cisco)、華為、H3C、富士通(Fujitsu)、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以及北電(Nortel)等伺服器或資料中心客戶,而有鑑於亞太地區在資料中心與企業網路設備需求量快速激增,已成為Solarflare全球布局的重要市場,目前與智邦、台達電、Alpha、廣達、緯創等多家第一階(Tier1)供應商進行合作接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