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通訊產品琳瑯滿目 GPS/藍芽最受矚目

2006-11-15
今年台北國際秋季電子展上,無線通訊產品包羅萬象,其中以GPS相關產品的規模相對較大,更有不少廠商展出整合GPS與其他無線通訊技術或娛樂功能的產品。而RFID主題館是在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會與工研院的力推下成立,工研院並展出最新開發完成的超高頻RFID技術。至於2006海峽兩岸秋季電子展專區,則有近20家中國大陸廠商參展,其欲藉由參與此次盛會進一步開拓市場業務。
今年台北國際秋季電子展上,無線通訊產品包羅萬象,其中以GPS相關產品的規模相對較大,更有不少廠商展出整合GPS與其他無線通訊技術或娛樂功能的產品。而RFID主題館是在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會與工研院的力推下成立,工研院並展出最新開發完成的超高頻RFID技術。至於2006海峽兩岸秋季電子展專區,則有近20家中國大陸廠商參展,其欲藉由參與此次盛會進一步開拓市場業務。  

根據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之統計,今年台北國際秋季電子展共吸引1,100家廠商、2,600個攤位參展,來自海外的買主更是突破一萬人次。  

今年台北秋電展一共規畫14個展區,包括電子零組件、儀器儀通訊產品表、重電機及產業設備、檢測產品、消費性電子、安全監視器材、電線電纜、電腦資訊及周邊產品、舞台及照明器材、通訊及衛星器材、無線通訊暨網際網路、汽車電子、視聽影音以及國外產品等項目。  

其中,與通訊相關的產品仍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顯然未來近幾年,通訊產業仍將持續向上成長。  

GPS相關產品大量湧現  

在無線通訊暨網際網路專區部分,吸引許多的國外買家駐足觀賞,參展廠商展出的產品不外乎是與無線區域網路(WLAN)、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藍芽(Bluetooth)、行動電話(主要是GSM/GPRS)、網路電話機(IP Phone)以及行動電視(主要是DVB-T)相關的產品。  

而且許多多功能整合式產品紛紛湧現,相較於今年其他展會,國際秋電展出現更多此類產品,例如GPS/藍芽、GPS/GSM、GPS/GSM/GPRS以及GPS/DVB-T等產品,而大部分的GPS相關產品(圖1)皆是採用瑟孚(SiRF)的第三代晶片Star III。  

許多廠商已開發出藍芽2.0相關產品,但藍芽2.0+EDR版本(圖2)的產品還算不多,EUROLINK已推出相關產品。推出GPS/藍芽產品的廠商包括Transystem、育新科技、GloabalSat及HOLUX等,而推出GPS/GSM產品的廠商包括GloabalSat及育新科技, GloabalSat還推出GPS/GSM/GPRS產品,傑通科技則推出GPS/DVB-T產品。  

致振則推出PMP/DVB-T(圖3)相關產品,該公司並在攤位上預告即將針對汽車市場推出PMP/DVB-T/GPS解決方案,該公司表示,這是市面上少見的解決方案,過去PMP/GPS解決方案多是利用軟體達成,技術門檻低,但致振將推出的新一代解決方案則是增加一顆瑟孚的GPS晶片,預期價格將增加 50美元以下。  

工研院開發超高頻RFID標籤  

2006年台北國際秋季電子展規畫了8大主題館,其中RFID應用館的設立是基於看好無線射頻識別(RFID)系統技術將成新興的重要產業之一,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會與工研院為了加速落實台灣RFID產業的建立,因此特別邀請推動台灣RFID產業重要廠商,如工研院、宏碁(BenQ)、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GS1 Taiwan)、帝商科技共同展出,希望透過4家廠商的展出,能讓台灣對RFID有更進一步了解。  

參展廠商雖然僅4家,但卻分別有其特殊之研發與應用,如針對無線射頻易受金屬與水的干擾而影響其通訊品質,工研院表示已突破此困境,研發出防水並不受金屬干擾的RFID系統標籤,擴大無線射頻的使用環境,使RFID系統應用範圍更廣。  

一般無線射頻通常使用高頻傳送資訊,工研院開發超高頻(UHF)無線射頻技術,傳輸距離可達5~6公尺,除可遠距傳輸之外,工研院並將其應用到短距傳輸,換句話說,以一張感應卡而言,超高頻無線射頻技術可以同時做到「長距離門禁管制」和「短距離非接觸式付款」兩種用途。  

另有讓工研院引以為傲的一項研發項目,即是開發出可整批讀取資料的系統(圖4),有鑑於無線射頻一次只能傳輸一份資料的困境,工研院強調此整批讀取資料的系統,讀取資料時不會有任何遺漏情形發生,這是國內廠商還沒有的技術,可說是業界的一大突破。  

帝商科技在RFID技術主要為產品應用整合面上,如代理無線射頻資料收集器、無線條碼資料搜集系統與條碼掃描器等,並將代理的產品整合運用於製造業的自動化資料收集系統,進一步開發新的條碼產品,除此之外,帝商並為客戶量身打造生產客製化產品。  

有鑑於RFID應用日益推廣,RFID應用相當廣泛,還有大量未被激盪出的應用有待發展,因此帝商科技對無線射頻市場還是樂觀看待,其未來將發展「主動式 RFID」技術,用於保全防盜,如美術館展覽品之防盜,當有人員接近展覽品,則會主動掃描人員影像,並將影像傳送至控制中心,再者,於展覽品下放置感應器,一旦展覽品被移動,可主動即時通知保全人員。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則致力於推動台灣RFID的標準制定與普及應用,即在物流、藥品、重要商品(如國防用品)等不同層次,訂定不同的標準,並為台灣RFID產業建立國際接軌機制與管道。  

中國大陸參展廠商近20家  

為促進海峽兩岸電子業交流,也特別設立2006海峽兩岸秋季電子展專區(圖5),由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與中國電機產品進出口商會率領大陸電子廠商一同參展,不僅讓參觀業者與民眾可對大陸電子產業發展多一層認識,同時也提供有意與大陸業者合作的廠商交流機會,藉由這次參展,大陸電子廠商也可尋求更多國際貿易機會,增加其產品外銷機率,而不是僅局限於大陸市場的銷售。本次參展廠商將近20家,包括以電信產業為主的中國普天、以電池生產為主的中銀電池、半導體生產為主的佛山市藍箭電子、西安創聯電氣、以電視遙控器研發生產的增城眾合電子、以醫療產品開發的桂林優利特醫療電子等。  

各家參展廠商主要特色為皆有自己的生產線,從完整的設計到產品製造一手包辦,產品大多以內銷大陸市場為主,目標市場分布中高階到低階使用者,由此可看出大陸廠商競爭力不容小覷,唯一美中不足的則是產品外銷能力較弱,但仍可感受到大陸廠商想開發國外市場的決心與能力,因此面對大陸廠商的來勢洶洶,台灣廠商應及早因應,這也是本屆秋季電子展邀請大陸廠商參展的主要目的之一。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9期11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