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SAR TAS Wi-Fi 資安 3GPP 立德

驗證規範與時俱進 掌握規則讓產品上市快一步

2022-10-27
為確保新科技能造福,而非傷害使用者,各國政府的監管法規不斷調整。應用開發者必須時時注意相關規定的變化,方能讓產品在市場上順利銷售。善用認證機構提供的專業服務,將讓產品從研發到量產上市的過程走得更加平順。

為提供更多應用與服務,通訊已成為絕大多數電子產品都會搭載的基本功能,尤其是沒有纜線束縛的無線通訊,更是許多科技應用仰賴的資料傳輸方式。但科技進步總有正反兩個面向,無所不在的無線網路不僅給駭客更多竊取機密資料的切入點,如何將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降到最低,讓用戶安心使用,更是各國法規監管單位的職責所在。

為守護資訊安全與用戶的身體健康,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的管制法規,且隨著科技進展,這些法規也會與時俱進,進行滾動式修正。在這個情況下,設備製造商若要將自家的產品銷售到世界各地,必然需要認證機構的專業協助。近日法國必維集團(Bureau Veritas)旗下專門從事電子電機與無線通訊認證業務的立德國際,就舉辦了一系列論壇活動,針對資安、Wi-Fi與無線電吸收比值(SAR)認證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歐盟翻新RED指令 守護資安不妥協

立德技術經理李培寧(圖1)表示,層出不窮的駭客攻擊、資料外洩等事件,已經讓資安成為科技產業與各國政府都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且隨著COVID-19疫情帶動遠距工作的需求,從2021年迄今,網路攻擊與資安事件的發生頻率出現了十分明顯的增長。

圖1 立德國際技術經理李培寧表示,在RED指令翻新後,未來無線設備必須搭載相對應的資安防護功能,才能進入歐盟市場

要落實守護資訊安全,產品製造商在產品早期開發階段,就必須把資安列入設計考量,亦即所謂的Secure by Design。但很遺憾的是,大多數物聯網(IoT)設備製造商還沒有這樣的認知,只有10%左右的IoT產品製造商已經很認真地看待Secure by Design這個議題。

為強化無線設備的資安防護水準,歐盟無線設備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 RED)的新增條款已在2022年2月1日生效,並將在2024年8月1日起強制執行。

這次新增的指令有三個重點:一、設備製造商必須加入網路安全功能,以避免網路與網站或服務遭到破壞;二、設備製造商必須建置防護措施,防範未授權的存取或消費者個人資料傳輸行為;三、為降低金融詐欺風險,設備製造商必須提供更好的電子支付/數位交易使用者授權機制。

SAR測試改採時間平均法

除了資安之外,無線設備製造商都很熟悉的SAR認證標準,在近期也有明顯更動。立德資深技術經理吳瑞源(圖2)指出,為了避免電磁波對使用者造成危害,世界各國都會立法規範電磁波的暴露強度,也就是業界所熟悉的SAR或功率密度(Power Density, PD)限制。

圖2 立德國際資深技術經理吳瑞源指出,由於射頻技術的進步,TAS將成為未來進行SAR測試的新方法

傳統的無線電發射裝置,只會打出固定的射頻能量,或是藉由搭配的感測器,依照預設的數值調整射頻能量的強度。但由於技術進步,現在射頻的發射功率,已經可以藉由演算法進行極為精細的動態調整,因此傳統的SAR量測規範已顯得過時,新的時間平均SAR(Time-averaged SAR, TAS)測試規範也應運而生。

在TAS的規範下,為了確保無線通訊的品質,射頻系統可在短時間內發射高於限制水準的功率,但為了不讓使用者暴露在過量的射頻能量中,射頻系統在其他時間必須降低功率。換言之,日後SAR或PD的驗證,看的是一段測試時間內的平均值。只是相關規定的細節,在各國有所不同。例如美國FCC是依照頻段不同,定下2~100秒不等的測試時間段,加拿大則是不分頻段,一律取360秒的平均值。

Wi-Fi認證流程更簡化

Wi-Fi認證機制的調整,也是近期無線通訊產業的重要事件之一。立德Wi-Fi/NFC測試部門的王勇勝(圖3)說,為了簡化流程,讓產品製造商可以更快將產品推向市場,Wi-Fi聯盟先前宣布,將在既有的FlexTrack與衍生認證兩條認證通道之外,再推出名為QuickTrack的認證通道。

圖3 立德Wi-Fi/NFC測試部王勇勝指出,Wi-Fi聯盟新推出的QuickTrack認證機制,可以讓產品開發者更快取得Wi-Fi聯盟認證

在此之前,Wi-Fi產品製造商要取得Wi-Fi聯盟的認證,只有透過FlexTrack跟衍生認證兩條通道。FlexTrack是為從頭設計、高度差異化的產品所設計的認證機制,可以對產品製造商自行定義或最佳化的Wi-Fi功能進行測試驗證,其測試工作只能在授權測試實驗室(ATL)裡完成。 衍生認證則只適用於使用相同Wi-Fi設計的系列產品,例如某一款產品有多個型號共用同一款Wi-Fi模組,或是某家ODM/OEM為不同品牌客戶提供的同一款產品,可以藉由衍生認證來快速取得Wi-Fi聯盟認證。

新推出的QuickTrack則是兩條傳統通道之間的折衷,終端產品製造商若是使用已取得Wi-Fi聯盟認證的晶片方案,由於該方案已經完成了核心Wi-Fi功能測試,故產品製造商可以不用再做核心功能測試,只要對Wi-Fi元件和功能進行修改的部分進行針對性的測試即可。QuickTrack測試可以在會員自己的測試點或者在授權測試實驗室完成。

因應3GPP標準演進 PTCRB/GCF各有更新

負責引領整個5G產業鏈向前邁進的3GPP,雖然在疫情期間曾遇到成員難以集會討論,標準制定進程跟著受到影響的問題,但隨著疫情逐步趨於和緩,3GPP也加足馬力,推出重要的行動通訊標準更新,PTCRB跟GCF兩大行動裝置驗證標準組織,亦緊跟3GPP的腳步,推出新的驗證規範與測試項目。 立德技術經理佘祝賢(圖4)指出,3GPP R17標準的制定,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而略有拖延,但最終仍順利在6月時完成了R17 ANS.1的凍結版本。這個版本是5G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因為從R18開始,5G就將升級為5G Advanced(圖5)。因此,R17 ANS.1裡面,有許多承先啟後的新規定,例如對俗稱毫米波通訊的NR(New Radio)做出更完整的規範,並納入了非地面波網路(NTN)跟基於NR的窄頻物聯網標準NR-Light(又稱RedCap)做出明確的定義,以及對應的頻段配置。NR-Light在5G標準中,定義了一個全新的產品類別,其延遲、頻寬、連線密度等重要的性能指標,都介於eMBB與mMTC之間,等於是補上了兩個標準之間所遺留下來的空白(圖6),將可望創造出許多新的應用產品。

圖4 立德技術經理佘祝賢表示,3GPP R17的底定,是5G技術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除了3GPP持續推動5G技術向前發展外,PTCRB跟GCF這兩大行動裝置驗證標準組織,也針對搭載5G NR、NB-IoT等技術的應用裝置,做出了新的測試規範更新,主要是針對新頻段的驗證測試。

圖5 3GPP R17將是5G的尾聲,5G Advanced的開端,是5G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圖6 NR Light的出現,填補了既有5G標準先前未能涵蓋到的空白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