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通訊技術商機誘人 測試廠商逐鹿中原

2008-08-18
由於通訊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又加上台灣位居通訊產業鏈要角,因此除了台灣政府力拱的WiMAX受到全球重視,並吸引多家量測廠商投入之外,也有成立不久的量測業者看好國內市場,加碼在台成立辦公室,要在這在塊市場搶占一席之地。
隨著3GPP長期演進計畫(LTE)與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搶進4G世代,通訊技術不斷演進,也更加刺激居技術前導地位的量測廠商,紛紛競逐各項通訊技術量測戰場。如日前吉時利(Keithley)宣布推出支持WiMAX訊號的量測產品、萊特菠特(LitePoint)宣布在台成立辦公室,都是一例。  

不畏強敵環伺 吉時利揮軍WiMAX市場  

圖1 吉時利商業行銷暨資訊系統副總裁Alan Gaffney(左)表示,儘管量測市場競逐激烈,但只要找到適當的技術與產品,同樣可以搶下市場商機。右為吉時利事業管理副總裁Mark Hoersten。

吉時利商業行銷暨資訊系統副總裁Alan Gaffney(圖1)指出,LTE與WiMAX的發展一直是推升無線通訊市場發展的兩大主流,而該公司看好這樣的發展,因此在去年開始加強在射頻領域的投資力道,並在此時正式推出首款產品,包括向量訊號分析儀與向量訊號產生器。 Gaffney表示,LTE與WiMAX的演進,都與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關係緊密,而該公司看好此項技術的未來發展,除了針對2×2、4×4技術進行研究之外,也預計在數個月後可推出8×8的量測產品,瞄準技術前瞻的特定客層。  

吉時利事業管理副總裁Mark Hoersten不諱言,通訊技術量測領域競爭激烈,除了該公司之外,另有其他競爭廠商如安捷倫(Agilent)、羅德史瓦茲(R&S)、安立知(Anritsu)與太克(Tektronix)等。而吉時利要打入這塊市場,除了在技術上追求領先,也必須在營運策略上有所不同,才有更多商機。  

不過,相較於其他業者,吉時利的知名度在國內仍頗為有限,尤在前述大廠已建立客戶忠誠度之後,吉時利若非出奇招拉攏客戶,就勢必須要打開全新客層。  

據悉,吉時利的客戶比例有超過四分之一來自研究與學術機構,而此種客戶對技術與產品的要求則與產線不同,如即將面世的8×8量測產品就鎖定這類客層,這也是與他廠進行區隔之所在。  

不過,Hoersten也強調,這並不表示吉時利對商用市場沒有努力,目前在半導體市場已經有超微(AMD)、德州儀器(TI)、意法半導體(ST)、英飛凌(Infineon)與亞德諾(ADI)等客戶;網通設備則拿下諾基亞(Nokia)、華為與摩托羅拉(Motorola)等業者的訂單。  

Gaffney透露,此次發表之訊號產生與分析工具Model 2820與Model 2920,可支援MIMO 4×4的行動式WiMAX Wave2,亦能測試400M~4GHz的頻帶,再加上依賴新一代基於數位訊號處理器(DSP-based)軟體定義無線電(SDR)的架構,都能支援各種獨立測試應用。  

對國內業界來說較為陌生的吉時利,最早是在電源電表等領域多所耕耘,近期開始整合直流與射頻(RF)的測量儀器及系統,並在2007年底宣布進軍WiMAX市場。  

價值鏈變化牽動量測產業走向  

除了傳統泛用型量測方案之外,在無線通訊市場上,由於產品生命週期快速縮短、專業電子製造服務(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業的崛起,以及多種無線通訊技術匯聚到單一系統裝置等趨勢出現,整個價值鏈正在經歷一場激烈革命。不管是價值鏈上游的半導體元件供應商、中下游的系統業者、代工業者以及品牌公司,都必須加速其研發與量產的速度,才能在這一波變局中生存下來。  

對量測產業而言,此趨勢意味其客戶必須能夠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設計驗證與更多參數測試、甚至同時測試更多產品等。但傳統泛用型量測儀器面對快速量測需求時,往往出現整合度不足及測試時間過長等問題,特定應用量測方案遂應運而生。  

看好國內潛在市場,於2000年創立的美商萊特菠特,於日前正式在台成立辦公室,以服務更多客戶。  

圖2 萊特菠特執行長Benny Madsen指出,價值鏈的變化對電子業上下游都帶來新的衝擊,也讓專用型量測方案靈活低成本的優勢更加突顯。
萊特菠特乃為以專用型量測方案在無線量測市場中獨樹一格的公司。萊特菠特執行長Benny Madsen(圖2)表示,這是個速度為王的時代,價值鏈中的每家公司都必須盡可能縮短自己的產品上市時程才能獲得客戶或消費者青睞。以硬體為基礎的泛用型量測方案或許在某些尖端研發場合仍能派上用場,但在生產線等現場應用上,以軟體為基礎搭配獨特數位訊號處理器平台,並針對特定量測應用客製化的平台,才是真正能幫助客戶節省成本,並加速生產流程的方案。以超寬頻(Ultra Wide Band, UWB)為例,以往只有高階示波器才能完整捕捉到UWB系統528MHz的頻寬,但這類一台動輒數10萬美元的高階示波器根本不可能部署在生產線上。相較之下,萊特菠特的IQultra WiMedia測試系統報價只在4~6萬美元之間,將可拿下無力負擔高昂成本之客戶訂單。  

Madsen強調,不僅在UWB WiMedia領域,在MIMO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量測方面,萊特菠特的解決方案亦具備顯著的低成本與測試速度速度,而這也是萊特菠特之所以過去兩年能連續創下近100%業績成長的原因。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