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市場大爆發 蜂巢式M2M應用遍地開花

2018-01-01
物聯網風潮擴大蔓延,促使M2M模組開發商競相展開圈地,並針對日益火紅的LPWA應用推出具備低功耗、低資料量收發能力的eMTC與NB-IoT模組,可望加速各種創新蜂巢式M2M應用問世。
隨著愈來愈多智慧裝置配備聯網功能,萬物互聯已為大勢所趨。2017年,全球可連結蜂巢式設備出貨量預估將可突破3.22億台,至2018年更將高達3.63億台,2020年還將上看4.53億台以上,可以預期,物聯網機器對機器(M2M)市場將呈現出爆發性的增長態勢。 

物聯網M2M市場前景看俏,正帶動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通訊模組需求看漲。至2020年,全球預估將有高達三十億個蜂巢式物聯網連結,其中70%會是採用LPWA技術,包括個人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工業、智慧交通等應用都將遍地開花。 

LPWA通訊模組蔚為風潮,同屬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標準內LPWA技術的增強型機器類通訊(eMTC)與窄頻蜂巢物聯網(NB-IoT)多模、單模模組市場能見度也跟著大增。特別是,機器類通訊(MTC)是長期演進技術(LTE)專為物聯網設計來實現M2M應用,達成萬物互聯的關鍵技術,因此3GPP在制定完成的第十三版LTE標準中,提出Cat.M與NB-IoT兩項新規格,期能讓LTE達到更低功耗、成本和資料率,滿足大量M2M的通訊需求。 

2018年,估計Cat.M與NB-IoT聯網裝置出貨量將達到3,200萬台,至2020年更將高達2億台左右,成長幅度驚人。 

瞄準LPWA商機  M2M模組廠頻添新品 

著眼於物聯網通訊模組市場商機大開,M2M通訊模組業者無不卯足全力展開搶攻,不斷擴充產品陣容,以滿足各種應用領域需求。其中,上海移遠通信(Quectel)更特別舉辦LPWA物聯網終端開發者大會,透過現場交流方式協助開發人員掌握最新技術、產品和市場動向,促進M2M應用更加蓬勃發展。 

截至目前,移遠已針對eMTC與NB-IoT推出眾多產品系列,近期更再推出最新eMTC與NB-IoT多模通訊模組BG96(Qualcomm),以及窄頻蜂巢物聯網單模模組BC66(MTK)、BC68&BC95(Hisilicon)。 

最新eMTC多模通訊模組BG96(Qualcomm),支援多頻多模、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和VoLTE(Voice over LTE),在省電模式(PSM)下,耗電量低於10微安培。窄頻蜂巢物聯網單模通訊模組BC66,能支援全球性的多頻段、豐富的介面,在省電模式下,耗電量同樣低於4μA@PSM。窄頻蜂巢物聯網單模模組BC95,則是第一個獲得全球認證論壇(GCF)和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簡稱CCC或3C)的模組(圖1)。 

圖1 瞄準物聯網M2M應用龐大商機,移遠通信再推出新款LPWA模組,進一步強化產品陣容。
事實上,受惠於物聯網通訊模組市場規模急遽擴大,移遠通信旗下的通訊模組銷售量,已從2014年的680萬套,大幅攀升至2016年的1,580萬套;預估2017年銷售量超過3,700萬套,年複合成長率高達75.89%。不僅如此,同時期該公司的年銷售額也一樣迅速拉高。 

移遠通信執行長錢鵬鶴表示,全球物聯網前景看俏,帶動通訊模組需求激增,該公司有信心在2018年達成挑戰模組銷售量全球第一、銷售額全球第二的目標。之所以如此深具信心,是因為移遠通信至今已投入高達350多位的研發人員,以及超過100位的專業測試人員,進行各種產品研發與嚴格的品質把關。 

同時,移遠通信也透過高性價比的優勢,積極擴大在全球150個以上國家的市場滲透率,如今累積的客戶數已超過3,000家。不僅如此,該公司也在全球設有超過40處辦事處,並與70家以上的代理商合作,給予客戶最綿密、周全的技術和產品服務。 

圖2 移遠通信高級市場經理張欲預期,物聯網市場的LPWA模組銷售量將會大爆發。
錢鵬鶴進一步指出,除戮力強化產品研發與服務外,移遠也透過選擇最強而有力的通訊晶片合作夥伴,包括高通、聯發科、海思、英特爾等,來發揮強強聯手的效果,以供應符合全球客戶要求的模組方案,因而能獲得如Verizon、AT&T、Vodafone、NTT DOCOMO等合作夥伴與客戶的青睞。 

移遠通信高級市場經理張欲(圖2)透露,該公司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的產品,已成功用在多種物聯網領域,例如三川智慧、金卡、匯中等業者共同合作將這類方案用來發展智慧電表;海爾、昊想智能等客戶則用於智慧家庭;泰華智慧、比弦物聯係用於智慧路燈;另外,前海億車和則拿來實現智慧停車;摩拜單車用以進行分享單車的計畫;銀川奧特信息技術公司則鎖定智慧畜牧業應用。 

移遠通信台灣銷售經理余佳儒強調,該公司只專注做模組的產品,不與客戶爭利,因此如今在中國大陸市場模組出貨量已獨占鰲頭,而在台灣的出貨量也不遑多讓,每年都呈現倍數的成長走勢,預期2017年的增長幅度更將高達426%。 

顯而易見,物聯網大量機器通訊應用市場已快速增溫,激勵M2M通訊模組廠加緊展開新產品和市場布局,其中,低功耗廣域網路方案更是各家業者決勝的一大關鍵,除了比拼產品陣容的完整度、性價比,技術支援與在地化服務亦是較勁重點;而在這場角力戰中,應用開發商無疑將是最大的受惠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