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SCDMA執照發放曙光漸現 中國3G市場指日可待

2006-11-15
中國一十五規畫總體思路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規畫了2006年~2020年大陸資通訊科技技術的各項重點,其中以網路和通訊技術為最大發展目標,明確顯示大陸發展通訊產業決心,而最受矚目的,當推TD-SCDMA執照發放,一旦執照發放確定,中國3G行動電話市場將產生極大商機,而台灣廠商雖已有準備,但如何在中國市場獲得更多效益,則須選擇最有利的方式,其中可選擇與中國廠商合作,創造雙贏局面。
中國一十五規畫總體思路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規畫了2006年~2020年大陸資通訊科技技術的各項重點,其中以網路和通訊技術為最大發展目標,明確顯示大陸發展通訊產業決心,而最受矚目的,當推TD-SCDMA執照發放,一旦執照發放確定,中國3G行動電話市場將產生極大商機,而台灣廠商雖已有準備,但如何在中國市場獲得更多效益,則須選擇最有利的方式,其中可選擇與中國廠商合作,創造雙贏局面。  

一十五規畫為大陸官方資通訊政策,針對其內容,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圖1)表示,一十五規畫的兩大發展方向,其中一項為利用已發展的寬頻通訊網、數位電視網、下一代互聯網等國家資訊化建設與重大應用,推動「三網融合」,在數位化音視頻、新一代行動通訊、高性能電腦及網路設備等領域,實現核心技術與關鍵產品的突破,而B3G為TD-SCDMA未來發展方向,並已獲大陸「863」專項資金贊助。陳清文表示,「863」專案資金為大陸產業技術發展重要指標點,能獲此專案資金贊助之計畫,皆被視為最關鍵的技術,由此可見,大陸政府推動TD-SCDMA不遺餘力。  

營運商動態為TD-SCDMA發展重要關鍵  

TD-SCDMA其發展歷程如表1所示,陳清文指出,2006年TD-SCDMA進入最後測試,為其重要發展階段,加上最近韓國鮮京電信(SK Telecom)宣布與中國合作,計畫在韓國建立實驗網,給予各家廠商更大發展決心。由TD聯盟2006年8月發表的TD-SCDMA測試結果顯示,其語音業務接通率超過98%,系統穩定性已滿足營運商基本要求,並具備大陸大規模獨立組網的基本要求,無論從技術或產品層面來看,TD-SCDMA全面商用已不存在瓶頸性障礙。  

而TD-SCDMA執照何時發放,會發給哪家大陸營運商?都是眾所矚目焦點,陳清文認為,執照發放時間點會於2008年前底定,因2008年北京奧運TD -SCDMA已確定上線,且由大陸4大營運商動態來觀察,大陸政府極有可能將TD-SCDMA營運執照發給中國移動或中國網通。  

TD-SCDMA為3G標準,中國移動雖對TD-SCDMA仍有懷疑,但其發展3G藍圖已日益明晰,其第一階段發展目標為,在對高速資料通訊業務有較大需求的城市,如北京,建立局部性、雙模TD/GSM之3G覆蓋,第二階段則發展可利用2G/3G雙模手機實現2G/3G網路切換。除具3G發展技術,陳清文指出,中國移動的品牌價值為全球第三大,2006年9月股價上漲7%,帶動港股連日攀升,在準備完全的3G技術及前景看好的市場經營業績雙重加值之下,中國移動未來可能成為大陸政府指定推動TD-SCDMA廠商。  

而中國網通具備TD-SCDMA基地台數量最多、TD-SCDMA企業稱其於測試中最為配合、TD-SCDMA試驗網相對成熟完善、2005年利潤增長最快與對TD-SCDMA最熱衷等條件,加上其2005年營業收入淨利潤高達人民幣138.88億元,比2004年增長414.56%,為全球最高,因此也有可能成為大陸政府指定第二優先推動TD-SCDMA廠商。  

電信營運商轉型為大勢所趨  

大陸即將進入3G時代,因此傳統電信營運商紛紛轉型為綜合訊息服務供應商,拓墣產業研究所大陸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許瑜美(圖2)指出,大陸4大營運商轉型目標分別為,中國移動將由行動通訊專家向行動訊息專家轉型,中國聯通則轉型至訊息服務內容、傳播媒介服務和無線娛樂服務,中國電信從基礎網路營運商向綜合訊息服務提供商轉型,中國網通則轉型至寬頻通訊和多媒體服務提供商,各廠商轉型方向多由傳統聲音傳送轉為多媒體影音服務,呼應全球3G服務發展趨勢。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資料顯示,2006年7月大陸行動電話用戶數已超過5億戶,未來將持續增長,而大陸行動電話用戶對各類3G服務興趣最高的前六名,分別是音樂下載、定位服務、無線數據儲存、行動電子郵件、行動電視及行動即時通訊。  

針對這些調查,最有可能取得TD-SCDMA執照的中國移動,在3G布局上分別有手機導航(LBS)、行動支付、即時通訊(IM)、手機電視、手機音樂、手機廣告、即時郵件(Push Mail)等服務,也反映出影音多媒體、行動商務、電子錢包是3G基本服務內容,許瑜美認為未來3G服務將朝更生活化應用、與數位家庭結合方向發展。  

兩岸共同發展 TD-SCDMA將獲雙贏果實  

台灣目前已進入3G行動電話推廣期,在3G上發展有一定經驗,因此大陸發展3G時,台灣廠商在已有發展經驗的後盾支持下,前進大陸是相當好的選擇。陳清文表示,推動TD-SCDMA兩岸各有不同優勢,台灣在晶片設計、製造、檢測技術實力強大,大陸則擁有巨大的潛在市場,因此台商如能與大陸合作進行TD- SCDMA晶片研發,必能在大陸市場獲得極大收益,而台灣聯發科技與大陸聯想2005年的合作即為一個成功案例,2005年聯想借助聯發科技音樂手機方案迅速崛起,遂造成聯發科技在大陸行動電話市場一炮而紅。  

目前大多數台灣行動電話廠商已在大陸布局,準備在大陸3G行動電話市場大展身手,如大霸電子與英華達已在未來3G市場搶得先機,明基(BenQ)透過西門子(Siemens)和TD-SCDMA聯盟間接取得聯繫,以進行TD-SCDMA行動電話研發,陳清文表示,因TD-SCDMA終端初以TD/2G雙模形式出現,台灣代工廠商須儘快測試和準備TD/2G雙模行動電話生產線,確保隨時可量產此產品,才不致喪失市場機會,而台灣廠商現在如支援TD- SCDMA終端,將在大陸市場得到更多競爭優勢。  

台灣行動電話廠商已摩拳擦掌準備進入大陸市場,表2為目前台灣行動電話廠商參與TD-SCDMA研發與製造最新發展情況,雖台灣行動電話廠商動作頻頻,但台灣晶片廠商、系統與服務方面,目前尚未參與TD-SCDMA研發,且台灣電信營運商在大陸布局已明顯落後其他國家,如韓國與歐洲電信營運商早已和大陸營運商展開合作,陳清文強調,台灣電信營運商可學習韓國鮮京電信,在本國建立TD-SCDMA試驗網,打穩與大陸電信營運者合作基礎後,在大陸確定TD- SCDMA執照發放時,則可馬上進入狀況,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台灣電信營運商在3G服務有豐富經驗,但台灣市場有限,因此如能將台灣3G經驗推廣到世界,才能有利於3G業務推廣,而大陸提供無限3G市場商機,如台灣電信營運商憑3G營運經驗和大陸營運商合作,不僅可加速大陸3G發展,且可共同分享3G帶來的利益,陳清文認為,這樣的合作關係實為良性互動,並為雙贏選擇。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9期11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