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影音服務獲青睞 3G手機穩定成長

2008-02-21
由於網路基礎建設日益普及以及消費者態度逐漸轉變,3G手機終於撥雲見日,並刺激相關產業向上攀升,且在競爭技術尚未成熟的前提下,3G與其延伸技術3.5G的發展仍頗為樂觀。
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日前發表國內行動電話市場分析報告時指出,國內消費者受電信業者提供之新興服務如多媒體影音、影像電話與行動上網吸引,有意願在未來12個月內換購3G手機的消費者高達87%,顯示隨著3G/3.5G網路基礎建設日益普及,以及電信業者教育消費市場漸有小成,相關服務在國內的接受度提升。  

加值服務刺激採用意願  

根據MIC的調查顯示,由於3G/3.5G可提供多媒體影音服務,因此受到更多消費大眾的認可,並提升使用意願。  

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產業分析師劉蘊儀引述報告內容表示,願意換購3G手機之主因為可使用多媒體影音服務等(圖1),顯見除了手機業者在硬體終端裝置的努力外,電信業者提供的加值服務同樣吸引消費大眾的目光,並成為加速消費大眾投入3G市場的關鍵因素之一。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圖1 消費者換購3G手機原因調查結果

再以MIC稍早時進行之2008台灣數位生活消費需求調查報告數據來看,高用量手機用戶將3G網路視為必備功能之一,而中用量手機用戶同樣重視3G網路,即可看出3G相關服務已漸受歡迎。  

劉蘊儀強調,消費者換購3G手機的意願高漲,主要為對業者提供的3G服務有高度的興趣,因此未來業者所提供的服務內容將成為消費者選購與否的關鍵。而3G與智慧型手機的整合也同樣影響深遠(表1)。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表1 智慧手機重要功能排序

舉例來說,2007年12月時網路音樂平台業者KKBOX就透露將在2008年1月與中華電信結合,推出3G數位音樂服務與產品,積極搶攻行動寬頻市場。  

KKBOX原先專精在網路平台的音樂供應上,不過自2007年10月時中華電信入股達三成,經營策略就轉至行動寬頻的應用上,並且不甘於僅進行軟體服務的提供,也將推出自有品牌3G音樂手機。KKBOX總經理賴世傑透露,目前實際付費會員人數約三十萬人,隨著2008年各種加值服務帶動,會員人數可望呈倍數成長,而平均成長率高達40%的線上音樂,就是該公司的重要策略方向。  

而遠傳電信也同樣針對3G市場推出多項服務,如行動卡拉OK、簡訊、行動助理、圖鈴下載、金融資訊管理、來電答鈴、小額付費、股市看盤與即時郵(Push Mail)等。  

3G版圖波動加劇  

既然加值服務逐漸受到用戶的喜愛,如何增加頻寬與傳輸速率則成為業者們競逐的焦點。  

依據3GPP的規畫,2003年開始問世的WCDMA在歷經2005年高速下鏈封包存取(HSDPA)與2007年高速上鏈封包存取(HSUPA)的發展以後,預計將在2008年9月升級至HSPA+,並在2009年10月步入長期演進計畫(LTE)的最終版本,可達100Mbit/s的傳輸速率。  

也因為看到LTE在未來可能帶來的巨幅改變,不少晶片業者紛紛跳入這塊市場,要在這塊龐大商機中分一杯羹。  

如聯發科早在2007年9月就盛傳將與宏達電合作,計畫於2008年下半年時共同推出3G終端手機問世,業界推測,一旦產品到位,在蓬勃的市場氛圍下,3G晶片的發展熱度將只增不減。  

不過,今日的3G晶片龍頭仍是高通(Qualcomm)。儘管因為行動電話專利問題,高通與博通(Broadcom)大打官司,不過由於3G市場持續走揚,高通2007年CDMA及WCDMA等3G晶片出貨量陸續創下歷史新高,依舊穩居3G市場寶座。  

德州儀器(TI)在3G市場上的影響力也不容忽視,尤其在數位訊號處理器(DSP)與OMAP平台的奧援下,該公司在3G市場同樣具有一定的競爭力,更具有與高通一較高下的實力。  

其他如易利信(Ericsson)的易利信行動平台(Ericsson Mobile Platform, EMP)、飛思卡爾(Freescale)與英飛凌(Infineon)等廠商,同樣在3G市場有所著墨。  

恩智浦搶先進軍中國市場  

另外,晶片廠商恩智浦(NXP)不甘在3G市場中缺席,於2007年中時就宣布將針對中國自有標準TD-SCDMA進行深耕,搶先布局尚稱混沌的中國內需市場。而恩智浦的努力在2007年未結束時即已有所成效,該公司與三星(Samsung)和北京天碁科技(T3G)在2007年11月時推出首款TD-SCDMA/HSDPA/GSM/GPRS/EDGE多模手機,躋身中國自有標準的晶片業者之一。  

恩智浦大中華區手機及個人行動通訊副總裁林博文即表示,雖然競爭技術所在多有,然由於官方支持,因此TD-SCDMA在中國市場的未來仍不可限量。林博文預估,中國大陸市場即一億四千萬支的手機中,至少將有兩千萬至五千萬支手機支援TD-SCDMA標準,而雙模或多模手機由於獲得價格優勢,因此在當地市場將頗有成長潛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