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即將起飛成為市場主流機會大增

2004-06-16
2003年的大部分時間,市場對於EDGE(Enhanced Data Rates for GSM Evolution)的談論似乎受到壓抑一般,並不若2002年許多手機服務業者侃侃而談地想進入高速資料服務市場的企圖心...
2003年的大部分時間,市場對於EDGE (Enhanced Data Rates for GSM Evolution)的談論似乎受到壓抑一般,並不若2002年許多手機服務業者侃侃而談地想進入高速資料服務市場的企圖心。但是,從2003年第4季到目前為止,全球約有65家無線服務業者決定或已經推出EDGE服務,也就是說,對於想提供高速資料服務和對現有GSM或TDMA網路進行擴充的廠商來說, EDGE儼然成為一種可行的選擇。根據估計2004年將有30多款EDGE手機將推出市場,這種久旱逢甘霖的滋味的確掀起了EDGE要復活的契機。另一方面,根據Visant Strategies研究機構的看法,手機將很快具備EDGE功能,就像現在手機普遍具有GPRS功能一樣,而且在未來5年內銷售的大多數雙頻 UMTS/GSM手機都將具備EDGE功能,使EDGE機種成為市場主流機種的機會大增。  

在2003年6月底,Cingular在美國推出第一個在單一區域內(Indianapolis)試驗階段的EDGE服務後,於2004年4月中旬又在南佛羅里達州推出相同的服務,除了一般手機可使用EDGE網路之外,筆記型電腦與PDA等產品都成為其目標市場。由於Cingular擁有不少使用TDMA 的用戶,因此往EDGE發展將可使得TDMA與GSM用戶都能轉為EDGE系統之下,這對於Cingular來說,是經過市場淬煉的結果。  

後來的3個月內陸續有香港、泰國與芬蘭的手機服務業者推出EDGE服務,一直到2003年10月,EDGE服務進入北美、亞洲、歐洲之後,又正式往南美邁進一步,Telefonica Movil在智利的Santiago與Valparaiso市場推出EDGE的服務。  

不過,第一個在全國大範圍區域推出EDGE服務的卻是美國的AT&T Wireless。因為它涵蓋的區域包含了2億多個潛在客戶,所以它的這一步是EDGE普及的重要關鍵。  

AT&T Wireless從2002年就開始部署EDGE網路,不過一直到2003年11月中下旬才正式在美國提供相關的服務。這期間AT&T Wireless在3G與EDGE之間猶豫了甚久,在確定削減WCDMA的佈建範圍之後,才跨出這一步,這也是全球第一個提供大範圍區域EDGE服務並搭配Nokia 6200 EDGE手機與Sony Ericsson GC82 EDGE卡進行銷售的大廠。  

也就是說,其不僅能夠在手機領域搶奪資料傳輸服務的市場,亦可使消費者透過手持終端裝置、筆記型電腦、PDA及其它無線終端設備實現與無線網際網路的蜂巢式連接,這比起WLAN來,EDGE並不需要尋找Hot Spot地點的優勢立即顯現。  

另外一股強化EDGE服務的力量則來自於Orange 。雖然義大利的TIM與法國Bouygues Telecom都已經贊同往EDGE服務發展,但是大多數的歐洲手機服務業者仍舊沒有看到往EDGE前進的誘因,但是Orange卻除外。由於 Orange擁有3千3百萬用戶,因此它的加入對於EDGE來說是一股正面的消息,未來勢必對其他歐洲手機服務業者形成壓力,其中O2最近就已經開始鬆動立場,似乎有往EDGE的意向。  

也就是因為AT&T Wireless與Orange的舉動,使得EDGE服務能夠達到所謂的經濟規模,也使得無論是手機廠商、手機IC業者都不得不根據此一趨勢改變他們對於EDGE趨勢的看法。  

一般來說,EDGE與UMTS/WCDMA共享相同的封包核心網絡,其允許手機服務商在最低成本的情況下,能夠使消費者得到最佳的性能、覆蓋區域與彈性。如此將使得原本需要全額投資在WCDMA的設備與基地台,能夠因為EDGE的加入而節省50%的資本支出。  

這對於手機服務業者來說,是最安全而且能夠提供合理價格給消費者EDGE/WCDMA服務的最佳選擇,因此未來5年內銷售的大多數雙頻UMTS/GSM手機將具備EDGE功能,這也是為什麼2003年全球只有5款EDGE手機,但是到了2004年預估將有30多款EDGE手機的原因。  

國際IC廠商紛紛支援EDGE  

Broadcom去年6月推出EDGE平台  

Broadcom在2002年收購Mobilink Telecom公司後,於2003年6月底推出採用了4頻帶EDGE數據機且速率高達236Kbps的EDGE平台。新的EDGE平台置於BCM2132 單晶片EDGE/GPRS/GSM多媒體基頻處理器中央位置,採用一個ARM926EJ處理器和一個速度為78MHz的TeakLite數位訊號處理器 (DSP)。  

該平台適合多媒體手機和PC卡/資料應用,由一個完整的無線參考設計組成,包括協定堆疊、軟體、應用編程介面及所有層1/DSP軟體。  

TI EDGE晶片組支援多媒體和相機功能  

TI於2004年2月宣佈推出完整的EDGE晶片組和參考設計。TCS3500晶片組是以OMAP850為基礎,內建4頻帶EDGE數據機,最高支援200萬畫素的多媒體和相機功能。  

參考設計支援所有主要的行動作業系統,包括Symbian OS、微軟Windows Mobile、Linux,以及Palmsource,還有Nokia的Series 60終端裝置軟體平台,此外也支援許多其它廠商的Java平台,設計出新世代Java電話。  

Infineon晶片支援UMTS、EDGE和GPRS  

繼2003年6月中Infineon推出S-Gold晶片支援EDGE之後,於2004年2月底宣布推出支援UMTS、EDGE和GPRS手機通訊標準的晶片組。使用此晶片組的手機,當採用UMTS配置時,平台可根據網路情況自動在UMTS和EDGE接收之間轉換,達到智慧型轉換的目標。  

該晶片組屬於多媒體平台,因此支援視訊流、錄影、播放及Location-based的服務。此外新晶片還提供開放式API,使廠商易於整合第三方產品應用,如WAP瀏覽器和MMI (人機介面)等。  

Freescale下半年推出 雙核心平台MXC  

Freescale(摩托羅拉半導體部門)於2004年初發表雙核心行動平台MXC。其架構包含400MHz ARM 1136的應用處理器以及208 MHz StarCore的基頻晶片,並支援GPRS/EDGE/UMTS,預計在2004年下半年推出。  

MXC採用摩托羅拉與Philips和ST合作開發的CMOS 90奈米製程製造,其先進共享記憶體結構和安全特性,以及支援從蜂巢式到無線網路的無縫漫遊,佔用面積只有0.5平方英寸,預計在2005年初才會有MXC平台的EDGE手機或智慧型手機出現在市面上。  

Intel晶片具備高效能與低耗電技術  

Intel在2003年9月發表首套單晶片PXA800EF手機處理器,能協助手機支援各種EDGE無線通訊網路。這顆PXA800EF是Intel 2003年初針對GSM/GPRS所發表的PXA800F的升級版本,兩者設計架構相同,同樣採用Intel先進的「Wireless Internet on a Chip」技術,將手機和手持電腦的關鍵零組件整合至單一晶片上,以強化手持裝置的性能和電池續航力,差異在於PXA800EF針對EDGE應用做了軟體升級,並且提升其Intel Micro Signal Architecture通訊處理速率。  

新款手機處理器除了具備高效能、低耗電的312MHz運作時脈外,亦搭載內建4MB的整合型Intel On-Chip快閃記憶體以及512KB的SRAM。  

Philips與阿爾卡特完成互通測試  

Philips推出Nexperia行動系統解決方案,其支援全球GSM及GPRS、EDGE,同時具有4個下聯頻道和2個上聯頻道,及通過互通測試的協定層,能提供手機廠商更快的資料傳輸率,以支援最新多媒體應用如MMS、Java遊戲、MP3、視訊MPEG4、MPEG編碼、電子郵件等。  

PhilipsNexperia行動系統解決方案建立在Nexperia行動多媒體基頻晶片PCF5213、射頻收發器UAA3537、功率放大器 BGY284E、功率管理元件PCF50603及軟體套件之上。目前已經完成與阿爾卡特EDGE Evolium網路的互通性測試。  

ADI晶片已被導入多款手機內  

ADI針對EDGE設計的Blackfin SoftFone平台,包含數位基頻處理器、類比、射頻與PA模組。此平台採用ADI的Blackfin處理器,能滿足先進可攜式設備要求的訊號處理性能和低功耗。此外,該平台完全支援Class 12 EDGE與4頻運作模式以保証達到最快的速率發送和接收資料。  

加拿大Sierra Wireless的AirCard 775 PC卡與LG的A7100手機都是採用ADI的Blackfin SoftFone平台和TTPCom公司的EDGE協定軟體。  

Agere晶片組及軟體獲Samsung採用  

Agere於2003年11月發表Class 10 EDGE無線晶片組Sceptre HPE,其體積比一般產品小20%,並針對各種手機提供小而快的解決方案。Class 10 EDGE技術提供超過200kbps下載以及100kbps以上的上傳速度,且其面積僅有164平方毫米。  

Sceptre HPE是一個雙核心晶片的解決方案,包含ARM946E-S的應用處理器與超過100 MHz的DSP,而且能夠支援Class 12 EDGE。  

2004年2月Samsung宣布將採用Agere的晶片組以及支援GPRS與EDGE技術的軟體,開發一系列嶄新手機。目前的P、S與V系列GPRS手機已採用Agere晶片組。未來,Samsung將再運用Agere的晶片組與軟體開發D、E、P、S、V以及X等系列的GPRS與EDGE手機。  

Qualcomm轉向支援 有利EDGE發展  

Qualcomm於2003年10月還一直認為手機廠商直接由GPRS轉移至WCDMA技術,比藉由EDGE這個中間過渡階段要來得好。不過,過了2004年3月,Qualcomm卻宣成其MSM 6275晶片組將支援EDGE網路,並預計在2004年12月開始出貨。  

MSM 6275晶片組是針對HSDPA(High 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高效能的解決方案,其預計能在GSM、GPRS之間漫遊,不過,隨著EDGE愈來愈可能成形的情況下,Qualcomm態度似乎做了180 度的轉變,也願意支援EDGE,這更讓大家對於EDGE更有信心。  

EDGE手機的多寡決定EDGE的未來  

現在除了Nokia推出多款EDGE手機之外,其他廠商都只是在初期階段推出一款EDGE手機,因此如何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的機會,將是手機廠商與服務業者必須努力的目標。雖然根據現在的估計,2004年會推出30多款EDGE手機,但是似乎都落在2004下半年,因此如果要配合服務業者推出相關的 EDGE服務,手機的產品勢必要有更多的機種出現在市面上。  

第二個障礙來自於1xEV-DO的競爭。由於南韓SK Telecom與日本KDDI推出1xEV-DO服務都相當的成功,使得美國市場的Verizon也預計在2004年第三季在美國主要都會區推出1xEV -DO寬頻接取服務。而Sprint甚至要往1xEV-DV前進。  

由於現在Verizon只在華盛頓DC與聖地牙哥兩個區域推出的1xEV-DO的服務(主要是針對筆記型電腦市場),經過測試平均傳輸速度約能夠達到 300至500kbps,比起EDGE的100至130kbps來說,顯然快了3倍。如果2004年夏季Verizon將服務從筆記型電腦市場推展至手機市場,則對於EDGE服務來說將形成壓力。雖然這僅只侷限於美國市場,對於其他市場影響仍有限,但是EDGE的AT&T Wireless與Cingular亦是美國手機服務廠商,因此影響不可不大。  

EDGE前景端看歐洲市場的成長力道  

根據Deutsche Bank預估2003年全球只有4萬多支EDGE手機的出貨量,而2004年將成長至650萬支的出貨量,其中以美國市場為主。而Visant Strategies亦認為2004年全球EDGE手機有600萬支出貨量的水準。可見得 EDGE預計在2004年將漸漸站穩在資料傳輸市場的地位。  

而且樂觀的情況下,將會有愈來愈多的手機服務業者提供EDGE服務,其中歐洲業者將成為下一波EDGE手機成長的關鍵,畢竟歐洲廠商相對於美國廠商來說,還要期盼WCDMA時代早日到來,因此對於EDGE推展就比較不是那麼積極。不過,隨著Orange推出EDGE服務之後,其他歐洲服務營運商將有可能也傾向推出EDGE服務,而進一步推動EDGE的普及率。  

如果EDGE服務一切都順利的情況下,EDGE手機的出貨量將在2005年超越WCDMA/HSDPA手機,而到2006年將超越GPRS手機的出貨量,成為最大比例的出貨機種。因此,EDGE在與WCDMA網路互補且能為手機服務業者省下大筆資本支出的情況下,服務業者將針對EDGE提供更多多媒體的應用服務,因此延後3G的普及情況將是不可避免。  

(本文作者現正於美國矽谷從事產業研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