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 中國移動 大雲平台 中國電信 中國聯通 SaaS IDC VDC

三大電信商分頭布「雲」 中國雲端商機強強滾

2012-07-02
中國大陸電信業者積極發展雲端運算,憑藉與中國大陸密切的合作關係,從雲端運算基礎建設到應用服務各階段,台灣手機與資訊軟體相關開發業者、伺服器及手機代工業者,皆有打入中國大陸雲端運算市場的契機。
中國大陸三大電信業者--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在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已展開布局,並各自推出基於雲端運算平台的應用服務。台灣廠商若能了解中國大陸電信業者雲端運算的發展,將可掌握對岸雲端商機。

中國移動應用服務結合雲端運算

中國移動是中國最早進入雲端運算研發和應用的企業之一,在2007年初便基於雲端運算技術搭建大量資料處理試驗平台,並成功運行搜尋引擎軟體。2009年5月,中國移動對外公布其正在研發和試驗的大雲平台(Big Cloud),並於2010年5月21日正式發布大雲1.0系統。

中國移動目前約有七億戶手機用戶,隨著手機用戶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愈來愈高,資料量處理與儲存的需求也逐漸增加。同時,為支撐後續中國移動發展行動網路業務和服務的需求,中國移動研究院啟動大雲平台,其主要的目標是提供高性能、低成本、高擴展性及高可靠性的IT服務系統,並滿足中國移動未來幾年的業務增長需求。

大雲平台基於開源碼軟體發展,目前有一千台伺服器和3,000TB儲存容量的規模,且已實現分散式檔案系統、分散式海量資料倉庫、分散式運算框架、集群管理、雲端儲存系統、彈性計算系統、並行資料採擷工具等關鍵功能。

在平台試用方面,大雲平台得到產業界各方的廣泛關注和支持,中科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國家資訊安全中心、互聯網資訊中心、天津市資訊港、北航、北郵、華中理工大學等,都成為第一批試用者。大雲平台的部分技術和應用,也正在中國移動內部的上海、江蘇、天津、四川等分公司進行落地試點。

此外,大雲平台目前已有與台灣廠商實際合作應用案例。2010年5月,優必達和中國移動共同發表雙方合作於中國移動大雲平台建構的遊戲雲,利用優必達獨家開發的雲端運算技術及中國移動大雲平台,提供多種遊戲雲端運算應用,讓手機用戶直接透過3G或無線區域網路(Wi-Fi)網路玩網路遊戲,不須安裝遊戲且沒有相容性或效能問題。

手機軟體商店應用服務將結合大雲平台

在行動通訊應用上,中國移動基於其雲端運算的基礎,自行投入經營手機軟體商店,取名為Mobile Market,並開發自有的OPhone平台,於2010年8月17日正式開通。除了OPhone外,Mobile Market中亦列入包括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及索尼行動通訊(Sony Mobile Communications)等手機業者。

中國移動的Mobile Market降低與軟體開發者合作的門檻,個人開發者被納入直接提供者範疇。而在收入分成方面,開發者將獲得70%的應用軟體銷售收入;中國移動獲得30%的應用軟體銷售收入。Mobile Market已經具備廣告能力,但是由於國家相關規定的要求目前還是站內的關聯廣告,在未來合適的時機可能會開放給開發者。

Mobile Market的整體架構將由中國移動研究院負責規畫,平台軟體的開發建設維護將外包給第三方,成熟後再由中國移動各省分公司進行商業營運。根據目前規畫,手機遊戲和手機郵件由廣東移動負責平台營運,手機地圖服務由遼寧移動負責,湖南移動負責手機上的小額支付,手機音樂則規畫給四川移動,手機閱讀由浙江負責,備受矚目的手機視頻則由上海移動負責。根據中國移動發展方向,日後Mobile Market上各種應用將會逐步透過雲端運算方式實現。

SaaS鎖定中小企業

在軟體即服務(SaaS)方面,中國移動發展應用程式資料中心(Application Data Center, ADC)以提供行動的SaaS服務,中國移動ADC是專為滿足中小企業在建設、生產、管理、經營等各環節的資訊化應用需求而推出基於移動終端的資訊化應用服務,鎖定全中國約一千二百萬家的中小企業。ADC主要包括行動辦公室應用(Office Application, OA)、行動財務、行動進銷存等產業解決方案。

移動OA為提供建設企業內部OA系統的整體解決方案,用戶能以電腦和移動終端兩種方式登錄OA系統,具有企業常用的業務流程,如公文處理、郵件提醒、集團通訊錄等功能。移動OA可以通過遠端移動辦公,提高工作效率。

移動財務為建設企業內部財務系統的解決方案,客戶能夠通過電腦和移動終端隨時隨地進行財務流程管理以及收款、付款、對帳、查詢等相關業務,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同時滿足各企業單位財務管理的移動化需求。

移動進銷存為提供建設企業內部進銷存系統的整體解決方案,企業人員可以通過移動進銷存系統即時反映企業的採購、銷售、庫存狀況,並將各種需要的資料上傳到銷售、採購、管理等系統。同時可以通過行動終端即時的查詢和掌握資訊,使原有只能在電腦和區域網路中使用的功能和資料,擴展到移動網路和手機等行動終端設備。

中國移動主要推動大雲平台以改善現有IT資源並為未來業務發展提供支撐,目前已有台灣業者與中國移動合作推出基於大雲平台的遊戲應用。在SaaS方面,中國移動主要針對中小企業提供商業流程、財務管理和進銷存系統的SaaS服務,未來將朝跨平台發展。值得注意的是,身為中國大陸行動通訊市場的領先業者,中國移動基於其雲端運算發展的基礎,投入經營手機軟體商店Mobile Market,並開發自有的OPhone平台。日後中國移動Mobile Market的發展將會與其大雲平台緊密結合,以雲端運算方式推出各種應用。

中國電信啟動星雲計畫 全面發展雲端

中國電信日前正式啟動星雲計畫,涉及網路資料中心(IDC)建設、業務平台、能力開放平台、IT應用等多個領域,主要目標是全面建設綠色、智慧、安全的資料中心,從而降低運營成本、提高營運效率、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務,並實施商業化運作。

目前中國電信在四個城市進行IDC業務平台的升級、開放平台、內部IT與整合應用等實驗,並積極探討技術營運模式,如IDC演進與業務測試、商務領航SaaS應用、基於雲端運算的移動網際網路應用研究等。其中,江西電信是實地試驗的負責單位,利用中創軟體商用中介軟體的InforSuite平台組建每個機櫃20U的雲端運算平台,在該平台上實施基礎資源與中介軟體資源的一體化管理,將江西熱線、資訊與安全掃描等系統部署其上。

e雲手機保障用戶個人資料安全

在行動通訊方面,中國電信推出基於雲端運算概念的e雲手機。在技術層面,e雲手機透過網路將運算與儲存部署在遠端伺服器,減少對使用者手機終端的要求。e雲手機的用戶毋須升級,即可通過手機上網進行各項內容、應用的自動增加和更新。此外,e雲手機的通訊錄並非儲存在手機身分識別模組(SIM)卡或記憶卡上,而是存放在上海電信的e雲資料庫中,如果用戶不小心遺失e雲手機,所有相關的資料和資訊並不會隨之遺失,可保障用戶個人資料的安全性。

目前,中國電信在上海推出的e雲手機包括齊樂、華為兩個品牌。其中,齊樂e雲手機針對個人客戶,而華為e雲手機則針對政府和企業客戶。按照中國電信的計畫,華為e雲手機也將針對個人用戶進行銷售,未來中國電信將陸續推出其他品牌的多款e雲手機,同時中國電信將推出可運行在普通手機上的雲端運算客戶端軟體,以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

e雲為雲端儲存收費服務

在消費者應用方面,2009年9月,中國電信上海分公司與EMC正式共同推出針對家庭和個人用戶的雲端儲存收費服務--e雲。e雲可按照用戶的設定,自動地利用電腦閒置時間,將資料備分到中國電信上海公司的e雲資料中心,可在能使用網路的環境下恢復用戶任一個時間點的資料。e雲由中國電信上海分公司提供寬頻網路資源和機房環境,EMC引入Mozy線上資料備分服務模式,以及子公司Decho全新開發的個人資訊管理服務模式。

與網路服務商提供的免費郵箱、網路硬碟等應用相比,中國電信上海公司e雲的服務及營利模式有所不同。前者採用免費服務、通過廣告收費的模式,服務商會對使用者保存的資訊進行搜索,以便根據使用者保存的資訊置入相關的關鍵字廣告,而後者不會置入廣告,充分尊重使用者的資訊。

中國電信積極制定雲端標準

與國際接軌方面,中國電信於2010年9月28日於美國匹茲堡舉行的Open Cirrus峰會上正式加入全球雲端運算研發測試平台Open Cirrus,設在中國電信廣州研究院的雲端運算技術試驗平台將成為Open Cirrus的全球節點之一。

在標準制定方面,中國電信在廣東成立雲端運算研究院,將針對下一代互聯網、物聯網技術研發相結合,進行虛擬化測試,目前已發表《中國電信雲計算技術手冊》及《中國電信雲計算白皮書》。同時,中國電信還制定《中國電信雲計算IaaS服務相關技術規範》、《虛擬化技術要求》及《虛擬化測試技術要求》三款相關技術規範。目前,中國電信加入中國雲端運算技術和產業聯盟的專家委員會,並合作發起成立雲安全聯盟分會,在中國通訊標準化協會(CCSA)等標準化組織參與制定雲端運算相關技術標準。

中國電信透過SaaS打造行動辦公室

中國電信提供政府企業客戶的行銷平台--商務領航,於數年前已開始為政府企業客戶提供SaaS應用服務。目前,商務領航正在全面改版,調整營運模式、產品架構以及服務模式,在SaaS落實應用方面,中國電信目前有客服中心與公車管理兩個應用實例。

在客服中心方面,中國電信雲端客服中心提供客服中心的SaaS服務。採用伺服器虛擬化技術,提高客服中心平台資源的使用效率、降低運營成本;採用應用和桌面虛擬化技術,將全部運算運行在伺服器端,縮短應用的上線時間,加快應用更新速度並降低使用者使用門檻與維運成本。

在公車管理系統方面,中國電信提供負責資訊化建設所需的網路基礎設施及軟體、硬體運作平台,並負責所有前期的實施、後期的維護等一系列服務。公車業者只須前期支付少許一次性的項目實施費和定期的軟體租賃服務費,透過向中國電信當地經銷商登記取得帳號和密碼,利用網際網路進入各家公車業者的管理系統。由中國電信統一提供地圖軟體,供各公車業者租用,而地圖上線路、車輛動態資訊等具體內容由各家公車業者建構。該系統主要的應用項目包括系統登錄、系統設置、排班調度、運行監控、查詢統計及報表、視頻監控、許可權管理。

此外,中國電信雲南分公司和中國中小企業雲南網(昆明東訊科技)合作打造中小企業SaaS服務平台。該平台是基於3G網路應用環境,以中小企業的工作流管理為管理核心,以資訊整合、協同管理為基礎,實現中小企業內部管理的移動業務協同辦公,為中小企業提供可自行實施的移動中小企業資訊管理軟體。只要在有中國電信無線訊號的地方,通過手機、個人數位助理(PDA)、筆電等無線終端,即可隨時隨地行動辦公。

現階段中國電信在雲端運算上的發展較為全面,除針對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服務的星雲計畫外,在SaaS應用,目前有客服中心和公共運輸系統兩個領域的實際應用,同時中國電信基於雲端運算推出e雲儲存和e雲手機,將雲端運算落實於個人移動應用。而在與在國際接軌上,中國電信加入全球雲端運算研發測試平台Open Cirrus,並且率先針對雲端基礎建設方面進行技術規範制定。現階段中國電信雲端運算擁有較完整的布局,尤其是率先制定技術規範,將有助中國電信在中國雲端運算市場上領先。

中國聯通雲端以VDC為主力

目前中國聯通擁有一百五十多座IDC機房,分布在二十六個省、九十六個地方縣市,其中五星級機房有十三個,四星級機房二十四個,機房總面積達11萬平方公尺,總頻寬2,086G,機櫃二萬九千架。為搭建完善的組織架構和管理體系,中國聯通建立集團-省-市三級運營管理體系,在北方十省和上海、廣東、浙江等六省設立省級IDC營運分中心,在全國四星級以上IDC所在的十四個中心城市設有市級IDC營運分中心,具備完善的全網IDC服務體系架構。

虛擬資料中心主打企業用戶

中國聯通目前主推的虛擬資料中心(Virtual Data Center, VDC)業務,主要包括雲端主機、彈性計算、雲端儲存和雲端終端四項業務,目前處在技術規範的編制和可行性研究的階段。聯通的VDC分為虛擬主機、虛擬應用和虛擬儲存三個部分,而這三部分不再是基於本地的主機硬體,而是通過一個網路終端把鍵盤和滑鼠與聯通網路服務器連接成一體,使用者只須提交需求,資料將通過網路完成運算,使用者即可從顯示器中得到最終結果。

除此之外,中國聯通同時提出雲超市的概念。中國聯通雲超市裡虛擬主機依然由傳統的中央處理器(CPU)和硬碟選項所組成,使用者可按照自己的需求選擇租用資源的多寡與租期長短,然後通過中國聯通的雲超市提交訂單,並支付一定的費用,即可擁有一台雲端的虛擬主機。

從目標客戶來說,中國聯通VDC業務首先針對企業應用,而非個人行動用戶。由於目前個人用戶市場需求很小,智慧型手機的計算能力支援普通應用綽綽有餘,一般使用者也不須使用多系統測試。所以,中國聯通將首批用戶鎖定在有客服中心及前台營業廳改造需求的企業客戶,客服中心和前台營業廳實質只是受理介面,不須儲存資料,運算也可完全透過雲端。2011年上半年中國聯通將已中國東、西、南、北四個區域選取一些省分進行小規模業務測試。未來,中國聯通的雲端運算服務將持續針對企業切入,一方面因為企業對雲端運算需求較大,另一方面個人行動應用方面與競爭對手相比還有差距。

在中國聯通VDC的發展期程方面,2011年中國聯通建設集中VDC管理平台,整合小範圍測試資源,推出VDC業務測試商用標準產品,實現一點受理全網服務,並於2012年實現VDC業務正式商用,持續創新VDC運營模式、細分客戶群、增加業務模式及推動現有VDC客戶升級;2013年則將全面推廣VDC並統一標準,完善集團和省分兩級運營體系、打造客戶與產品協同體系,並加速平台化趨勢與產業鏈的整合趨勢。

既有IDC再升級

隨著各種融合業務的應用發展,電子商務、企業資訊化、資料備分、外包服務等業務發展,IDC僅提供基礎服務無法滿足客戶需求,中國聯通IDC未來發展重點以加值業務為主,提供網路安全、流量監控、資料存儲備分等服務。

為提升IDC服務水準,中國聯通將建立下一代IDC以完成由基礎服務商向寬頻通訊和資訊服務提供商的轉型。為此,中國聯通預計建立以企業級應用的企業級資料中心(Enterprise Data Center, EDC)和以外包服務為主導的超級資料中心(Super Data Center, SDC)。企業級資料中心將主要服務於政府和大企業,以企業資料中心託管、資料中心規畫、建設和諮詢為主要服務內容;超級資料中心將以資訊委外,企業應用委外、安全委外服務等服務為主。

中國聯通雲端運算業務發展著重虛擬化技術的應用和IaaS。在客戶選擇方面,中國聯通首先考慮提供中小企業服務平台,其次是政府和企業資訊委外服務。目前中國聯通正與山東官方展開合作,通過將部分政府部門的資訊中心向聯通集中式的企業級資料中心進行遷移,提供統一的區域經濟資訊化平台服務。

典型SaaS平台滿足商務客戶需求

在SaaS方面,寬頻商務是中國聯通針對商務客戶的客戶品牌,依靠電信級的基礎運營平台,整合多種通訊和資訊化產品,能滿足商務客戶的外部通訊和內部資訊化應用需求,是典型的SaaS營運平台。

寬頻商務主要針對企業通訊應用改善與企業管理提升兩方面提供服務。在企業通訊應用改善方面,中國聯通提供一號通、同號業務等服務,可讓企業在聯繫客戶時,統一電話號碼,既方便客戶查詢,也可建立企業與客戶溝通的固定方式;新會場、企業虛擬網、智慧VPN、e視通等業務則可以幫助企業利用低成本,實現包括資料、語音、文字、圖表、多媒體、視頻等不同方式的溝通;網路傳真、企業短訊等應用則利用互聯網幫助企業簡化以往人工作業的繁瑣,提高企業與外部聯繫的效率。

在企業管理提升和行銷輔助方面,中國聯通提供包括進銷存管理、辦公自動化、人力資源管理、客戶關係管理、虛擬呼叫中心、免費服務熱線(800)、企業號碼導航、企業建站等一系列服務。

未來,中國聯通將配合中國大陸資訊化發展戰略,以寬頻通訊和資訊服務提供者的角度,打造全新的寬頻商務公共服務平台,提供客製化資訊服務,協助中小企業利用資訊技術開展生產、管理和創新活動。

中國聯通在雲端運算發展上主要發展稱為VDC的IaaS服務,訴求通過把鍵盤和滑鼠與聯通網路服務器連成一體,使用者提交的需求將透過網路完成運算,使用者可從顯示器中得到最終結果。同時,中國聯通提出雲超市的概念,將其運算與儲存資源包裝成商品供使用者租用,目前,VDC主要針對企業應用,鎖定有客服中心及前台營業廳改造需求的企業客戶。

此外,中國聯通為完成由基礎服務商向寬頻通訊和資訊服務提供商的轉型,計畫建立以企業級應用的企業級資料中心和以委外服務為主的超級資料中心。而在SaaS方面,中國聯通的寬頻商務主要針對企業通訊應用改善與企業管理提升兩方面提供服務,未來將配合中國資訊化發展政策,打造寬頻商務公共服務平台,協助中小企業營運發展。

台灣廠商搶搭中國雲端順風車

目前,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分別在行動電話、寬頻服務扮演主導市場的角色,借鏡中國電信業者雲端運算發展,可發現其策略內涵。首先,雖然三大電信業者針對自有優勢多元化推動雲端運算業務,但現階段雲端運算的基礎技術與建設仍是中國電信業者的發展主軸,如中國移動大雲平台、中國電信星雲計畫與中國聯通VDC,而三大電信業者未來雲端運算的業務發展將會立足於現階段的基礎建設上。

其次,面對中國三大電信業者不同的發展策略,台灣業者可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各種合作商機,如台灣的手機軟體開發業者可與中國移動推出的手機軟體商店Mobile Market合作,以中國移動目前具有的七億戶手機使用戶,將可創造可觀的市場規模;手機代工業者可提供手機硬體與中國電信合作推動e雲手機;伺服器代工業者則可與中國聯通合作,提供硬體設備協助其打造企業資料中心與超級資料中心;而中國三大電信業者推動的SaaS服務對台灣資訊軟體業者而言也是一大利多,台灣資訊軟體業者具有豐富的產業垂直經驗,可推出針對產業別的軟體服務。

最後,中國電信業者近年來與台灣業者合作頻繁,如網路建設、電信業務、行動平台、3C通路等,台灣業者可藉此建立與中國電信業者的合作機制,並根據本身優勢搭配其雲端發展策略,將產品進一步調整並有效地擴展到中國市場,那將會是台灣業者發展雲端運算距離最近的商機。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