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sion提升儲存密度 成立新部門擴展消費電子應用市場

2006-10-23
Spansion日前發表可在每單位儲存4位元資料的新技術,並同時成立新的媒體儲存事業部門,希望在手機應用之外,進一步擴展在MP3播放器、媒體播放器,以及個人電腦方面的市場。試圖藉由可移除式應用,來測試MirrorBit Quad技術的效能,以便發展系統級應用,一方面鞏固在手機內嵌記憶體的市場地位,也將版圖擴及其他消費性電子與個人電腦市場。此外,Spansion也開始朝向超低價NOR記憶體發展,目前正投資研發低成本、低密度的NOR產品。
Spansion日前發表可在每單位儲存4位元資料的新技術,並同時成立新的媒體儲存事業部門,希望在手機應用之外,進一步擴展在MP3播放器、媒體播放器,以及個人電腦方面的市場。試圖藉由可移除式應用,來測試MirrorBit Quad技術的效能,以便發展系統級應用,一方面鞏固在手機內嵌記憶體的市場地位,也將版圖擴及其他消費性電子與個人電腦市場。此外,Spansion也開始朝向超低價NOR記憶體發展,目前正投資研發低成本、低密度的NOR產品。  

快閃記憶體市場依照使用型態可區分為兩類,一類是可移除式,產品型態包括記憶卡、USB隨身碟等,僅用於儲存大量資料,競爭重點在於價格,以NAND型記憶體為主,市場競爭異常激烈;另一類則是內嵌式記憶體,用於手機、消費性電子以及汽車等,除了儲存部分資料之外,主要用於儲存程式碼(Code)供處理器運算之用,必須具有較高的可靠性與讀取速度,此類應用以NOR型為主,競爭態勢相對較為穩定。  

NOR型快閃記憶體大廠Spansion日前則在現有的無線產品部門與消費品/智慧卡部門之外,另成立媒體儲存事業部(MSD),希望在手機應用之外,進一步擴展在MP3播放器、媒體播放器,以及個人電腦方面的市場,並且提供系統級產品。基於這項策略,該公司展開與其他系統單晶片(SoC)設計公司以及軟體/系統解決方案的業者合作,將其記憶體產品納入設計。  

Spansion日前也於中國大陸北京市發表一項新的快閃記憶體技術MirrorBit Quad,可在每單位儲存4位元資料,在2006年仍使用90奈米製程,預計年底量產。未來則計畫此一技術將在2007年進入65奈米,2008年則進一步採用45奈米技術。與MirrorBit ORNAND技術相較,採用MirrorBit Quad技術生產的1Gbit記憶體晶片尺寸(Die Size)將減少45%,與其他業者同樣容量的NAND記憶體也能減少4成面積。  

Spansion總裁兼執行長Bertrand Cambou(圖1)表示,新設立的媒體儲存事業部,即為了推廣此項新技術而設立,希望擴大MirrorBit技術應用範圍至MP3播放器、筆記型電腦等產品。Spansion媒體儲存事業部執行副總裁Hans Wildenberg(圖1)也表示,以90奈米製程製造的512Mb、1Gb和2Gb的MirrorBit Quad產品將於2006年底開始量產,以65奈米製程製造的1Gb、2Gb、4Gb、8Gb與16Gb產品則預計於2007年開始量產。  

藉由可移除式應用測試新技術效能  

Cambou特別澄清,雖然成立了媒體儲存事業部門,但是Spansion目前並無意進入記憶卡與隨身碟的主流市場,也不會自行生產記憶卡產品。他表示,「籠子裡的老虎已經太多了」,新部門是為了推廣MirrorBit Quad技術而設立,並非為了進入競爭已相當激烈的可移除式記憶體市場,與NAND直接競爭,而是希望藉由可移除式應用,來測試MirrorBit Quad技術的效能,以便發展系統級應用,一方面鞏固該公司在手機內嵌記憶體的市場地位,也將版圖擴及其他消費性電子與個人電腦市場。  

Cambou指出,策略上仍將以提供系統內嵌記憶體為主,也不會為了進入可移除式記憶體市場而擴產,但將對外授權智財權,不過這將不是該公司主要業務,未來仍將專注於內嵌式產品。  

至於MirrorBit Quad技術雖然可提高儲存密度,卻也會因此損失讀取速度上的表現,對此Wildenberg表示,MirrorBit Quad技術可降低記憶體成本,雖然效能的確會有所損失,但是使用在MP3播放器或媒體播放器時並不會影響效能。不過每單位4位元的MirrorBit Quad技術要成熟且進入主流市場,的確仍需要一段時間。  

版圖擴展影音消費電子應用  

Spansion占有30%NOR型快閃記憶體市場,目前策略上以系統內嵌式應用為出發點,逐漸將版圖由手機應用,擴展至數量龐大影音消費電子應用,例如 MP3播放器與媒體播放器等(圖2)。Cambou表示,2005年Spansion股票上市時,常被質疑為何要製造NOR記憶體,且市場分析師預言 NAND即將完全取代NOR,但目前仍有90%的手機使用NOR,證實NOR仍有其利基市場,在執行程式碼的應用上有其難以取代的地位。由於可保留資料並較為省電,NOR甚至具有取代DRAM的潛力。  

Cambou指出,除藉由MirrorBit Quad技術提高儲存密度外,Spansion也正朝向超低價NOR記憶體發展,目前開始投資研發低成本、低密度NOR產品。他並認為,在未來三年內,不同類型記憶體產品之間界限,將會日趨模糊。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9期11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