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將成有線電視與DSL之外的第三管道

2004-06-16
已於2003年1月通過審核的IEEE 802.16a標準,提供2GHz至11GHz的通訊頻帶最後一哩(last-mile)的無線寬頻存取技術,且能突破傳送與接收端之間視線必須沒有障礙物的限制...
已於2003年1月通過審核的IEEE 802.16a標準,提供2GHz至11GHz的通訊頻帶最後一哩(last-mile)的無線寬頻存取技術,且能突破傳送與接收端之間視線必須沒有障礙物的限制。這項特性讓IEEE 802.16a標準成為各種最後一哩環境的理想技術,因為最後一哩的環境往往充滿像是樹與建築物之類的障礙物,有時基地台必須裝在住宅或建築物之間,而不是高塔與山頂上。而WiMAX(the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 Forum全球微波存取互通性論壇)則是一個產業組織,其成員遍及設備製造商、元件供應商,以及服務供應商等產業領域,其宗旨是推廣與採納IEEE 802.16a相容系統,該組織正協助確保各種無線寬頻存取設備之間的相容性與互通性。  

為建構一套能滿足獲利的電信營運模式,電信業者與服務供應商必須留住能帶來高獲利的企業客戶與大量的家庭用戶,802.11a系統則能滿足這種需求,因為它支援差異化的服務水準,例如,基地台可同時為60家企業提供T1級的通訊連線以及為數百戶住家提供DSL等級的連線服務。  

目前802.16a系統的典型微細胞(typical cell)半徑為4至6英哩,這項新標準將協助業界針對各個寬頻市場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  

1. 隨選式寬頻:802.16a無線技術讓服務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提供媲美有線網路的通訊服務速度,且價格更為低廉;它亦讓業者能針對像是商展等暫時性的活動立即設定「隨選式」寬頻服務。  

2. 蜂巢式回程線路(Cellular Backhaul):802.16穩定的頻寬讓它成為理想的技術,適合以點對點的組態為微細胞網路基地台(cellular base stations)傳送回程傳輸資料。  

3. 住宅寬頻服務:填補有線電視與DSL網路之間的空隙。各種現實因素的限制讓有線電視與DSL網路技術無法為許多潛在寬頻顧客提供服務,而隨著支援802.16a技術的標準型系統陸續問市,這種情況將有所改善。  

4. 通訊基礎建設低度開發地區(Undeserved areas) :採用IEEE 802.16技術的無線上網方案亦能滿足人口密度較低,且通訊基礎建設低度開發的鄉間與偏僻地區的通訊需求。  

5. 連通率最高的無線通訊服務:IEEE 802.16e是802.16a規格的延伸技術,提供許多漫遊功能,讓使用者在住家以外區域進行漫遊時仍能保持連線。  

802.16a的特色  

運用調變機制 可提供高傳輸流量  

運用一套性能強固的調變機制,讓IEEE 802.16a能在長距離的範圍內提供高傳輸流量,並達到高水準的頻譜使用效率,能容許訊號反射干擾。基地台亦可交換傳輸資料以增加通訊距離。例如,若運用64QAM(正交調幅)無法建立穩定的通訊鏈結,則可改用16 QAM來提高有效的通訊距離。  

配合各地通訊環境 擴充性佳  

為配合世界各地須授權或免授權的微細胞通訊環境,802.11a支援彈性配置的頻道頻寬。例如,若電信業者被當地政府授權使用20 MHz的頻譜,則業者可將頻譜切分成兩段各10 MHz的通訊頻譜。  

支援調變機制並可提高通訊涵蓋範圍  

除了支援一套強固且機動的調變機制外,IEEE 802.16a標準亦支援各種能提高通訊範圍的技術,其中包括網狀拓撲(mesh topology)以及各種「智慧型天線」技術。  

包含許多服務品質功能  

IEEE 802.16a標準包括許多服務品質功能,讓業者能提供語音與影片傳輸等這類要求低延遲(low lantecy)的服務。802.16a語音服務包括傳統的分時多工(TDM)以及網路電話(VoIP)。  

含有保密與加密功能 安全性可靠  

802.16a標準中含有許多保密與加密功能,能支援各種安全傳輸模式,並提供驗證與資料加密的功能。  

在802.16a的協助下,供應商可藉由提升產品的產量,逐漸攤提研發成本。對於全球各地數百萬無法透過有線電視或DSL網路上網的使用者,IEEE 802.16a無線技術將提供一個「第三管道(third pipe)」,連結住家、公司、公眾802.11的無線上網據點(hot spots),以及咖啡館等環境,讓使用者能順利連上網際網路。  

(本文作者為Intel產品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