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電動車 熱管理 八通閥

「八通閥」建功 特斯拉巧妙提升電動車熱管理

2023-03-27
電池可說是電動車的心臟,為了要讓電池不僅能散熱且還能加熱,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設計了名為「八通閥」的系統,透過與車內空調系統連結,並妥善利用車子產生的廢熱,進一步優化電動車熱管理效率。
圖片來源:Tesla

自2010年全球第一台量產電動車Nissan Leaf面世以來,電動車發展約莫十餘年,相較於已發展百年的燃油車,還有很多待發掘之處,而正如同在20、30年前很難想像渦輪增壓和機械增壓會成為主流取代自然進氣,初代的Nissan Leaf在電池組內也沒有主動散熱機構,是隨著量產後才發覺其重要性。

然而,近年隨著電動車的大量銷售,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發現了新問題,就是電池不僅要「散熱」,還會需要「加熱」;因為電池最佳運作溫度在20°C左右,在低溫時效能會大幅下降,現在越來越多新聞,是車主反映在冬天開電動車所遇到的困難。

故Tesla在2019年發表Tesla Model Y時,推出一個創新的熱管理系統(Thermal Management System),名為Octovalve(八通閥)(圖1)。此系統僅僅透過溫度的控管,就能使整車的續航里程增加10%之多,並且在低溫環境能減少25%能源消耗;因為妥善利用廢熱使其品牌車輛在冬季及低溫地區,使用上更有效率。以下文章將依序介紹其系統架構、核心組件及運作模式。

圖1 Tesla Octovalve系統外觀 (資料來源:Tesla、Sandy Munro,車輛中心整理)

連通空調/電池及馬達改善熱管理

此一系統架構以冰箱的壓縮機原理為基礎,但蒸發器和冷凝器各使用兩套。因為需要把車身跟車廂溫度作區隔,所以有一套是放在車廂Cabin的空調系統內(Heating,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 HVAC),管路內裝的是冷媒(Refrigerant),另一套則是跟車身內部的電池和馬達系統做串聯,用的是液態冷卻液(Coolant),兩套的管路不互通,但會巧妙地接觸來利用彼此溫差,如圖2所示。

圖2 Octovalve系統架構 (資料來源:Wray Ebrahimi(2022),車輛中心整理)

空調組的是Evaporator和Condenser,由左方的粗線管路組成,電池與馬達組的是Chiller和Liquid-Cooled Condenser(LCCLCC),由右方,由右方細線組成。

核心組件名為「Octovalve 」;octo是拉丁文的八,valve是閥,故稱八通閥(零件外殼畫了一隻章魚,取八爪章魚之意)。雖然在示意圖上是一個圓,但其機構的實體化,是透過雙層的四向閘門來實現(4+4),如圖2右上方所示。八通閥共連接九條管路,也就是每個狀態下會有一條管路是封閉的,在側邊以一個垂直軸體旋轉,來決定哪些閘門之間兩兩相通,以實現閘門狀態的切換。

具15種運作模式 八通閥滿足各種情境需求

依照Tesla申請的專利內容揭露,八通閥有5種運作狀態(State)。如圖3所示,而藉由開啟關閉部分單元、封閉部分的管路,在每種狀態下還可以有更多的變化。

圖3 Octovalve運作模式 (資料來源:United States Patent No. 0070924(2019)、Wray Ebrahimi(2022)、Untangle Club,車輛中心整理)

圖3中灰色部分及透明的管線就是代表關閉功能,目前已知至少有15種運作模式,包含12種加熱模式及3種冷卻模式;各運作模式的差異,主要在於環境條件及需求情境的不同,環境條件包含室外溫度、車廂溫度、電池溫度及馬達溫度等。

依照溫度的不同產生不同的需求,例如在加熱模式中,Heat 1、2、9是室外溫度大於-10°C的情況,利用壓縮機電池廢熱馬達廢熱來加熱車廂,Heat 3、4、5、6是室外溫度低於-10°C的極端低溫情況,Heat 7和8是車輛靜止後存放廢熱,Heat 10和11是除霧模式、Heat 12是排放廢熱到室外。

八通閥的巧妙之處,在於僅僅用一個機構(閥)就能控管複雜的系統,且過去雖然許多電動車在電池和馬達都有冷卻液管路的設計,但是並不會跟車廂的空調系統有相互連結,也就是無法妥善回收利用電動車產生的廢熱(過去也沒有車廠覺得廢熱有用)以及車外環境的溫度,Tesla是在這領域第一個提出解決方案的廠商,首輛搭載於Tesla Model Y現在全車系都已更新導入此系統。

其實像早年的多合一動力系統、碳化矽SiC、800V、CTP(Cell to Pack)到現在的八通閥,這些都是車廠在做電動車時意外的發明或領悟,後來都成為趨勢、潮流甚至是決定競爭力的關鍵零組件。在此也鼓勵台灣廠商能夠持續投入,或許就在那些電子元件中的某一處,能夠發現這種可以優化、整合甚至創新的技術,使產業可以有更多的機會發展。

(本文作者任職於車輛中心產業發展處)

參考資料:

1. Mancini et al. (2019). United States Patent No.0070924. Washington, DC: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2. Untangle Club (2020). Tesla Model Y Thermal management system with OCTOVALVE & HEATPUMP | Working in Detail.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mBpEQtJ1s

3. Wray, A., & Ebrahimi, K. (2022). Octovalve Thermal Management Control for Electric Vehicle.Energies,15(17), 6118.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