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抬VR內容產業順勢起飛 360度環景相機輪番登場

2017-03-20
為搶搭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市場商機,各式各樣的360度環景相機正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來,促使VR內容產業更加多元化,加速VR應用市場快速成形。360度環景相機目前最主要應用於直播、運動、監控,商業用與消費用均有廠商布局。
虛擬實境隨著國際大廠陸續推出相關產品後,掀起市場對VR產品的關注,同時也使得更多廠商加入VR相關布局,包含虛擬實境硬體與內容,特別是360度環景相機(Virtual Reality Camera)可提供虛擬實境內容,因而成為硬體開發重點之一。

2014年6月上市的Google Cardboard為第一個廣泛涉入消費者生活的虛擬實境顯示設備,利用成本5美元的低價優勢,迅速成為廠商的推廣行銷工具,例如New York Times就贈送其訂閱讀者100萬台Google Cardboard,因此帶動360度環景影片的需求。2015年9月Google旗下的線上影視平台YouTube首度支援360度影視,補足Google Cardboard的虛擬實境內容需求。

隨後社群網站平台Facebook也首度支援360度環景影片,補足旗下虛擬實境眼鏡廠商Oculus的虛擬實境內容需求。此舉吸引更多廠商創作360度環景影片,特別為廣告商希望因此提高廣告互動性、黏著性、點擊率等,2016年4月YouTube推出360度環景影視直播功能,強化自家影視平台優勢,促使360度環景影片朝更多相關應用產業發展。雖然現階段虛擬實境顯示設備透過不同終端硬體進入一般消費者生活中,但虛擬實境內容不足,限制其發展規模與速度(表1)。

表1 支援360度環景影視平台的廠商

因此眾多廠商投入開發全新的360度環景相機產品,以布局虛擬實境內容產業。在各影視與社交平台的支援360度環景影片後,例如YouTube、Facebook、Twitter、中國大陸優酷等,更進一步推動360度環景相機產業。

360度環景相機需要至少兩個鏡頭,而更多的鏡頭可獲取更完整的影像資料,提供更優質的360度環景影片,但即使鏡頭同步,一樣存在影像不同或曝光訊息不同等問題,因此需要更精密的影像縫合技術做修正。因此影像縫合廠商在360度環景影片發展上扮演重要且關鍵角色,其中以VideoStitich與Kolor兩家廠商發展最受矚目。

360度環景相機需要至少組裝兩台以上相機,對於整體相機產業而言屬於新的衍生性產品線,關鍵零組件完全重合,因此許多相機大廠依舊主導360度環景相機產業,例如尼康(Nikon)、GoPro、Kodak、Richo等。市場上以鏡頭數目區分為商業用與消費用兩大類別,由於硬碟儲存成本下降、感光元件技術提升等,使目前相機體積縮小又有較高性能表現,因此布局360度環景相機的門檻相對降低不少,商業用與消費用皆有廠商參與,就規格而言,商業用360度環景相機鏡頭數至少6顆以上,消費用則為雙鏡頭。

根據使用者觀賞經驗,因360度環景影片涵蓋全部視野,所以360度環景影片畫質大約降階3倍左右,例如4K的360度環景影片的觀賞畫質類似於720P的影片,依此類推。所以,未來360度環景相機廠商為了更高的沉浸感,必將開發更高的畫質。另外,人類對於16K畫質以上的影像將無法區分虛擬與現實,廠商將此視為影像畫質的目標,因此360度環景影片將得升階3倍至128K才能達此目標,此龐大影像縫合運算將帶動更高性能的相機相關零組件例如影像處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 GPU)等需求。

一般消費用360度環景相機大部分採取雙鏡頭解決方案以降低成本與開發門檻,例如雙鏡頭所需影像縫合技術相較商業用的多鏡頭解決方案更簡易與便宜等,所以,未來預估會有更多傳統與非傳統相機廠商布局消費用360度環景相機產品,例如索尼(Sony)、佳能(Canon)、Olympus、松下(Panasonic)等。

在360度環景相機中,目前最主要的應用為直播、運動、監控。360度環景直播應用可還原所有現場視野,價值最為重要,因此商業用與消費用均有廠商布局。360度環景運動應用可創造運動相機的新需求,但由於商業用的360度環景相機體積與成本門檻,因此主要為消費用廠商布局。360度環景監控應用則不只提高監控視野增加安全性,還有降低鏡頭運轉馬達耗損等,因此不僅有消費用廠商布局,未來預估商業用解決方案也將上市。

越來越多網路平台提供直播應用推動整體市場成長例如Twitch、Facebook、YouTube、Perscope等,因此直播應用受到商業用與消費用360度環景相機的青睞。直播除了具有高度用戶黏著性及點擊率吸引廣告廠商投入之外,其直播360度環景影片也可做為VR內容布局,所以透過未來5G或WiGig等下一代通訊傳輸技術突破後,可望帶動直播市場成長,進一步推動VR內容產業以及360度環景直播相機。

運動相機市場逐漸萎縮主因之一在於產品未有重大突破,畫質提升、體積縮小等微幅升級無法刺激消費者需求,然而360度運動環景相機屬於新規格產品,預估將帶起新一波需求。所以,運動相機廠商例如GoPro將布局此市場,另外,傳統消費用相機廠商為求轉型也將推出360度環景相機。

360度環景監控相機相較於舊式單顆鏡頭監控系統的優勢,除了整體畫面捕捉完全避免死角,還有取代鏡頭旋轉馬達耗損等成本,因此未來360度環景監控相機可望全面取代舊式監控系統。另外,由於光學原理使MSI與D-Link的單顆鏡頭影像變形嚴重,無法確實滿足監控需求,所以,預估360度環景監控相機將普遍採取雙鏡頭以上解決方案,而商業用360度環景相機也將可提供大型監測活動。

人眼獲取最主要的外界畫面為景深,原理包括雙目視差、運動視差、單目遮擋等現象,可提供此關鍵景深訊息的技術稱為光場(Light Field)。現今的虛擬實境眼鏡以及360度環景相機正在研發光場技術,而Lytro為技術最為成熟的360度環景光場相機廠商,透過Lytro Immerge相機高密度的光場陣列可完整還原現場光線完整資訊,被相機廠商視為未來相機的標準。

過去,Lytro曾布局消費型光場相機,因售價過高造成市場反應不佳,使Lytro轉往布局商業用市場。目前,龐大的完整光場資訊使Lytro Immerge相機必須連接Lytro Server主機輔助運算。未來,Lytro將推出一體型360度環景光場相機,屆時配合光場虛擬實境眼鏡,人眼將無法區分現實與虛擬間的差別,並可解決當今虛擬實境困境之一的暈動症(Motion Sickness)。

360度環景配件型相機降低電池容量與取消顯示螢幕等大幅降低成本,具有低售價優勢,預估在相機市場占有率將可因此迅速成長,所以,社交平台Facebook與Insta360合作,並將Insta360 Nano列為Facebook官方主推360度環景相機。2014年5月IDG投資Insta360共100萬美元、2015年3月Insta360獲得啟明創投和IDG的800萬美金A輪融資、2016年4月由迅雷網路領投,峰瑞資本、啟明創投、IDG資本跟投完成B輪融資。

未來,智慧型手機廠商預計推出結合360度配件型環景相機的新產品,即360度環景智慧型手機,屆時配件型環景相機將逐漸往更高性能的方向演進。

虛擬實境廠商逐步開發360度環景相機產品以加速布局虛擬實境內容,在各影視與社交平台例如YouTube與Facebook的支援之後,進一步推動360度環景影視產業。

360度環景相機可區分為商業用與消費用,由於360度環景影片有高畫質需求,因此商業用360度環景相機以8K甚至更高畫質為目標,另外,結合直播應用技術將可大幅增加經濟價值。由於NextVR掌握影像壓縮與傳輸專利等,因此成為美國商業用360度環景相機領頭廠商,而微鯨VR透過投資NextVR與Jaunt等廠商合作,成為中國大陸商業用360度環景相機重要廠商之一並擁有大量VR內容。消費用360度環景相機則將導入運動與監控市場,領頭運動相機廠商GoPro並已布局商業用市場,預估2016年底推出消費用產品將推動整體VR內容市場成長,另外,360度環景相機擁有無死角的優勢可望替代單鏡頭監控系統,因此人造衛星也將導入360度環景相機,提供全面性影像資訊及多元化VR內容。

光場相機領頭廠商Lytro的光場技術可記錄現場光線資訊,不只能完整還原現場影像,更成功大幅加速影像後製效率,是未來影像產業的發展目標。另外,結合360度環景影片後,可大幅增加沉浸感並解決暈動症等困境,被視為最具商業價值潛力的VR內容,正在開發VR光場眼鏡廠商NVIDIA與AR光場眼鏡廠商Magic Leap將因此受惠,所以,360度環景光場相機廠商Lytro具有整體VR關鍵內容產業優勢。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