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關鍵技術發展 購併風潮席捲GPS市場

2008-03-13
光是2007年,GPS市場數起收購案的交易總額就高達5億6,000萬美元,除了證實GPS商機無限之外,也顯示英雄所見,紛紛搶進這塊市場。而隨著相關產品與技術的進一步整合,可以預期業者在商戰上的交鋒駁火將更加熾烈。
根據市場調查單位In-Stat預測,內建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的行動裝置數量,將從2007年的一億八千萬台,成長至2011年的七億兩千萬台,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75%。另外也有報告指出,預計到2010年,將會有約40%的手機具有GPS功能,而這也代表約五億六千萬台的出貨量,GPS的當紅可見一斑。正因如此,為加速在GPS市場的斬獲,近期陸續傳出廠商購併案,讓這項老牌技術再次躍上世界舞台。  

歐盟伽利略加入 GPS競爭加劇  

今日全球火紅的GPS,其實早在1978年就已問世,至今超過30年。然而這項技術能夠捲土重來,並且吸引上百家業者投入的最大主因,在於行動裝置普及以後,業者看好行動裝置與GPS的連結,因而助長GPS的發燒。  

除了美國的GPS外,俄羅斯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同樣以軍事用途為原始目的,故歐盟於1990年代初期開始發展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伽利略(Galileo)計畫,並已於2005年發射第一顆測試衛星,預計在2009年發射四顆定位衛星,並在2012年前完成三十顆衛星的發射工作。  

業者樂觀預估,伽利略計畫最快在2008年就可以執行航海、鐵路等導航科技,或應用於農漁業、石油探勘、建設、電信等行業的互通連結,除了便於交通管理與道路收費之外,無人駕駛的實現同樣指日可待。  

伽利略計畫的發展,除了在歐洲製造十四萬個工作機會,相關市場在2002~2003年的市場規模就從100億歐元(約新台幣4,280億元)倍數成長至200億歐元(約新台幣8,560億元),短短12個月就增加100%,創下驚人紀錄。未來更可望在2013年正式運作時,為相關業者帶來每年2,000億歐元的商機。  

與美俄以軍事為大宗應用不同的是,伽利略計畫瞄準的是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民用定位服務(Location Service),且在技術精進之下,其覆蓋面積將是美國GPS系統的兩倍以上,定位精準度更達十倍,誤差範圍不超過1公尺。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政府已在2004年9月正式加入伽利略計畫,並試圖與中國自行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進行整合,盼有助於2008年北京奧運通訊服務的發展。  

不過,台灣羅德史瓦茲(R&S)專案業務部經理曹維陵指出,由於伽利略計畫進度延宕,且未見到足以取代GPS的應用,因此實際成果仍無法定論,預估2010年前暫時看不到突破性進展。  

耕興行動通訊認證事業部總經理楊志祥同樣指出,GPS目前以極高的普及率廣泛用於手機、車機與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上,2008年仍可延伸應用風潮。  

定位系統當紅 購併風潮未歇  

既然歐美俄等大國皆在衛星導航上多所著墨,晶片業者們自然不會錯過這項商機,陸續在2007年展開大規模收購動作,如2007年中,通訊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以1億4,600萬美元收購GPS晶片業者Global Locate、瑟孚(SiRF)以2億8,300萬美元收購掌微(Centrality),都在在證實英雄所見略同,大廠試圖透過收購計畫加速自身在關鍵技術的發展,進而在市場上搶占先機。  

趕在2007年結束以前,同樣有兩宗購併案正式發布,分別是無線通訊產品半導體系統解決方案廠商Atheros以5,400萬美元買下專精於GPS晶片組和行動定位服務軟體的無晶圓廠半導體業者u-Nav;以及原先與Global Locate合作密切,但在博通收購後兩者關係生變的恩智浦(NXP),以8,500萬美元收購GPS單晶片解決方案無晶圓半導體公司GloNav。  

據悉,Atheros之所以選定u-Nav為購併對象,除了看好該公司在GPS設計上的專業外,u-Nav的主力產品屬於單晶片GPS接收器,能結合彼此的CMOS高性能RFIC核心與第三代基頻IC核心。而Atheros的行動產品專用射頻晶片(ROCm)系列,整合u-Nav後,更能讓Atheros推出兼具無線區域網路(WLAN)、藍牙(Bluetooth)和GPS技術的行動解決方案,有助Atheros提供最佳化的無線共存系統,支援在單一裝置上設置多重無線電,以利進行區域網路、個人區域網路和行動定位服務。  

至於恩智浦的購併行動,則被視為博通收購Global Locate所引發的效應。2007年6月相關收購案發布時,瑟孚亞太區總裁林宏正就預期,隨著博通收購Global Locate,原先與恩智浦的合作關係可能產生變化,勢必另尋其他合作夥伴。  

果不其然,不到半年,恩智浦就宣布與GloNav的收購案,恩智浦執行長萬豪敦(Frans van Houten)指出,這項收購案是一大互補,讓原先欠缺的技術可以快速增加到既有的產品組合中。  

據了解,恩智浦原先在行動系統解決方案領域即多所著墨,而GloNav的GPS技術在與恩智浦的FM廣播、藍牙、USB與近距離通訊(NFC)技術結合之後,將進一步延伸該公司在手機市場的產品線。  

從恩智浦近期的布局來看,該公司不僅希望將手機轉變為多媒體播放工具、金融交易皮夾,還希望把手機轉化為導航工具,進而利用手機來尋找當地的商店與服務,創造出更豐富的應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