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bii 行動裝置 眼控 三星 微軟 平板

品牌廠大舉投入研發 眼控技術躍居行動裝置新星

2014-03-10
隨著三星新一代智慧型手機新增更多眼控功能後,眼控技術已開始從過去的醫療應用跨足行動裝置市場,並成功吸引消費者目光,而創新的使用者介面也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添增更多產品附加價值。
眼控技術將於行動裝置市場大放異彩。在三星(Samsung)Galaxy S4導入「眼動控制」和「隔空手勢」的功能後,智慧型手機市場已吹起一股眼控發展風潮。

本文將詳盡解構三星S4眼動控制功能設計,並進一步分析國際大廠眼動控制使用者介面(UI)應用布局,且提出發展眼動控制的關鍵要素供台灣相關業者參考。

Galaxy S4眼動控制主要原理是利用手機上前置鏡頭偵測使用者雙眼或臉龐來進行功能設計。

前置鏡頭偵測立功 眼控精準度大增

事實上,Galaxy S4上一代S3已具備智慧休眠(Smart Stay)功能,即是透過手機上前置鏡頭偵測使用者雙眼或臉龐,螢幕即可持續保持開啟狀態。若使用者不再凝視手機螢幕時,手機則將自動進入休眠狀態。智慧休眠有別於一般休眠設定的功能設計,後者通常以設定時間為主,逾時則自動進入休眠,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希望手機進入休眠狀態的時間長短不一,同時想再度啟動螢幕必須動手觸控。

智慧暫停(Smart Pause)則是當使用者正在觀賞影片時,臨時有要事須轉移視線跟注意力時,前置鏡頭將偵測雙眼離開影片,這時影片會立刻暫停,一直等到使用者眼睛回到影片時,才繼續播放。

眼控市場前景可期 國際大廠忙布局

現今眼動控制已從遊戲操控或醫療輔助轉向一般功能操作。目前各家國際大廠透過自行研發或技術合作的方式,將眼控導入到各種智慧終端產品,而這些眼動控制的共通點皆是判斷使用者的眼球凝視之處,才進行下一個動作,但仍有其差異性(表1)。

眼球追蹤技術供應商--Tobii以發展眼球追蹤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為主,其技術特點是追蹤並 分析使用者眼球注視位置、停留時間長短、次數頻率等狀態,命名為凝視介面(Gaze UI)。 Tobii所發展的解決方案,早期偏重兩大應用,一是心理行為分析應用,如消費者注視廣告的偏好分析、視覺設計、貨架規畫等層面,二是協助行動不便的病人可透過眼球控制的方式,操控電腦或筆電等各式數位裝置。

2012年許多國際大廠紛紛與Tobii合作,如2012年3月英特爾(Intel)買下Tobii約10%股權,同年4月,Tobii Gaze獲得微軟(Microsoft)認證,可在Windows系統環境導入眼控互動設計,加上Windows 8介面設計以動態磚為主,更適合眼控操作。因此,具備眼控互動技術與介面設計能力的Tobii,在英特爾與微軟加持下,便迅速與其他品牌設備商展開合作,將眼動控制或眼球追蹤技術擴大到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包括2012年以殘障人士為目標市場的Tobii C12平板電腦,以及NTT DOCOMO、富士通(Fujitsu)合作發展可眼動輸入的i beam平板電腦。此外,Tobii在2013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以Windows 8系統展示桌面功能選取、網頁瀏覽、地圖放大等眼動控制功能,但操控方式必須配合鍵盤,如當使用者凝視地圖一點A城市,必須同時按下空白鍵不放,則使用者眼中所見A城市地圖將持續放大(Zoom-Out)。

除Tobii外,海爾亦在2012年9月推出眼球控制電視,也曾現身於CES 2013會場上,該公司將眼球控制功能主要應用在選取電視目錄、電視節目或電影影片方面,即當使用者凝視著自己想要選取的項目時,必須以眨眼方式選取該項目。

擴大眼控市場商機 軟硬體整合趨勢成形

目前眼動控制技術已開始從醫療輔助與遊戲操控應用轉向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功能應用,同時陸續轉進筆電、平板或手機等智慧行動裝置當中。在技術層面上,目前Tobii仍優於三星,對於發展12年眼球追蹤技術的Tobii而言,其技術可以精確抓取與分析使用者注視的目光與眼動軌跡,甚至也推出全球第一個用眼動控制的平板電腦,但其主要目標市場是殘障人士;而三星眼動控制方式僅以2D Camera判斷使用者雙眼或臉龐是否離開手機螢幕的範圍,嚴格說來,並無法精確抓取眼球注視位置與追蹤眼動軌跡。

因此,具備技術實力的Tobii開始從過去教育、廣告或醫療輔助領域跨足到消費性電子產品,故連結全球消費電子產業鏈上晶片、系統與終端等異業大廠,藉以擴展眼控消費性電子的UI應用,搶占眼控市場商機。

然而,在一般使用者經驗設計上,三星則較Tobii更早進行推廣。Galaxy S4成為全球第一個眼動控制的智慧手機。值得注意的是,三星這次發表S4淡化硬體規格或功能技術,強調使用者經驗的體現。因此,三星以使用者經驗設計為本,整合現有技術推出眼動控制功能,且僅鎖定在一般使用者常用的三個手機特定應用,包括智慧休眠、觀賞影片與瀏覽網頁。其中,一般使用者多半表示智慧捲動功能須時間學習操控,因此這些使用體驗的回饋將成為三星改善或精進眼控UI的重要參考。

螢幕大小與確認選項成眼控UI設計重點

三星以前置鏡頭偵測抓取雙眼或臉龐的方式,若用於較大螢幕的終端裝置如筆電、桌上型電腦或平板電腦,則將面臨挑戰。

因此,這類的眼控UI設計必須先考量終端螢幕大小,進而思索終端使用者應用情境;而Tobii眼球追蹤技術偵測眼睛移動為判讀,猶如扮演電腦游標的功能,但是移到目標物上的確認動作,則是以眨眼確認和按鍵盤空白鍵的方式。

不過,對一般使用者來說,認為眨眼容易疲倦,因此這類眼控UI設計最大的使命是如何從使用者操作習慣與行為中,更進一步挖掘出可以搭配眼控技術的最佳互動方式,如聲控、簡易手勢等。

目前觸控仍是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最普遍的操控方式。因此,不論是眼動或手勢,都不太可能在未來3~5年全面取代觸控。但致力於發展自然人機介面(NUI)的國際大廠,從2012年都已經開始陸續將眼動控制從特定族群的醫療輔助功能,或遊戲操控轉為一般消費大眾可用的功能應用,並從使用者經驗角度出發,且細膩探索一般消費者對於眼動控制的最佳生活應用與操作習慣,方能設計出比觸控更好用的眼控UI,進入一般消費大眾生活中,藉此擴大應用市場。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