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供應器 量測儀器 AXIe PXI 示波器

擴展產品線 儀器商經營板塊大挪移

2010-11-01
近期儀器廠商紛紛擴展既有產品線,跨界到之前未曾涉入的測試儀器領域,藉以擴大既有市場範疇,儀器廠的大動作,勢必影響現有儀器廠商耕耘的市場版圖,未來測試儀器市場可能出現洗牌效應。
在安捷倫(Agilent)大舉推出模組化儀器產品前,羅德史瓦茲(R&S)早一步宣布進軍示波器與即時頻譜分析儀,接著太克科技(Tektronix)則跨足到示波器以外的市場,亦即包括直流電源供應器和整合計頻器、計數器及分析儀的三合一儀器,另外,安立知(Anritsu)也致力於開發自研發、產線甚至到基地台等通訊領域的產品,持續強化產品的完整度,儀器商接連跨足新產品線,恐將引發日後市占排名的變動。

安捷倫進軍PXI/AXIe市場

產品線已涵蓋相當多領域的安捷倫,擁有生命科學與電子量測設備兩大事業群,旗下種類繁多的測試產品已凌駕其他廠商。不過,安捷倫不滿於此,首度推出PXI/AXIe模組化儀器。

圖1 安捷倫模組化產品運作部門市場 經理Carla Feldman表示,新模組化儀器鎖定的測試領域為,航太、國防、電子測試、數位訊號與無線領域。
透過安捷倫以往研發桌上型儀器的基礎,加上有越來越多客戶提出對PXI模組化儀器的需求,因此安捷倫一口氣推出四十八種PXI與AXIe模組化儀器。安捷倫模組化產品運作部門市場經理Carla Feldman(圖1)表示,這些新的模組化儀器產品延伸安捷倫包括量測軟體與硬體的量測專業技術,提供客戶更多元的測試產品選擇。新產品包括數位轉換器、任意波型產生器、數位示波器、萬用電表及切換器,且由於PXI與AXIe採用的介面皆為PCI Express(PCIe),因此具備相容性,於AXIe機箱中可插入PXI儀器,未來客戶毋須改動程式設計,即可互用。

為全力推廣AXIe與PXI模組化儀器,安捷倫不但成立AXIe聯盟,更成為PXI系統聯盟董事會成員之一。Feldman指出,AXIe為基於AdvancedTCA規格的測試匯流排技術,參考PXI、LXI與IVI標準,以期藉由此一開放性標準建立涵蓋元件、產品與系統的完整生態體系。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行銷處副總經理羅大鈞進一步說明,進軍模組化市場為安捷倫在儀器市場的重要策略,過去針對模組化儀器,該公司即推出VXI相關產品,並發布對應的軟體VEE,不過由於市場規模未起,因此該系列產品的發展力道並未如桌上型儀器。然而近年來廠商對於模組化儀器的需求日漸提高,安捷倫再度投入模組化儀器的研發,未來將強打新的PXI與AXIe產品,對VXI的著墨將相對減少。他並強調,安捷倫的模組化儀器產品強調高效能、高頻寬,屬於高階產品,與美商國家儀器(NI)的PXI產品有一定的市場區隔。

有關AXIe與PXI兩市場是否重疊的疑慮,Feldman表示,完全不會,因為AXIe與PXI產品定位最大的不同為尺寸大小,AXIe的效能也較PXI佳,端看客戶需求選擇。

圖2 太克科技大中華區經銷業務技術 行銷經理鄧錦輝指出,過去工程師桌面上,太克科技的產品可謂形單影隻,推出更多產品後,可望打破此局面。
甫跨足示波器的羅德史瓦茲則表示,目前該公司未打算發展PXI產品,會持續觀察市場的需求變化,再進一步計畫。而太克科技則是持續關注PXI市場中,未來是否有相關新產品,太克科技大中華區經銷業務技術行銷經理鄧錦輝(圖2)表示,尚無法透露,目前與美商國家儀器在PXI的合作上仍著重於LabVIEW軟體。

持續推出無線通訊儀器新品

除跨入新儀器領域外,為鞏固既有無線通訊儀器的測試地位,安捷倫亦持續推出新產品。考量手機產品在正式量產前須經過設計研發階段、先期驗證、正式認證與電信商自有標準認證過程,為提供廠商適用於整個長程演進計畫(LTE)開發週期的測試儀器,安捷倫推出全新完整LTE信令無線通訊測試儀,降低廠商在產品研發過程中的測試成本。

圖3 左起為台灣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總經理張志銘、安捷倫行動寬頻運作部門產品經理Gareth Thomas
安捷倫行動寬頻運作部門產品經理Gareth Thomas(圖3右)表示,新的PXT LTE無線通訊測試儀專為LTE使用者設備的低頻特性分析、協定驗證與端對端應用測試而設計,可涵蓋產品設計研發階段到電信營運商自有的規格測試等過程,讓廠商毋須對各環節一一購入所需的產品,因而可以降低測試成本。台灣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總經理張志銘(圖3左)則指出,行動裝置所須經過的測試認證階段相當繁瑣,尤其進入3.9G技術時,所須執行的量測工作更是有增無減,而台灣地區以製造聞名,此一PXT新產品適用於相當重視製造成本的台灣廠商,亦可讓LTE行動裝置製造商快速從產品開發進入建置階段,並可改善產品的完整性與品質。

由於現階段LTE規範尚未完全底定,是否影響新產品在測試規格上的符合性?Thomas表示,安捷倫參加各種無線通訊技術的標準組織,當然也包括LTE,可從中獲得最新的技術進展,並即時於測試儀器中更新,而由於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分頻雙工長程演進計畫(FDD-LTE)與LTE的架構相近,因此E6621A僅須透過韌體的修改,即可支援所有LTE各種分支技術的測試,唯4G領域的LTE-Advance由於發展時間仍不明朗,因此目前安捷倫仍未有相關儀器研發的計畫。

一旦LTE行動裝置進入到量產階段時,LTE信令無線通訊測試儀將無法滿足廠商更低成本測試儀器的需求,因此即需成本較低的LTE非信令測試儀器。Thomas表示,目前安捷倫先推出適用於研發階段的信令量測儀器,下一階段才會針對產線測試推出非信令且價格更低的儀器產品。至於LTE須向下相容於既有的2G、3G技術,新儀器也可搭配安捷倫8960一同使用,確保廠商LTE行動產品可順利換手至2G、3G系統。

至於安立知產品多元化的發展方向則是從研發設計端、產線一路延伸到基地台測試所需的產品。安立知總經理陳逸樺表示,各家儀器廠商有不同的方式布局多元產品,安立知強調的是測試產品的完整性,因此會鎖定看重的市場,並注重能否達到一定程度的營收比重。

羅德史瓦茲業務部業務協理盧迦立指出,看好示波器產品占總測試儀器市場的三成比重,即約12億美元的規模,因此該公司進軍示波器市場,但並非要走向如安捷倫各種儀器設備均齊備的模式。

太克推出工程師桌面基礎儀器

太克科技預計掀起的工程師桌面測試儀器的革命,是基於實踐2009年喊出的2.0新策略,鄧錦輝指出,推出各式非既有示波器產品的考量重點,在於進一步擴增太克科技測試儀器市場比重,基於太克科技示波器的高市占率,新推出的基礎儀器產品可與太克科技示波器相容的特性及優勢,甚至可進一步節省成本,也將提升工程師選購太克科技電源供應器等基礎儀器的意願。

事實上,直流電源供應器與計頻器、計數器及分析儀的三合一儀器僅為開端,鄧錦輝表示,未來太克將推出更多非示波器的產品,以持續擴大既有市場,選擇先推出電源供應器與三合一儀器的原因在於,電源供應器具備3,000萬美元的市場規模,而計頻器未來的運用也將越來越廣泛,包括設計、生產、實驗校準及雷達設備監測與測試等現場應用中的頻率、時間或相位訊號參數的量測與分析。鄧錦輝強調,客戶進行複雜的量測時,需要多台儀器共同工作才能完成,因全球80%的設計工程師皆使用太克科技的示波器,因此若有其他與示波器相同,可簡易操作、具備一定品質與效能,並可與示波器產品一同搭配使用的配套儀器,將有助工程師工作效率的提升。

針對未來如何教育工程師改變既有的使用習慣,鄧錦輝表示,太克科技的產品為通用型產品,可以涉獵的應用眾多,更何況具備較佳的性價比,憑藉種種優勢應可讓工程師順利轉用太克科技的產品,此外,太克科技也計畫持續教育市場,希望可向下扎根。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