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大吹實用風 資通訊廠調整產品策略

2009-02-20
有鑑於近期消費信心指數大幅衰退,資通訊產業也嚴重受創,此衝擊不但波及終端製造商、服務業者,就連半導體廠商也難以倖免。不過,在如此艱鉅挑戰下,資通訊業者豎起「實用主義」旗幟,要打敗不景氣。
2008年下半年開始,各國陸續傳出嚴重金融風暴,並擴散至全球各地。儘管前景堪虞,資通訊廠商仍孜孜不倦,積極推出新產品,以維持生機。而其中一項作法,就是將先進技術轉化為實質產品,並以貼近消費者、高性價比為中心思想。  

宅經濟發燒 網路電視聲勢不墜  

雖然大環境景氣不佳,不過「宅經濟」帶來的商機卻沒有退燒。如日前甫落幕之2009年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就有多家廠商展示出網路電視及各種變形產品,希望在消費衰退的年代還能再創採購熱潮。  

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向來是當年消費性電子產業的風向球;而日前該展會針對網路電視與數位電視所展示的多項應用,不但證實「宅經濟」成為業者必爭之市場大餅,而延伸出之龐大商機也不可小覷。  

內容為王 軟/硬廠商紛拉攏  

舉例來說,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對「客廳中的應用」興趣絲毫不減,繼主導成立以數位多媒體內容纜線傳輸為主的單一整合規格標準HomeGrid後,又推出多媒體處理器,打造專為消費性電子裝置所量身訂做之全新系統單晶片(SoC)。  

而微軟(Microsoft)也同樣展示該公司醞釀已久的軟體平台Mediaroom (圖1),主攻客廳商機。據悉,Mediaroom具備數位影音記錄、隨選視訊(VOD)、高畫質電視(HDTV)及即時頻道切換等功能,同時亦可讓使用者連結電視與電腦,讓消費者直接存取電腦中的音樂及圖片等個人媒體。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圖1 微軟於2009年CES展示之Mediaroom應用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黃偉正指出,數位家庭及其延伸出之龐大商機,一直是各家業者垂涎的市場大餅。儘管過去談論多年,一直難以真正成熟。不過隨著大環境衝擊、經濟衰退,消費者對於家用娛樂之需求反而逆勢成長,也吸引更多廠商躍躍欲試。  

圖2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協理李松青認為,隨著網路架構日益成熟,未來將可望見到更多應用與服務在客廳中發生,而網路電視不過是開端而已。
黃偉正指出,近期的網路電視與過去略有不同,除因為網路架構的成熟帶來更穩定的收視表現外、處理器的進展也同樣強化了畫質的品質,但更重要的是,網路電視之硬體廠商已經開始重視線上內容與服務之結合,紛紛透過推出豐富之線上內容或服務,吸引終端用戶之目光。  

如英特爾就與雅虎(Yahoo!)合作,推出名為Widget Channel之線上頻道平台,允許消費者透過英特爾架構(IA)打造的電視或相關消費性電子裝置上,拓展網際網路所帶來的社群,同時也滿足用戶對開放性、個人化之需求。  

另有Verismo也抱持同樣策略。在國內較不為人知的Verismo,除已在歐美力推線上收視與網路資料存取服務VuNow,並成功拉攏谷歌(Google)、YouTube等業者加入。黃偉正認為,從這些硬體製造商對內容與服務的重視,即可看出「內容即王道(Content is king.)」的概念正在網路電視發酵。  

而Verismo設計之機上盒,即採用德州儀器(TI)之晶片。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協理李松青(圖2)表示,該公司為Verismo合作夥伴,Verismo則由單一廠商整合各種視訊內容與硬體解決方案,藉此打造最佳之收視體驗(圖3)。

圖3 Verismo設計之機上盒產品

中華電信投資不手軟 光纖網路加速網路電視升溫  

反觀國內,在中華電信力拱光纖上網外,也透過傳輸速率與服務品質的提升,為網路電視提振聲勢。  

中華電信日前公布該公司光纖上網用戶數,於2008年結束時正式突破一百萬戶,占HiNet總客戶數之23.5%,且2008年成長達五十萬戶,較2007年同期成長近一倍,在在證實光纖網路雛型已逐漸建立。而隨著基礎建設的成熟,網路電視更成為未來一大潛在服務。  

延續次世代網路(Next Generation Network, NGN)5年計畫,中華電信不斷在台鋪設光纖網路,同時透過各式新興應用搶占更多用戶。而為提升光纖網路傳輸速率與穩定度,以提供更高品質之應用服務,日前該公司宣布在台打造首座智慧型網路控制平台(Intelligent Control Plane),該計畫預計於2009年上半年部署完成,不但可使中華電信大幅節省營運支出,並可擴大網路保護、營運及維護 能力。  

據悉,於2008年正式突破一百萬大關光世代用戶數的中華電信,希望能在2009年將邁向第二個一百萬。中華電信預估,在大環境變化下,今年度用戶數目標將成長至一百八十萬,更希望能衝破二百萬用戶數,並占整體寬頻用戶總數40%。中華電信也估計,最快至2010年第二季,光世代用戶數即可超越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ADSL)用戶數,並奠定寬頻上網主流 地位。  

而隨著網路服務愈加多元,如何維持網路穩定度也成一大考驗。為此,中華電信日前宣布,將採用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解決方案以強化核心傳輸網路的效能、可靠性、彈性及擴充性,並可進一步最佳化資源使用率及增加網路運作效率。  

據了解,透過自動交換光纖網路(Automatically Switched Optical Network, ASON)、通用多重協定標籤交換(Generalized 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 GMPLS)及Layer 2等技術,將使中華電信能夠支援全新多樣化的多媒體服務及技術,包括網路電視、光纖存取(FTTx)、3.5G及乙太網路服務等。  

業界人士認為,由於市場驅動力是刺激網路革命的最大因素,因此包括網路電視、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互動電視(Interactive TV)與線上遊戲等應用的發展,都可望推動數位匯流的成熟,並帶動市場熱度升溫。  

中華電信在2008年第一季時宣布,將於2008~2012年投資新台幣460億元於光世代網路建設,同時帶動台灣相關產業發展。而光世代網路建設則包括寬頻接取設備、彙集網路設備、光化機箱、管道及光纜、光分歧器等設備。透過大規模投資,期望提供客戶優質寬頻網路、創新及整合服務,並達成政府設定民國100年寬頻涵蓋率達80%之目標。  

晶片業者快馬加鞭 機上盒功能不斷演進  

而延續光纖網路帶來之高速頻寬優勢,有不少業者也搭上順風車,要從晶片設計端提供更高效能之收視體驗。  

德州儀器就不斷針對多核心數位訊號處理器有所著墨,期盼打造更高效能之終端產品。在網路電視的刺激下,終端用戶不但對電視內容的要求有所提升,包括畫質、音訊與影像訊號穩定度也都是不可忽視的要素。也因此,稍早德州儀器發表多核心數位訊號處理器,希望能提高效能、降低成本與功耗,並縮小電路板面積。 李松青解釋,若將三顆1GHz的核心整合於單晶片中,將可實現3GHz的原始數位訊號處理器效能。除支援高效能外,整合式單晶片尚較分離式解決方案節省三分之一功耗,且在共用部分元件的前提下,成本也可降低三分之二。  

此外,意法半導體(ST)稍早時推出整合高畫質視頻和互動電視功能的機上盒單晶片,該單晶片整合高畫質電視、120Mbit/s寬頻數據傳輸速率和硬碟錄影(DVR)功能,並提供隨時點播(Trick-play)模式以增強電視用戶的參與度,同時降低部署 成本。  

該產品在單一晶片內整合高畫質電視、120Mbit/s寬頻傳輸速率和DVR功能之機上盒晶片,由於採用55奈米製程技術,且內建有線電視接收器和MPEG4/H.264/ VC1等多標準視訊解碼器,因此可支援最新的高畫質電視廣播標準。  

市場變化有如三溫暖 PND面臨重新洗牌  

事實上,這波實用主義風潮也吹向汽車電子與導航裝置產業。儘管在2007與2008年為業界帶來一片榮景,不過近期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卻面臨更嚴苛的考驗。最早提供定位與導航功能之可攜式導航裝置(PND)幾乎毫無技術門檻可言,從市面上琳瑯滿目之產品機型已可看出,無論大小廠均可生產PND,因而導致PND之競爭更加激烈。  

有鑑於此,PND也不斷衍生出全新功能。資策會MIC多媒體消費性電子研究團隊資深產業分析師兼副主任洪春暉表示,今日之PND市場僧多粥少,PND製造商勢必須要另謀出路,走向「情境設計」。  

洪春暉說明,PND製造商多將產品推向兩極化:一為從特定應用出發的設計,可打造出GPS專屬應用裝置,如單車專用PND、高爾夫專用PND等;第二種則是將PND加入資通訊產品中,創造出具有定位功能之行動聯網裝置(MID)或是GPS桌上型電腦等。  

洪春暉認為,依上述兩大領域發展,未來包括GPS測速器、GPS運動監控或是GPS數位相機,都是可供發展之方向,自然也可望為PND業者打開更多商機。 不過,洪春暉也不諱言,隨著北美多家一線車廠面臨生存危機,導航裝置之發展也受到極大衝擊。畢竟,從使用者角度來說,汽車駕駛人對路線導航所需要之資訊,仍較運動監控與GPS結合之需求來 得大。  

此外,原先不少車廠計畫透過資通訊系統結合導航裝置,進而打造更舒適與愉快的駕駛環境,但相關計畫卻因為車廠減資、裁員或甚至關門大吉而腰斬,自然直接影響車用電子產品之發展。  

事實上,為因應汽車產業寒冬,不少車廠已陸續開始進行整併,諸如通用汽車(GM)出售Hammer、計畫出售Saab、Pontiac、Saturn;福特汽車(Ford)出售Jagur、Land Rover等。然而,有趣的是,洪春暉認為,雖然汽車產業面臨急遽變動,但對電子零組件供應商來說,由於既有供應鏈面臨重組,因此新進業者反而有機會打入原先保守、穩定之汽車產業供應鏈,進而創造更多潛在商機。  

不堪虧損 SiRF併入CSR  

而汽車產業寒冬的到來,不只衝擊傳統車廠,就連既有GPS晶片廠商瑟孚(SiRF)也受到衝擊。  

原先倚賴PND出貨,在GPS晶片市場縱橫多年的瑟孚,由於遲遲未能推出符合聯網式PND(Connected PND)之晶片產品,因此市占每況愈下,更在日前傳出遭英國劍橋半導體(CSR)購併之消息。  

2008年下半年,飽受內外交逼之瑟孚,雖然一度重整旗鼓,先後推出SiRF Link III與SiRF Star III GSD3tw等瞄準手機及下世代行動裝置應用之晶片產品,期望重振聲勢。然由於其產品仍欠缺自有聯網技術,僅能透過結盟方式整合通訊晶片,仍難以為手機製造商或看好聯網式PND之業者所接受。  

而為補足硬體引擎技術之不足,今年2月時英國劍橋半導體宣布以9,100萬英鎊(約1億3,700萬美元)買下瑟孚。  

據悉,在購併瑟孚以後,英國劍橋半導體可將原先廣受TomTom、國際航電、Palm和其他廠商所使用之SiRFstar系列GPS晶片,與自有之藍牙(Bluetooth)、無線區域網路(WiFi)與調頻廣播(FM)等晶片進行高度整合。而該公司原先以軟體引擎進行之GPS運算,也可獲得進一步補強。  

CES冷颼颼 三實主義大行其道  

在不景氣氛圍的籠罩下,不僅企業撙節開支,許多消費者在擔心自己遭到裁員減薪的心理影響下,也紛紛勒緊褲帶,過著節衣縮食的日子。然而,即使市況再蕭條,有些基本需求依然存在,只是必須換個方式來滿足。  

圖4 拓墣產業研究所北美研究中心協理尤克熙認為,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低價已經成為電子產品製造商生存的基本功,同時也對上游廠商的成本控管能力造成考驗。
拓墣產業研究所北美研究中心協理尤克熙(圖4)指出,從北美消費性電子展的基調可以看出,實用、實際與實惠的科技產品,正大行其道。  

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2009年的CES跟往年相比,在展出內容方面有很顯著的不同。首先,尤克熙分析,往年的CES多半都會出現不少概念性、實驗性的前衛科技產品,但這些產品對消費者而言,到底有沒有提升生產力或讓生活更便利的實用性,就有待商榷了。不過,在2009年的CES中,雖然還是能在展場上看見這類產品,但比例已經顯著降低許多。  

由於消費者開始講求實用性,所以這次參展廠商所展出的產品也顯得更實際,尤克熙也說,多半是基於現有產品進行漸進式的改良,一反過去以蛙跳式的創新來誇耀技術實力。最後,在經濟前景不明的烏雲壟罩下,消費者對金錢的控管變得更敏感,許多以往可以接受的價格點,在節約開銷的心態下,都顯得太昂貴了。  

尤克熙認為,展望2009年,低價產品線絕對是各家公司在進行策略布局時的重點,因為電子產品不一定是生活必需品,如果價格不夠實惠,消費者是不會買單的。另一方面,更靈活的商業模式操作也加速了電子產品入手價格的下滑速度。  

例如售價約在300~500美元之間的迷你筆記型電腦,在電信業者與品牌業者仿照手機銷售模式推出綁約價之後,售價已經滑落到99美元。  

另一個更顯著的例子是以往售價動輒400美元以上的智慧型手機,在蘋果推出搭配高資費綁約方案,將iPhone 3G售價壓低到199美元之後,已經普遍引起業者群起效尤,如宏達電的G1搭配T-Mobile只需179美元,RIM的Storm搭配Verizon只需199美元等歷歷在目。展望2009年,200美元似乎已經成為智慧型手機生存的基本 條件。  

低價策略不是一切 高性價比才是真正重點  

圖5 奧圖碼新產品開發處資深處長施彥名指出,除了低價外,提高產品的性價比更能說服消費者掏出荷包。電子產品的採購者不是沒錢,只是更精打細算而已。
但這並不表示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商只仰賴著低價策略就能在不景氣中逆勢突圍。奧圖碼新產品開發處資深處長施彥名(圖5)認為,面對經濟不景氣,消費者在採購電子產品時,與其說低價是消費者最主要的採購決策考量,倒不如說高性價比是真正的重點。  

憑藉奧圖碼從事投影機產品開發多年的經驗,施彥名指出,事實上,如果以微型投影機跟傳統投影機相比,不管是價格還是規格,微型投影機實在算不上是很有吸引力的產品。例如一台微型投影機的售價,其實跟傳統投影機相去不遠,但消費者花同樣的價錢,卻只能買到亮度完全無法與傳統投影機相提並論的產品。如果單純以低價的觀點來看,微型投影機絕對是不及格的產品。  

事實上,近期微型投影機頗受歡迎,除了奧圖碼之外,包含3M、三星(Samsung)等廠商,都大力推廣各公司所開發的微型投影機產品。  

但為何各大投影機製造商紛紛投入開發這種看似沒有吸引力的產品?施彥名解釋,「可攜性」是這類產品最大的賣點,而且奧圖碼在產品定位上,也不會將這類產品定位為消費娛樂產品,而是商務人士的生產力工具。  

施彥名說:「如果把微型投影機當作消費型投影機產品來賣,要獲得市場認同肯定很辛苦。但是換個角度想,微型投影機搭配智慧型手機,可以提供商務人士最需要的行動力,這才是微型投影機真正的價值 所在。」  

而且更進一步來看,因為這是生財工具而非消費娛樂產品,企業會以投資的角度來評估是否要採購這類產品,所以對產品的評估標準不會只看絕對價格的高低,而會進一步考量投資報酬率。  

內建Vs.外接 微型投影機發展看法兩極  

由於微型投影機與智慧型手機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加上智慧型手機成長力道幾乎不受景氣影響下,使得許多公司連帶看好微型投影機未來的發展潛力而紛紛投入,更有不少新創公司以微型投影機做為創業根基。至於微型投影機的未來發展走向,則因老將新兵一同搶進市場而呈現極為分歧的態勢。  

認為微型投影機將以智慧型手機周邊產品形式出貨為主流的廠商,主要以投影機製造廠商為主,如奧圖碼便認為現階段微型投影機沒有內建到智慧型手機中的條件。施彥名指出,雖然幾家國外手機大廠展示了內建微型投影機模組的手機產品原型,但不可否認的是,即使微型投影機已經是一種口袋型產品,要整合到智慧型手機中,尺寸還是一大 挑戰。  

而且基於物理學法則限制,使得微型投影機持續縮小的空間非常有限:例如光學機構的設計問題、發光源的散熱問題等,在在阻礙微型投影機持續縮小的空間。  

耗電量則是手機內建微型投影機勢必面臨的另一個挑戰。即使微型投影機的亮度通常僅有目前市面上傳統投影機的兩百分之一,但從手機的觀點來看,其所使用的發光源功耗還是過高。根據奧圖碼內部評估以及一些評測單位所做的測試顯示,微型投影機內建到手機之後,由於必須仰賴手機電池供電,因此大約只須要投影20~30分鐘就會耗盡手機的電池壽命。不僅一般消費者不能接受這種耗電量,對於一整天都必須透過手機來跟公司或客戶保持聯繫的商務人士而言,更是行不通。  

但是,對於手上握有新技術的新創公司而言,功耗跟尺寸等問題倒不見得完全無解。總部位於以色列Hertzliya的新創公司Explay,便已經透過採用雷射光源與矽基液晶(LCoS)等技術,將投影機模組縮小到5立方公分以下,且功耗僅1.3瓦。不過,新興技術在發展初期總得面臨技術成熟度與成本的考驗。看來,非常有潛力的新技術,還是得經過市場的驗證,才能證明其商業價值。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