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VLC 低軌衛星 6G Li-Fi FSO pureLiFi Sony

Li-Fi/FSO各有所長 光無線通訊點亮6G時代

2023-03-04
鑑於市場對無線通訊的傳輸速度不斷地提高要求,各研究機構紛紛指出未來的6G無線最高傳輸速度上看1Tbps,為達到此水準,頻率更高的光無線通訊發展備受各研究機構及大廠所關注。

基本上光無線通訊技術分為兩大類,分別為可見光通訊(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s, VLC)與自由空間光(Free Space Optical, FSO)通訊,本文將進一步介紹與VLC強關聯性的光照上網技術(Light Fidelity, Li-Fi)。

VLC透過LED光實現高速傳輸

VLC利用400~800THz的超頻寬做為高速傳輸,採用發光二極體(LED)作為發射器,接收器用光電探測器(PD),LED類似無線電(RF)通訊的發射天線,而PD類似於接收天線。

VLC與無線電通訊相異處在於RF的天線既可以收訊號,又可以發送訊號,但VLC的收、發訊號機制則沒辦法用同一個天線來執行,它須透過LED與PD來替代天線做傳輸發送器與接收器。相較於天線,LED優點在於具有照明的功能,可一邊照明、又一邊發射訊號;當LED安裝在天花板的時候,即為發射訊號的「燈泡天線」。

此外,LED技術最吸引人之處,在於它可以快速改變成不同級別的光強度。這使得在發射光中,以不同方式對數據進行編碼成為可能,進而可透過訊號處理傳送數據。可見光可以快速閃爍,使人眼感覺不出來。這類似電影原理以每秒24個斷續畫面,使人眼視覺上感覺影片連續播放,但實際上卻沒有連續,只是人眼的錯覺。

而在接收器則依據對光很敏感的PD來感應LED燈的閃爍,PD把「光的變化」轉變為「電流或者電壓訊號」,接收後做訊號放大,再進行後續基頻數位訊號處理,類似傳統通訊系統方式。

Li-Fi藉由VLC實現短距離傳輸

Li-Fi是利用VLC來實現網際網路的資訊傳輸,以各種可見光源作為訊號發射源,透過控制器控制燈光的明暗,進而控制光源和終端接收器之間的通訊。廣義來說,Li-Fi就是VLC,其歷史為2011年10月Harald Haas教授在愛丁堡舉行的全球科技娛樂設計大會(TED Global)上首次公開提出此Li-Fi這一概念。

會如此命名的原因是想讓大眾快速認識Li-Fi,它是以類似於Wi-Fi形式提供人們上網;但本質上兩者是不同技術,Li-Fi是利用可見光當作媒介,每一盞燈都可用來做無線傳輸,其速度比Wi-Fi快100倍,而Wi-Fi則是由無線電當作媒介的技術。

FSO為中長距離光傳輸技術

FSO通訊為一種透過自由空間如大氣、真空等作為光訊號傳輸媒介的通訊方式,較通俗的說法是一種大氣無線雷射通訊技術,或可更廣泛稱為衛星光通訊(SOC)技術。

FSO通訊使用的頻段包含光纖通訊、VLC、UV波段等(波長10nm~100um),具有頻寬大(數百倍GHz或甚至THz等級)、傳輸速率高、方向性好、保密性佳、免授權頻譜等優點。

因此,FSO通訊可開發高速傳輸系統、應用於各種6G應用,包括具有巨大連接性和無線網路的異構網路蜂巢式系統的回傳,如用於無人機的FSO通訊,可做為非地面無線回傳系統。在距離、終端用戶、資料傳輸率不斷提升下,藉由UAV的幫助可將兩種異構(不同)網路系統統合成回傳系統,一種是5G毫米波(mmWave)無線網路系統,而另一種則是6G的FSO無線網路系統。

光無線通訊與無線電通訊的特性比較

用於短距離通訊(約10公尺左右到數百公尺)的VLC,或中長距離的FSO,與無線電通訊相比具有許多優勢(表1)。包括: 

.提供大頻寬(THz等級)。

.頻譜為免費的(無需許可,和Wi-Fi相同)。

.不能穿過不透明的遮蔽,表示其缺點在城市環境中傳輸受到限制,無法產生疊加訊號,也因此造就訊息傳輸的安全性並顯著降低了干擾等優點。

.使用光源做為傳送,較不需傳統無線電基站,所以不需要網路設備(成本降低)。

.不產生電磁輻射,因此不受外部電磁輻射的影響。適用於對電磁輻射敏感的場景,例如醫院與飛機。

.低耗能,由於其傳送器為LED較為省電,而且不需要射頻放大器多耗能。

光無線通訊可實現的最大數據速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照明技術。VLC的傳輸速度基於藍色磷光LED,最高可達GB/s,而實力最強的LED為Micro-LED,其容量超過10Gb/s。

隨著技術進步,VLC在未來6G時代應可達到數百Gb/s至Tb/s的速度,然而VLC的限制是傳輸距離過於短,不適合長距離的傳送,只適用於短距離的高速應用,至於中長距離,則可由FSO補足所需。

光無線通訊大廠技術發展各有所長

目前光無線通訊大廠皆有參與英國的「Terabit雙向多用戶光無線系統(TOWS)」以及日本企業主推的「創新光學和無線網路(IOWN)」論壇組織,TOWS以發展6G Li-Fi為主,而IOWN則以發展FSO、光電融合等技術為主。

其中TOWS的全球合作夥伴約有20多個會員,以Li-Fi的發源地英國pureLiFi為主要領導廠商,它除了是全球第一個Li-Fi商業化廠商外,其創辦人Harald Hass教授更在全球推動6G Li-Fi發展。

而IOWN的全球合作夥伴超過100多個會員,其中積極發展FSO通訊則以Sony為主,Sony藉由累積多年光學研發能力,特別在美國成立新公司致力發展太空FSO通訊事業,希望能藉由FSO解決以往無線電通訊的限制,進而使其技術推向6G。

致力達到1Tbit/s傳輸目標pureLiFi力推Li-Fi普及

pureLiFi為全球第一個Li-Fi商業化業者,正往研發傳輸速度1Tbit/s方向前進。2012年成立的pureLiFi(又稱PureVLC)公司是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分支機構,由最早提出Li-Fi概念的Harald Haas教授所創立,主要研發設計光通訊相關元件,包括Li-Fi驅動器和接收器,並在Li-Fi技術上居於世界領導地位。在2013年開始Li-Fi商業化第一步,pureLiFi向一家美國醫療衛生供應商出售了第一台Li-Fi裝置。

目前pureLiFi已經在全球20多個國家與地區部署Li-Fi,其中大部分位於公司和校園。除此之外,pureLiFi已開發透過插入式Li-Fi模組連接的智慧型手機進行Skype通話。在2021年的時候,pureLiFi與美國陸軍歐洲分部簽訂了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合約,以提供安全的無線通訊系統。

另外,pureLiFi透過與美商Cisco、印商Wipro、英商O2 Telefonica等國際企業合作,進而使全球的Li-Fi用戶持續成長,並且pureLiFi在2022年7月從蘇格蘭國家投資銀行獲得了超過1,000萬美元的資金。

pureLiFi的技術發展正由可見光LED轉往雷射光技術邁進,已成功將雷射紅外光的天線模組嵌入到手機、平板等消費設備,其速度相較LED可以提高約100倍,希望在2023年能達到100Gbit/s。除此之外,pureLiFi正參與TOWS團隊研究,期待在2025年能將傳輸速度達到1Tbit/s,以滿足6G所需的高速傳輸要求。

pureLiFi與美國陸軍歐洲分部合作,導入Li-Fi以實現安全通訊
圖片來源:purelifi

Harald Haas目前正在全球鼓吹Li-Fi對於6G的影響力,並發表一系列演講,如:分享光無線通訊數十年的光學器材開發經驗、有關於Li-Fi標準的IEEE 802.11bb現況,以及Li-Fi正努力實現6G的傳輸速度目標(Tbit/s)前進等。

Hass提出太赫茲與光無線通訊的關係之看法,指這兩者雖皆為頻寬緊縮的解決方案之一,但是Li-Fi已有發展優勢,並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通訊設備進入大眾市場,不用再額外花費數十年發展與建構產業鏈。而在另一方面,Li-Fi還對6G有項吸引力,那就是正在手機、筆電中發展的雷射光感知人臉辨識系統,這對於未來6G大量感知應用是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Sony鎖定6G/太空光通訊兩大市場

Sony藉由累積多年光學研發能力,成立新公司致力發展太空FSO通訊。

成立於1988年Sony旗下的Sony電腦科學實驗室(Sony CSL),透過Sony在多年累積的CD雷射光學技術,研發一種光通訊系統,能夠安裝在小型衛星上,以實現長距離高容量傳輸。

2020年,Sony CSL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共同完成國際太空站日本實驗艙「希望號」上的雙向光通訊連結,成功由地面站與太空站傳送高畫質影像資料。這Sony CSL與JAXA合作的國際太空站小型光學鏈路(SOLISS)通訊系統,目的在於建構地面站與太空站的遠程雷射通訊傳輸系統。

2021年,Sony CSL的實驗設備成功建立了從太空到希臘康士伯(Kongsberg)衛星服務商業地面站的光通訊傳輸。2022年,Sony與JAXA再度合作,成功展示在容易出錯環境下,完成傳輸資料作業,這是平流層和太空網際網路服務的技術基礎。

因此,Sony在2022年6月時在美國成立Sony太空通訊公司(SSC),開展太空光通訊業務。以往透過無線電通訊相當不容易實現衛星間的高速資料傳輸,因為傳統無線電通訊需要大型天線和高功率輸出。

SSC結合Sony CSL與JAXA合作開發的SOLISS系統,欲以雷射FSO技術(CD光學技術為基礎)取代無線電技術,建構實現高容量、即時的連接低軌道衛星(LEO)間,以及地面站與太空站的光通訊網路系統,進而避免無線電技術的發展瓶頸,如頻率許可受限、微型衛星所需的低功耗要求、大型天線、高功率輸出等。

此外,由於Sony為IOWN的創始會員,表示其所累積光無線通訊的能量,希望能藉由IOWN推向6G。另一方面,Sony在美國創設太空通訊公司,透過藉由美國的太空科技人才與太空產業優勢,以促進Sony太空光通訊事業的發展。

朝高頻技術邁進6G通訊將更仰賴光學

總而言之,行動通訊有愈來愈朝向高頻技術發展趨勢,目前已由5G的毫米波技術走向太赫茲技術或光無線通訊技術,相較於前者,光無線通訊技術更令人期待。目前光無線通訊技術深具潛力,除了有短距離的Li-Fi逐漸產業化發展之外,還有適合中長距離的FSO技術推波助瀾,再加上IOWN、TOWS等組織的大力推動。

此外,目前產業界已經逐漸利用光通訊來突破摩爾定律所受到的極限,如矽光子晶片與共同封裝光模組等新技術的崛起。整體而言,6G世代的通訊或將更為仰賴「光」學技術,無論是「無線」、「有線」,甚至「晶片」都會與「光」學技術更緊密結合。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