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延誤/英特爾策略轉折影響 展訊手機晶片暫難擺脫低價定位

2016-10-10
展訊近年來在手機晶片市場上,靠著低價策略給其他競爭對手不小的壓力。然而,低價策略是把兩面刃,展訊雖也有意進軍中高階市場,但可能會因為產品開發時程延誤、軟體實力不足而難以落實。英特爾撤出手機晶片市場,則為未來投下新變數。
展訊原本是在那斯達克(NASDAQ)上市的純外資公司,但也是中國市場最早的智慧型手機方案,因為中國把發展自有半導體產業訂為重大國家政策方向,急需布局包括行動通訊應用領域在內的半導體技術,而主要通訊專利與技術來自中國國企大唐、並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展訊便成為優先收購目標。

展訊之所以接受購併邀約的主要原因在於長期專注低價產品,方案整合性不足,且缺乏自有整合型無線連接方案,競爭力逐漸走下坡。因此,展訊決定接受中國政府的併購邀約,藉助中國政府的整併力道與資金挹注,意圖從根本提升其競爭力,而中國政府則獲得一家擁有廣大客戶基礎與支援能力的處理器晶片供應商,可以滿足未來關鍵應用處理器的供應鏈環節,配合自有專利的發展,期望逐步取代高通、聯發科等外來方案。

展訊加入紫光集團後接受英特爾(Intel)的投資,則是紫光集團布局智慧型終端方案的另一項策略:短期內可藉由與英特爾的合作,取得打入其他主要國際客戶的機會,而因為ARM架構越來越難以差異化,長期亦將會把客製化X86架構納入未來應用處理器設計選項,藉由英特爾強大的產能與製程優勢,強化高階市場布局。不過,在英特爾正式放棄Atom手機方案之後,這方面的發展可能會出現變化。

營運狀況起伏不定 低價定位難擺脫

2014下半年展訊針對平板電腦推出SC5735通訊平板電腦方案,藉由低價策略奪取聯發科的客戶,出貨也穩定增加。而2015上半年則主打4核WCDMA晶片SC7731,不僅搶得聯發科與高通的既有3G客戶,也成功搶下三星及部分印度市場訂單,出貨量攀升速度驚人。另外,2015年第二季推出的4核5模4G晶片SC9830A亦是主打性能價格比,但因軟體調整的時程之故,大量出貨到2016年才實現,展訊2016年亦希望布局中高階方案,藉以改善獲利,但其16奈米製程方案則因為設計上問題,需延遲到2016年底才有可能推出,這點為展訊帶來發展上隱憂(圖1)。

圖1 展訊各類應用處理器出貨比重變化預估

展訊在2014年主打TD-SCDMA與EDGE產品,並且以低價取得相當大的市占,然而主打TD-SCDMA的中國移動在第二季決定取消單核產品補貼後,由於展訊當初僅有單核方案,因此其主要客戶都遭遇嚴重的庫存問題,展訊在面臨客戶需求急凍,且雙核方案遞補不及的情況下,第三季後出貨大幅衰退,客戶手上的TD-SCDMA方案甚至有不少比例直接轉為EDGE機種出貨,藉以出清庫存。

而2014下半年中國移動開始衝刺4G方案,展訊雖有4G基頻,但沒有整合型的單晶片方案,因此在這一波4G熱潮中也空手而歸,也因為展訊在產品布局上的失誤,成為2014年度市場中少數面臨衰退的主要應用處理器供應商之一。

相較於TD-SCDMA市場的急速萎縮,展訊在WCDMA市場方面卻是打得有聲有色。在推出SC7715之後,該晶片迅速取代已經不斷萎縮的TD-SCDMA方案,成為展訊主要出貨產品,在2014下半年占展訊出貨達將近6成,三星也因為博通退出手機晶片市場,就順理成章找上展訊作為替代的低階晶片來源,大量在新興市場推出採用該方案的智慧型手機。

SC7715是基於Cortex-A7的單核產品,採用台積電40奈米製程製造,雖然性能遠不如其他競爭對手的雙核與4核產品,但因為價格非常低廉,獲得不少客戶採用。三星算是該晶片最大的單一客戶,占該晶片出貨比例超過3成,中國一、二線廠商也都推出不少基於該晶片的產品。

WCDMA打入主流市場4G單晶片方案擴大戰果

2015年展訊TD-SCDMA產品基本上都已經停止出貨,而雖然中國市場快速轉向4G,但3G方案在外銷市場還是有一定的需求量,尤其是消費主力仍在3G的新興市場。有外銷訂單的智慧型手機廠商都仍持續推出3G智慧型手機產品,而因為產品主要針對新興市場,對成本的要求也就更為嚴苛。

高通與聯發科2014下半年開始全力衝刺4G市場,在產能調配上也偏重於4G產品,3G晶片的供貨力道有所減弱,產品方案推出的步調明顯減緩,價格彈性也明顯降低,然而新興市場對3G方案需求仍非常高,只是終端廠商苦於無法在成本上進一步降低。展訊過去推出的3G方案並沒有自己的射頻元件,但在紫光併購銳迪科,取得自有射頻元件技術後,得以大幅改善整合性。2015年初推出SC7731時,就以成本與整合性兼具為主打賣點反擊聯發科與高通,吃下多數3G方案訂單(圖2)。

圖2 SC7731是讓展訊在3G市場揚眉吐氣的低價方案,搶下許多新興市場的訂單。

SC7731並不是展訊首次推出4核WCDMA方案,但過去因為整合性不佳,加上軟體不成熟,導致客戶興趣缺缺。SC7731整合來自銳迪科的多合一無線射頻技術於晶片上,加上紫光與中國政府的資本挹注,人才數量與素質快速提升,軟體最佳化程度獲得大幅改善,穩定性得到客戶首肯,不僅三星持續擴大採用,對WCDMA方案有需求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也紛紛從聯發科、高通方案跳到展訊平台。

2014年展訊出貨給三星的WCDMA應用處理器、基頻晶片總量超過千萬顆,三星目前除高通、邁威爾(Marvell)外,展訊已順理成章成為三星的另一個主要晶片供應商,自2013年博通退出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後,三星的晶片供應來源又恢復成為三家。也因為展訊在低價產品布局順利,包括3G與4G晶片,2015年展訊供應給三星的智慧型手機晶片成長一倍以上。 另外,展訊本身也積極拓展印度等新興市場,目前已與各大印度本地手機廠商展開合作,推出多款基於SC7731方案的產品,與聯發科、高通正面抗衡,由於印度仍是以價格為導向的市場,正好符合展訊的產品定位。

當然,展訊除3G產品外,2015上半年在4G方面也有相關布局,針對三星的SC9830特製版(圖3)也幫助三星打開新興市場,雖僅基於4核Cortex-A7,與聯發科的3G方案MT6582處理器規格相近。方案本身雖報價僅便宜約1美元左右,但因為整合性高,手機製造成本則是能幫助其客戶降低1∼2成左右,競爭力相當高。

圖3 SC9830協助中國手機廠商推出多款價位在人民幣200∼300元區間的4G智慧型手機。

展訊2015年包括3G與4G方案,都已經以4核心為主打,下半年也進入4G時代,在其低價高整合性訴求下,成功打下市場;並也模仿聯發科的Turn-key策略,務求做到一致性的服務與產品規劃,讓客戶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推出產品,目前客戶新案子開發時程與聯發科的時間差距已經縮短到兩週以內。

軟體實力仍不足

展訊目前產品線已全面整合銳迪科的無線射頻技術,其方案完整性亦已經能與聯發科、高通平起平坐,且因背後金主支撐之故,打價格戰的本錢更雄厚。不過,展訊在軟體整合方面的實力與聯發科、高通相較之下仍有不小的落差。舉例來說,其首款4G單晶片方案就延遲將近兩季才正式出貨給客戶,也因時程趕不上客戶的需求,其出貨力道就相對削弱許多,若展訊在這方面沒有長足的改進,恐怕聯發科、高通都會藉由時程掌控的優勢,想出因應低價競爭的策略,那麼展訊未來發展前景恐怕堪憂。

2016年產品時程掌握度仍是最大問題

展訊原本期望其16奈米64位元手機晶片SC9860(圖4)能在2016年第二季量產出貨,但由於整合與最佳化的問題,客戶最快恐得等到2016年底才有可能拿到晶片,而屆時聯發科、高通都會補足相關層級的方案。預估展訊只能故技重施,再把價格打爛才有辦法搶到市場,不過這麼一來獲利就不會太好看。

圖4 基於16奈米製程的SC9860被展訊寄予厚望,然而因為整體開發過程的延誤,恐怕趕不上客戶時程上的需求,最終仍將落入低價格局。

因此展訊積極搶奪人才,除了在中國高薪聘請相關人才以外,也來台灣設點搶聯發科的人才,期望能夠從軟體、晶片設計、晶圓廠的設計開發到生產流程都可以有大幅度的改進,擺脫低價搶市定位,然而聯發科的人才抓得很緊,實際上跳槽到展訊的人數有限,且都不是關鍵人物,對展訊方案改善的幫助不大。

英特爾合作變數大

2015年英特爾投資紫光集團,主要是看中展訊未來在方案設計與服務上面的潛力,以及銳迪科在周邊無線射頻元件設計上的實力,長期來看,若能透過展訊、銳迪科來強化英特爾本身產品在方案搭配上的彈性與成本優勢,對英特爾本身在中國市場的業務推動亦有相當大的好處。展訊亦可藉由英特爾本身在國際客戶上的緊密關係,逐漸布局海外市場,強化整體產品應用生態。

然而英特爾退出Atom手機產品線布局之後,與展訊的合作將會如何轉變是所有人好奇的重點,如果英特爾學習超微,以架構授權方式提供展訊X86核心方案,並利用自家晶圓廠提供產能,那麼展訊就可能有機會透過英特爾的技術在競爭激烈的智慧型行動裝置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並往中高階定位上攻。

不過,英特爾方案的軟體最佳化難度甚至要比ARM方案更高,所以英特爾方案即便有高階製程加持,甚至有機會整合來自英特爾的全網通4G技術,但軟體與方案設計的難度也只會更高,這恐怕也不是目前的展訊所能克服的難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