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2007年網路產業十大趨勢 多元服務推升硬體建置

2007-02-16
2007年網路產業市場仍呈現成長態勢,預計未來一年內,該市場將與服務內容多元化、SMB管理型服務、乙太網路建置量、網路處理器、IPTV、網路可靠度、網路磁碟、手機服務、網路品質、網路可靠度及光纖等十大發展趨勢息息相關。
2007年網路產業市場仍呈現成長態勢,預計未來一年內,該市場將與服務內容多元化、SMB管理型服務、乙太網路建置量、網路處理器、IPTV、網路可靠度、網路磁碟、手機服務、網路品質、網路可靠度及光纖等十大發展趨勢息息相關。  

2007年網路產業服務市場將持續向上攀升,為了滿足用戶需求,並提升營收,服務提供業者紛紛推出多元化的服務內容,而為了因應多元化、多功能,甚至是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興起,網路頻寬、建置量以及可靠性都須持續提升。  

多功能內容帶動流量管理技術需求  

在2007年,網路服務供應商將延伸經營範疇,管理更多功能、更豐富的內容,例如集結語音、資料以及資訊串流於一身的三合一家庭整流平台。不論是透過GPON、VDSL或其他型式的網路,多功能內容的成長都將比往年帶動更多市場對於住家環境建置流量管理技術的需求。  

業者若想要以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管理高頻寬的三合一服務,流量管理技術是其中重要的環結。  

2007年在相關產品的發展方面,包括家用路由器在內的消費性電子裝置,將面臨無法處理住家環境中可觀傳輸流量的困境。  

提供SMB管理型服務  

在中小型企業(SMB)市場中,透過各種管理型服務,網路服務供應商將創造出更多的營收來源,而該市場也往往為服務供應商所忽略。  

乙太網路建置量攀升  

在2007年,網路服務供應商在原生型、電信等級乙太網路服務方面的建置速度將高過以往。這類電信級服務將更快取代舊型的ATM訊框傳輸服務,同時,建置工作將趁網路系統持續轉移至乙太網路系統架構的趨勢而持續推動。在2007年,乙太網路數量將持續攀升,並有充裕的能力支援電信系統的需求。  

網路處理器與IPTV進駐家庭  

絕大多數都被建置在電信服務供應商中央機房網路的網路處理器,將走出以往的模式,開始應用在住家環境,其普及速度將超越以往,同時造就出更聰明、更可靠及更快速的家庭網路。  

這些網路處理器之功能類似網路的「資料流量警察」,使得服務供應商能針對住家環境中數量直線攀升的網路封包,進行管理與排定優先順序的工作。  

另一項相關發展趨勢為網路電視(IPTV)將在住家環境快速普及,IPTV將為消費者帶來前所未有的高品質,並降低封包流失的數量以及訊號延遲。藉由可微調的流量管理技術來解決各種封包問題,IPTV網路在2007年將帶來超越以往的可觀商機。  

提升網路可靠度  

由於語音與IPTV資料流必須經過一個匯整、封包式的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網路,因此達成「99.999%可靠度」將成為電信服務供應商愈來愈重要之課題,而可靠度則有賴於網路是否具備可微調的流量管理功能這種優異且高智慧功能的服務品質技術。  

消費者將更加注重與要求99.999%的可靠度,且比以往更無法容忍網路的延遲、停擺以及任何中斷服務的事件等,導致他們無法享受高品質的語音、影像以及資料流等。  

網路磁碟需求高漲  

網路服務供應商在2007年將更快速及廣泛地建置各種可管理的網路磁碟功能與服務,許多廠商早已推出內建硬碟機的視訊轉換器以及個人錄影機,在2007 年,新一代的住家媒體伺服器將能供應更多近端與遠端觀賞功能,透過服務供應商的網路,以串流模式傳送個人與商業的數位網路內容。  

網路化的儲存將突破目前的應用範疇,例如備份等功能,發展至電信級管理服務以及各種儲存解決方案,而服務供應商在2007年將提升住家與中小型企業環境中網路與儲存系統的運作效率。  

手機服務提高獲利  

在2007年,網路服務供應商將提供比以往任何一年還要多的可獲利服務,包括高品質音樂、提供音樂、影片以及行動電視的下載入口網站等服務。在未來一年,人們在使用這些服務時是否有良好經驗的標準,將取決於網路連結的效能以及手機的多媒體品質。  

而供應與傳送這些服務將可解決一項讓業者困擾多年的問題,即隨著手機銷售量與手機用戶數持續攀升,服務供應商與手機製造商從每位用戶身上獲得的平均營收卻不斷下降。  

無線網路品質趨於重要  

在2007年,網路服務供應商將比以往更專注於改進網路化的生活,不光只是提供一個連結至無線服務供應商網路的環境,這種服務在最近幾年一直是業者強調的重點。在改進網路化生活方面,無線網路的重要性更甚以往,這意謂著在2007年,可靠、持續與保持連線的連結,將成為隨時隨地都能享受的服務。  

在未來數年,大眾將無法接受只有無線網路的環境,連線環境必須趨近完美,意謂不能有缺陷或不可靠,必須達到最完善的程度。  

一種改變產業的共識即將成形,使用無線設備的消費者不會注意無線連結的細節,用戶在意的是無線通訊是否能快速、簡便、價格低廉以及可靠,簡而言之就是完美。  

無線網路匯流  

在2007年,無線服務供應商將首度建置在公共、企業以及住家等環境的網路,彙整成單一網路系統,而不是分散成各個不同的網路。這種網路彙整的步調,其速度將勝過以往任何年度。  

FTTH浮上檯面  

網路服務供應商將在住家建置更多光纖基礎設施,藉以在2007年提供更多的寬頻服務,如Verizon FiOS在這兩年將陸續推出一路涵蓋到住家的光纖基礎設施,便是最好的證明。  

(本文作者任職於傑爾系統網路部門)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2期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