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台灣小有成 WiMAX互通互連奏序曲

2009-02-25
日前行動台灣WiMAX互通驗證辦公室正式頒發行動台灣標章,除讓多款終端產品、基地台間之互通互連無礙外,也進一步推升WiMAX市場的發展,而WiMAX晶片商則期盼藉此找到商機新天地。
圖1 資策會網多所所長何寶中表示,廠商間產品互通性測試的通過,將可望刺激WiMAX的普及。
日前行動台灣WiMAX互通驗證辦公室(簡稱行動台灣IOT辦公室)正式宣布多款終端裝置、基地台通過WiMAX論壇指定認證實驗室(WFDCL)相容性測試(IOT),同時頒發行動台灣標章證書。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何寶中(圖1)表示,WiMAX市場發展已箭在弦上,相容性測試自然不可或缺。  

另外,看好國內WiMAX商機,晶片業者Altair也於近期強力行銷解決方案,盼能擴大市場。  

不畏風雨 國內廠商持續推動WiMAX  

由經濟部工業局預算支持成立之行動台灣IOT辦公室,日前正式頒發行動台灣標章證書予九件產品(表1),並希望透過相關產品之問世與布建,加速WiMAX在台之普及。

資料來源:行動台灣IOT 辦公室
表1 行動台灣標章認證資格一覽表

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組長呂正華指出,行動台灣計畫之宗旨,原本即是希望將台灣全島推向全面化之行動網路架構,而WiMAX的相容性測試,更是必經之路。此次相關產品的認證通過,除帶動整體WiMAX市場進一步發展,也顯現WiMAX在台仍大有可為。

行動台灣IOT辦公室暨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WiMAX測試產業推動與環境建構組經理謝智強指出,獲得相關證書之產品,除代表可順利在一般環境互通並正常運作外,同時也被視為打造行動台灣全島WiMAX網路之先鋒,未來更可行銷全球。  

事實上,不少設備商對於國內WiMAX網路布建之商機一直抱持高度期待。友訊科技台灣區總經理魏美玲就說,儘管大環境不景氣對WiMAX造成不小衝擊,不過該公司仍然樂觀看待WiMAX之商機,因此也將趁此時機加碼投資。  

魏美玲進一步解釋,雖然受到全球景氣波及,WiMAX發展不如想像順遂;但由於終端裝置與基地台的互通程度逐漸升高,將有利於網路布建,進而加速WiMAX成熟。  

抱持相同見解的國內廠商,還有鈺程、東訊和達威電子。達威電子副總經理謝宗瑩表示,由於無線寬頻網路將是未來通訊產業極為重要之環節,而布建成本相對較低、起跑又較早之WiMAX,毫無疑問的會在未來占有重要地位。  

鈺程更是用行動證實對WiMAX的看好。在此次五家廠商共九款送測產品中,鈺程以四款終端產品居首,該公司總經理劉明壽表示,這就代表該公司對WiMAX的支持。劉明壽分析,WiMAX雖受到不少挑戰,但其技術優勢仍不容質疑。他認為,隨著國內廠商陸續獲得WFDCL之IOT認同,證實WiMAX早已脫離紙上談兵階段,也有助全球電信業者採購WiMAX基地台或是用戶端裝置(CPE)。  

其他如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恩益禧(NEC)也都表達不會對WiMAX的投資縮手。阿爾卡特朗訊無線網路研發中心資深處長張瑞琦指出,該公司目前持續在全球各地打造WiMAX商用化網路,就是支持WiMAX的最佳例子。  

另闢蹊徑 晶片商力拱行動解決方案  

圖2 Altair全球銷售部門副總裁Mark Rice認為,相較於USB Dongle之市場廝殺,WiMAX手機之市場契機更大。
除了設備商動作頻頻外,上游晶片商也蓄勢待發。如WiMAX晶片業者Altair近期在台強推解決方案,盼能打開更多商機。  

2005年才正式成軍的Altair,由於不願與諸多大廠在筆記型電腦(NB)的通用序列匯流排(USB)連接裝置(Dongle)上硬碰硬,因此選擇一條人煙稀少的路線--WiMAX手機解決方案。該公司全球銷售部門副總裁Mark Rice(圖2)指出,目前已有太多廠商專注在WiMAX連接器的投入上,也有不少廠商陸續推出相關產品。Rice坦言,以Altair目前的規模,要進入血腥殺戮的戰場,仍有難度,因此該公司將更多心力放在少有業者企及的市場,亦即WiMAX手機。 

Rice指出,歷經數年的研發與推廣,WiMAX至今仍稱不上成熟,但由於近期通貨緊縮,投資成本下滑,不但成為各國布建基礎設施的最好機會,也同樣成為WiMAX加速成長的絕佳契機。他進一步解釋,包括印度與非洲都已經逐步開啟在WiMAX之投資,尤其可免除大規模之線纜布建,並提升當地居民之通訊能力,未來發展自然更加不可限量。

反觀國內,Rice同樣抱持樂觀態度。Rice認為,台灣除了位居個人電腦與通訊產業重鎮之外,對於新技術之接受度更是領先全球,因而Altair也將台灣視為關鍵戰場,並期望能有所斬獲。  

而Altair據以吸引國內業者的秘密武器,就是尺寸迷你的晶片解決方案(圖3)。Rice指出,如稍早問世之行動式WiMAX基頻(Base Band)處理器ALT2150,占位面積僅7毫米×7毫米,且耗電量不到100毫瓦,對於想將行動式WiMAX整合到產品中的裝置與模組製造商來說,是極為理想的選擇。而這樣的尺寸,更可以輕易搭建在筆記型電腦、易網機(Netbook)或是手機之中。目前已知WiMAX晶片方案多半大於10毫米×10毫米,因而讓Altair對自家產品頗具信心。

圖3 Altair推出之小尺寸晶片解決方案。

為有效降低功耗與尺寸,Altair並不採用通用數位訊號處理器(DSP)進行設計,而改用自家之專屬處理器。Rice解釋,通用數位訊號處理器架構較為複雜,且WiMAX追求的高速移動能力與傳輸速率均須大量運算,因此透過量身打造的專屬處理器,將可同時提升效能、降低功耗。  

LTE急起直追 齊頭並行不衝突  

此外,與WiMAX同為一時瑜亮的長程演進計畫(LTE),儘管常被業界拿來比較,不過業者對未來的發展仍然認為可以並行不悖。  

Rice透露,由於WiMAX與LTE具有不小的技術雷同度,因此對許多製造業者或是晶片商來說,原先鑽研WiMAX之研發團隊,極容易即可延伸至LTE;且對研發資源來說,更可共用,以收一魚多吃之效。目前該公司也正在關注WiMAX與LTE多模晶片的可能性,儘管功耗可能會是一項挑戰,但對於已投入正交分頻多重存取(OFDMA)及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資源之設計人員來說,門檻仍已大幅降低。  

近期針對LTE市場有所發展的,尚包括英飛凌(Infineon)。該公司於日前推出兩款全新LTE及3G射頻晶片,同時主打高傳輸速率與低成本,要搶占更多市場。  

英飛凌近期推出之第二代LTE射頻收發器樣本SMARTi LU,該單晶片射頻收發器能提供具備DigRF數位寬頻介面的2G/3G/LTE功能,在LTE網路中的最高資料傳輸速率可達150Mbit/s。  

英飛凌無線解決方案事業處協理涂新福指出,該公司一直投注心力在新技術之研發上,而儘管LTE距離真正主流仍有一段距離,但該公司對此之投資也毫不猶豫。  

據悉,SMARTi LU是一款符合3GPP Rel.7及Rel.8之高度整合2G/3G/LTE多模射頻收發器,且可達下行150Mbit/s、上行50Mbit/s之速率,因此在未來之行動寬頻應用上也更具發展潛力。  

隨著技術進展,過去的中階手機已演變為今日的入門手機,因此不少用戶也同時期望以入門級的價格購入可3G聯網之手機產品。因而英飛凌也同步推出3G射頻收發器SMARTi UEmicro。  

涂新福表示,該解決方案適用於最低成本之3G設計,讓雙頻WCDMA/EDGE的射頻系統成本可壓低至僅6.50美元,較現有解決方案減少約40%。SMARTi UEmicro將從今年底開始量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