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下一代通訊競爭白熱化    歐盟5G行動計畫開催

2017-04-17
歐盟極力推動「5G行動計畫」,加速5G商用的時程,期能保持歐盟5G發展領先地位,為歐洲打造5G環境,以促進歐洲社會的經濟成長;同時,以消費者為優先,確保歐洲5G技術發展與全球保持互操作性。
2016年9月14日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提出在2025年前須實現的三大戰略目標,以達成歐盟「數位單一市場(Digital Single Market, DSM)」之願景: 

.無論在城市或偏鄉,所有歐洲家庭皆應享有100Mbit/s以上寬頻聯網服務,並可升級至1Gbit/s; 

.包括學校、研究所、交通運輸樞紐、公家單位/公共服務提供者以及倚靠數位技術的企業等主要驅動社會經濟發展者,皆應擁有上傳或下載速度為1Gbit/s的超高速寬頻聯網服務; 

.2020年每個歐盟會員國至少有一個主要城市需實現5G商用,此為中期目標;長期目標為2025年歐盟所有城市地區和主要交通路線(鐵公路)皆應實現5G行動寬頻路的覆蓋。 

為實現上述目標,勢必需要聯合各成員國展開一連串的投資行動,因此歐盟委員會對於歐洲的網際網路與ICT產業發展採取積極態度,也研擬出三項具體行動措施: 

.展開5G行動計畫(The 5G Action Plan):鼓勵針對超高速寬頻網路的投資。提出商用化發展藍圖、研擬頻譜分配、進行泛歐洲5G測試以及推動5G標準制定等行動方案。 

.實施歐盟無線網路計畫(Wi-Fi for Europe, WiFi4EU):初期投入1.2億歐元推動歐盟的公民得以免費的接取公共無線網路服務(例如公共建築、醫療院所、公園或廣場等),此將有利於6,000~8,000個地方社區得以獲得免費接取服務。 

.全面調整歐盟電信規則:修改「歐盟電子通訊守則(European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Code)」,藉由降低管制、鼓勵投資、強化消費者保護、建立公平市場規則等面向,以增加私營企業投資未來網路發展之誘因。歐盟委員會希望藉由上述具體措施,提升社會經濟層面的正向發展,並強化歐洲在未來資通訊領域的競爭力。 

歐盟委員會更期望藉由「5G行動計畫」,能加速5G的發展時程,促使技術更為純熟,進而成為全球5G發展的引領者,讓其他國家將「歐盟5G發展與其成果」作為學習對象。 

歐盟委員會的「5G行動計畫」為實現上述關鍵要素以及四項願景目標:保持歐盟5G發展領先地位;為歐洲打造5G-ready環境;利用5G支持、促進社會經濟成長;以消費者為優先,確保歐洲5G技術發展與全球保持互操作性,特別擬定了5個主軸行動領域。  

整體而言,「5G行動計畫」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推動歐盟成員國更為積極地布局5G行動網路建設,並從商用化時程規劃、鼓勵各成員國進行5G藍圖規劃、5G頻譜分配、泛歐洲測試的組織部署、推動全球5G標準制定等面向提供支持,進而加速超快速光纖回傳網路和超密集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之布建。 

此外,將藉由成立風險投資基金部門,提供在5G環境下進行垂直應用領域相關產業、創新應用與服務的新創事業(包含無人機應用、無人駕駛技術、虛擬/擴增實境等新興應用)提供融資協助,並幫助其開拓市場,打造新的數位創新生態體系。 

「5G行動計畫」基本上是歐盟委員會在2016年初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大會中所提出之構想,並於同年9月中旬發布;而「5G行動計畫」發布之前,2016年7月7日由歐洲主要電信營運商、服務供應商、組織與5G關鍵大廠共17家業者,共同簽署了內容7頁的「5G宣言-促進歐洲即時部署5G行動通訊網路(5G Manifesto for Timely Deployment of 5G in Europe)」簡稱「5G宣言」。 

「5G宣言」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以5G促進垂直產業間的有效互動與協同合作,並藉由大規模的測試驗證活動逐步形成生態系統;此外,亦強調應以「投資」作為推動5G的政策框架核心,方能形成正向的槓桿效應,確保歐洲在5G與未來數位通訊發展過程中占有領先地位。 

相對於由歐盟委員會正式發布官方的「5G行動計畫」,「5G宣言」是針對歐盟開發5G技術和部署規劃5G測試驗證及商用化藍圖的民間版本,發布的時間點無疑地也是站在業界發展的立場,藉此與歐盟委員會之數位經濟與社會委員會主委進行交流,一方面敦促歐盟加速研擬「5G行動計畫」,一方面在「5G行動計畫」尚未發布前,也期望「5G宣言」中的相關建議能被「5G行動計畫」所採納。 

而「5G宣言」中的內容大致可分為四大要點: 

5G成為推動歐洲經濟數位化關鍵推手 

對快速朝向「數位化」推進的各個垂直產業(包含交通、物流、汽車、醫療、製造、能源、媒體娛樂等)以及公共事業(如安全、教育及智慧城市)而言,5G的發展將可望為歐洲的ICT產業及各垂直產業帶來創新解決方案與龐大市場機會。 

電信商與大廠們認為,5G將可藉由其高速、低延遲、彈性化架構、大規模且無所不在連結之特性,形塑出「系統中的系統(System of Systems)」,進而解決各類垂直產業應用中不同聯網的需求。尤其,藉由5G的「網路切片」功能,更能在單一實體網路基礎建設上,靈活、有效率、具水準且相對低成本地部署多元應用服務。如此一來,營運商得以藉由5G的基礎建設保持規模經濟效益、避免產生技術「碎片化」現象,也能防止能源、頻譜的浪費,進而促使跨產業合作創新,提高競爭力。  

表1 5G行動計畫六大關鍵要素
於此同時,電信商認為,未來與垂直產業之間強化在5G領域的溝通合作將是必要之舉,藉由電信商與垂直產業的緊密合作關係,確保5G網路能滿足未來歐洲各類垂直應用產業數位化、智慧化發展下豐富的應用情境之需求,進而創造出更多商業價值;為此,便需要進行大規模的5G投資。 

「5G生態體系構成倡議」及歐盟扮演角色 

對電信商與設備大廠們而言,建立完備的5G生態體系是促使歐洲5G發展保持領先地位的關鍵要素之一,此需要從三方面著手: 

.全力支持5G標準化活動 

毫無疑問地,在5G標準正式訂定之前,在5G技術標準制定中若能占據關鍵角色,將有利於產業之發展以及未來在市場中的地位。因此,歐盟決策者在促進5G標準化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以共同資助(Co-funding)方式促進5G標準化活動、提供各個標準制定組織(Standards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SDO)相互協調之服務、獎勵私營機構針對5G技術研發與標準制定工作進行長期的且密集性的投資。 

此外,電信商與設備大廠們認為歐盟決策者也應思考,為了實現5G「系統中的系統」並使其具普遍性與彈性,應積極推動各垂直應用領域間「無縫」互聯所需之標準化介面(如蜂巢網路與衛星網路間的互聯,或不同無線接取技術的相互傳輸)。同時,歐盟也應鼓勵5G跨國協調以及跨產業合作相關活動,促進參與5G技術標準制定作業,以共同確認5G技術標準之發展符合對於各垂直產業的應用情境所需,避免跨國電信商或各垂直產業彼此間形成5G技術發展與標準制定之多頭馬車,造成不確定性。 

.泛歐洲5G試驗計畫 

3GPP規劃2018年中早期的5G標準將問世,因此,為加速5G生態體系的成形,電信商與大廠於「5G宣言」中研擬了兩階段的5G試驗藍圖(包含針對不同垂直產業中的應用情境驗證),一旦標準發布,便可將各項驗證成果作為形塑5G完整商業解決方案之催化劑。  

而現階段,歐洲主要電信商所關注研究的垂直應用與相關技術有八項,包括網路切片技術、智慧醫療應用情境、車聯網、各類交通運輸(包含飛機、鐵路、高速公路等)與物流對5G之需求、智慧電網、針對在大型集會/賽事所需公共安全之需求情境、智慧城市以及媒體娛樂。上述八項垂直應用與技術將是業者進行5G測試驗證計畫中的重要環節。 

而電信商與設備大廠於「5G宣言」中建議,應於2017年1月便要達成對於5G技術測試與應用驗證藍圖的規劃,並且在2018年至2020年期間應以實現5G以及相關應用服務的互操作為目標。同時,建議歐盟應強化對各垂直產業廠商、投資者與公眾宣傳5G為社會經濟面帶來的優勢。 

.增加融資工具以推動5G生態體系之建立 

除了持續給予歐盟5G-PPP的補助外,建請歐盟委員會應提撥部分資金,提供給參與5G技術測試與驗證的垂直產業,並建立5G創投基金(5G Venture Fund),培育新一波5G相關技術與應用的新創業者。  

當然,除了上述三個方面外,針對有利於5G部署的各類實體基礎建設(如管道建設、光纖部署等)皆是電信商與相關業者所關注並投入的,也期望歐盟提供一定程度的協助。此外,為引導5G需求市場的成長,包含醫療、教育、地方政府等公家機關也可作為5G早期用戶,以觸發後續的市場採用效應。 

「5G行動計畫」對於歐盟數位單一市場意涵 

對電信商與大廠而言,歐盟所提及的「5G行動計畫」最重要的是要加速確認5G頻譜資源之分配,並且協調各成員國在5G發展的腳步上趨於同步,最後透過5G發展實現歐盟數位單一市場之目標。 

若5G網路要滿足未來不同垂直產業的多元應用情境,必須要提供業者足夠的頻譜資源來支應,並且要有合理的價格。現階段歐盟無線頻譜政策小組已協調2020年各成員國釋出700MHz、3.4GHz∼3.8GHz頻譜,以及部分高頻段(24GHz以上)頻譜,並確保在2019年的世界無線通訊大會堅持歐盟國家的共識。 

由於各垂直產業的運作多半會跨越歐盟各成員國,並非只局限於單一國家,因此未來5G網路勢必要提供泛歐洲的服務與跨國運作。因此,「5G行動計畫」的研擬必須保證各垂直產業採用5G技術進行跨國應用服務部署以及電信業者提供泛歐洲5G服務時的障礙得以消除。而電信業者與垂直產業相關廠商也呼籲歐盟委員會,研擬在2020年前5G網路的早期布建,以利於生態體系的建立。電信業者在「5G宣言」中也承諾,2020年以前歐盟成員國各國至少一座城市中部署5G網路,而這些城市也將成為歐洲發展5G與創新應用的主要平台,成為催化社會經濟活動的重心。 

5G政策框架形塑應以「投資」為核心 

電信商與大廠在「5G宣言」中表示,政府相關部門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將有利於業者對5G網路的整體投入。而「宣言」提出四點,包含建立促進5G技術發展與網路布建投資的政策環境,以區域性法規促進超高密集無線接取網路之建設,調整部分ICT法規以免成為5G服務發展之風險、障礙,以及歐盟成員國和各公共組織扮演實現5G的重要角色。 

換言之,便是期望歐盟監管部門必須確保一開放的網際網路,並且各成員國也需要弱化監管規定。尤其,針對歐盟「網路中立法案」,雖然是為了確保電信商保持對網際網路的開放、公平之競爭環境,免除電信商或寬頻服務供應商優待自家服務而設,但電信者認為在5G發展過程中,「網路中立法案」的存在將對5G的投資與回報造成極大不確定性。 

電信業者們認為歐盟應該扮演協調開放網路(Open Internet)的角色,提出更為務實的規定才有利創新。若歐盟堅持「網路中立法案」之推行,電信業者在5G方面的投資可能因此延遲。 

大致上,歐盟「5G行動計畫」的規劃與民間提出的「5G宣言」方向雷同,且更明確指出歐盟成員國理應有共同的規劃藍圖與發展進程;然而,「5G行動計畫」雖有點到針對5G之創投融資協助,但卻沒有承諾民間「5G宣言」所期望在試驗網計畫、創新投資基金方面更明確的歐盟補助資金額度。並且在營運商所關切的「網路中立」議題上,歐盟也沒有在「5G行動計畫」中多加回應,採取冷處理的態度。 

而從歐盟大張旗鼓研擬、發布「5G行動計畫」的動作也可觀察到,面對全球在5G發展上的熱潮,為了立足於發展前沿,作為領導者角色,各國皆開始卯足全力展開規劃。尤其,當美國於2016年7月先後宣布開放11GHz頻寬的6GHz以上毫米波頻段,並發布「先進無線通信研究計畫(Advanced Wireless Research Initiative)」,七年投入4億美金加速5G技術與應用的整體發展的情況下,更讓全球5G競局更加白熱化。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