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 Bluetooth Android Symbian ZigBee 藍牙SIG Wi-Fi 行動支付 電子錢包 NFC NXP iOS

分食聯網商機大餅 短距無線通訊技術擂戰鼓

2012-01-02
智慧聯網已成為大勢所趨,各式無線通訊無不摩拳擦掌,以期搶占一席之地。其中,短距無線通訊技術如藍牙、ZigBee,主要鎖定數位家庭與工業應用市場;而NFC則是受惠於新一代作業系統,從手機支付領域,跨足筆記型電腦、平板裝置與安全防護等應用。
更智慧化的生活將藉由隨處、隨物可聯網的環境實現。為建構無縫聯網的環境,有線與無線通訊技術須相互搭配,而各種聯網領域中,如數位家庭、工業、車用等,皆需要各種不同的有線與無線技術才能進一步具備聯網功能,因此包括ZigBee、藍牙(Bluetooth)、無線區域網路(Wi-Fi)、蜂巢式技術(Cellular),以及電力線通訊(PLC)、光纖等,皆各有發揮所長之處。

其中,短距無線通訊,雖然受限於傳輸距離短、傳輸資料量較低,但卻相當適用於數位家庭、智慧電網(Smart Grid)等應用中,也形成短距無線技術百家爭鳴,積極逐鹿中原的狀況。

藍牙搶進數位家庭市場

圖1 藍牙技術聯盟大中華區技術事務經理呂榮良表示,藍牙各世代規格完整,可滿足各種需高傳輸速率或超低功耗應用需求。
近期藍牙即積極進攻ZigBee的應用領域,如三維(3D)眼鏡、遊戲機與電視機,甚至運動手錶等。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大中華區技術事務經理呂榮良(圖1)表示,過去,藍牙予消費者的印象僅止於藍牙耳機的應用,事實上,藍牙低功耗(BLE)版本推出後,該技術已可進入到3D眼鏡與智慧型搖控器的市場,以及中國大陸十二五計畫積極推展的機器對機器(M2M)應用,亦有助於各版本的藍牙技術擴大既有應用版圖。

藍牙若進入數位家庭中,勢必與ZigBee RF4CE和Wi-Fi正面交鋒。呂榮良認為,Wi-Fi在數位家庭應用中的定位與藍牙不同,Wi-Fi在聯網電視扮演的角色是協助電視機成為個人與雲端運算介接的產品,並非藍牙可取代,藍牙看準的是隨之而來的3D TV龐大商機,亦即3D眼鏡的控制。雖然ZigBee RF4C也鎖定3D眼鏡,但藍牙相容性較佳,可避免日韓家電廠派系之爭所引發的ZigBee RF4CE相容性問題,且藍牙低功耗也相當符合3D眼鏡對耗電的要求。

另外,博通(Broadcom)的藍牙解決方案號稱可支援七支3D眼鏡,進一步打破藍牙僅能一對一傳輸資料的刻板印象。看準上述藍牙的特性,因此3D聯盟與藍牙SIG合作成立4C聯盟(4C Alliance),旨在於推動藍牙在3D影像相關市場的發展,成員包括日系與韓系家電大廠。

呂榮良並強調,挾較佳的製造技術與創意,台灣業者已計畫推出以藍牙低功耗設計的3D眼鏡、滑鼠等產品。另外,台灣業者也正以藍牙技術開發筆記型電腦安全警式系統,以及可作為隨身助理的藍牙運動手錶。

值得注意的是,醫療電子亦為藍牙技術未來強攻的市場,呂榮良指出,目前,3M、艾安得(A&D)、Nonin及歐姆龍(Omron)等製造商在保健及醫療裝置市場的藍牙產品規畫已超過四千萬件,未來這些全新問世的無線裝置將進一步為藍牙技術市場增添動力。

不只智慧手機 NFC平板/筆電應用也熱燒

與ZigBee及藍牙鎖定的市場不同,近距離無線通訊(NFC)則聚焦電子錢包市場。繼Android 2.3版作業系統開始加入NFC技術後,微軟(Microsoft)亦宣布可跨筆記型電腦與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使用的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也將支援NFC功能,讓NFC應用可望由智慧型手機,蔓延至筆記型電腦與平板裝置等領域,進一步擴大其應用範疇。

台灣恩智浦(NXP)業務行銷經理洪良吉表示,Windows 8與最新的Android 4.0皆為跨平台的作業系統,亦即未來採用Windows 8及Android 4.0的筆記型電腦、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皆可使用NFC功能,相關服務供應商也可開發透過NFC衍生出的多元應用,提升消費者接受度。即便仍有分析師對NFC未來發展存疑,但在支援NFC的行動裝置產品陸續推出,以及行動付款後段基礎建設逐漸完備後,2012年NFC的發展可望擴大現有應用範疇。

洪良吉指出,筆記型電腦與平板裝置的NFC應用,將不會是如同手機的行動付款,目前已有業者針對筆記型電腦開發各種NFC應用,包括筆記型電腦、個人電腦(PC)登入的密碼,可從鍵盤輸入轉換到感應NFC標籤;點對點傳輸簡單的資訊;筆記型電腦利用NFC連接手機的3G網路,以及讓個人電腦化身讀卡機,消費者毋須再另購信用卡或提款卡的晶片讀卡機等。此外,微軟針對Windows 8內的NFC功能,也已著手定義使用者使用情境,未來將有更多應用發生,因此預期導入NFC功能的筆記型電腦與平板裝置將越來越多。

截至目前,包括Android、Symbian、BlackBerry OS與Windows 8皆已確定支援NFC功能,因此,洪良吉相信,蘋果(Apple)在更新一代的作業系統與iPhone中亦會導入NFC;而在智慧型手機、平板和筆電大廠力推下,NFC發展將可更加順利。

iPhone專用NFC背夾出籠

事實上,為推廣手機支付功能,已有業者亦推出iPhone專用的NFC背板。繼第一套由台灣業者自行研發而成的開放式、信用卡發卡帳務核心系統CyberCard問世後,除進一步刺激銀行業者更有意願發展行動支付的業務外,也更加強化NFC手機支付基礎建設的完整度。為讓手機支付功能更普及,恩智浦、萬事達卡、悠遊卡公司與中華電信亦共同推出iPhone 4/4S專用的悠遊NFC背夾PayPass版,未來即使未內建NFC功能的iPhone 4/4S也可具備電子錢包功能。

圖2 左起為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劉奕成、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楊雅婷、中華電信總經理張曉東、恩智浦台灣區總經理王俊堅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楊雅婷(圖2左二)表示,2011年9月Google在北美地區與萬事達卡、花旗銀行與恩智浦合作推出Google Wallet服務後,行動支付的發展可謂邁進一大步,而今透過悠遊NFC背夾,消費者的iPhone 4/4S即可搖身一變為悠遊卡、信用卡,甚至可在貼有NFC電子標籤的地點打卡定位、行動叫車,讓NFC應用真正落實在消費者生活中。

中華電信總經理張曉東(圖2右二)則表示,4年前中華電信即投入NFC應用開發,本次更與悠遊卡公司合作經濟部「NFC應用服務與平台共享計畫」科技專案,成功推出NFC背夾。此背夾由中華電信研究所研發,採用恩智浦半導體約一萬片的NFC晶片,並由正崴代工。中華電信預計初期採購量約五千個,以提供消費者在iPhone 4/4S使用行動支付或各式應用服務。

此外,悠遊NFC背夾PayPass版即便手機沒有電力,仍可正常運作。於App Store下載悠遊卡服務App,還可透過手機讀取背夾內悠遊卡餘額與前六筆交易紀錄。而消費者最關心的行動支付資料安全性問題,恩智浦台灣區總經理王俊堅(圖2右一)指出,該公司在NFC耕耘已久,對於相關資訊傳輸安全問題亦有相當的投入,再加上NFC基礎建設日益成熟,安全性也更臻完備,因此消費者毋須擔心資料被駭或是盜用。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至2016年,全球智慧聯網的相關硬體產業產值將達700億美元,軟體產業將超過5,000億美元;智慧聯網將成為未來10年內最重要的產業趨勢之一。因而吸引短距無線通訊技術積極搶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