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有看頭 核心處理器角色吃重

2010-01-18
電子書閱讀器商機持續延燒,潛藏商機不但吸引顯示技術、終端製造商與電信服務業者躍躍欲試,就連核心處理器業者也展現極高的興趣,誓言要掌握在這波不景氣中難得的逆勢成長商機,搶先在電子書閱讀器戰場贏得一席之地。
延續2008年聖誕節大爆發的銷售熱潮,電子書閱讀器(圖1)商機直至2009年依舊頗為誘人。市調機構分析,2009年全球電子書閱讀器市場出貨量上看三百五十二萬台,預期2010年更將突破八百萬台,年成長率達137%,銷售成績在近期依舊低迷的消費性電子(CE)市場中頗為亮眼。
資料來源:陽光之星科技
圖1 電子書閱讀器供應商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包括中國大陸業者亦推出相關產品,圖為當地廠商近期問世之電子書閱讀器。

在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m)首度推出電子書閱讀器以後,全球相關產業隨即為之沸騰,不單出版產業將之視為景氣復甦的契機,資通訊產業也將其看作龐大商機所在,包括個人電腦(PC)原始設備製造商(OEM)、顯示技術與電子紙材料供應商、電信服務業者等,都積極搶攻此波商機,就連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內容供應商等,皆一致看好。而核心矽智財(IP)業者也透過打造更適合晶片處理器,試圖拓展市占率,如國內業者晶心科技、美普思(MIPS)與安謀國際(ARM)均動作頻頻。  

多核心/多用途處理器潛力無窮  

圖2 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認為,隨著創意無限延伸,電子書閱讀器將擁有更多型態,包括電子書包、電子雜誌等都有發展空間,並進而推動多核心處理器之成長。
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圖2)指出,電子書閱讀器的出現,顯示創新應用與產品依舊不斷推陳出新,而核心處理器也更必須跟上腳步,才能協助製造商推出適合之產品。他以該公司日前發表之多核心處理器為例,單純從硬體製造商的角度來看,單一功能且效能強大的處理器無疑是最佳選擇;但若以晶片業者的看法,勢必須要具高度彈性、可高效能運作,同時兼具低功耗優勢之處理器,才能在各個領域均如魚得水。  

林志明解釋,今日雖有不少硬體廠商推出以電子書閱讀為主要或單一功能之終端產品,事實上,不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甚至談論已久的低價電腦(OLPC),都可以成為電子書閱讀器的載具,進而提供更全面的數位內容傳達。  

目前包括亞馬遜網路書店在內之多家供應商,多半以黑白顯示器搭配書籍內容作為主要銷售型態,林志明認為,未來電子書閱讀器可延伸至電子書包、電子雜誌(圖3)等型態,成為突破數位落差之重要關鍵。也因此,晶心科技推出之多核心處理器,便以可同時支援多媒體作為一大特色。  

晶心科技稍早推出之多核心處理器IP,除了增強指令集效能及減少程式碼外,亦具備協同處理器介面(Coprocessor Interface),除可搭配晶心科技的浮點運算協同處理器,還可外接三個協同處理器,進一步擴大處理效能。林志明認為,多核心處理器不僅適用於日趨多功能化的電子書閱讀器,亦可用於商用及通訊產品市場,包括數位電視、網路電視(IPTV)、數位電視機上盒(STB)、數位錄放影機與印表機等相關應用,可將投資報酬率最大化。

圖3 晶心科技推出之多核心處理器,除應用於電子書閱讀器外,也可望成為多媒體播放裝置之重要元件。

美普思/安謀國際興趣高昂  

除了國內業者晶心科技外,國際矽智財廠商也對電子書閱讀器興趣濃厚。如稍早文鼎科技便宣布與美普思合作,共同推動電子書閱讀器之市場升溫;安謀國際也透過易網機(Netbook)業者,進一步往電子書閱讀器戰場擴張。  

安謀國際由於稍早在行動裝置已頗有斬獲,採用其IP的業者遍及手機、易網機等可攜式裝置,因此可透過既有客戶將觸角延伸至電子書閱讀器領域。安謀國際認為,無論是電子書閱讀器、手機或是其他可攜式裝置,其追求低耗電、高效能、小尺寸之原則皆殊途同歸,因而該公司仍具有相當的優勢。  

相較於安謀國際與晶心科技紛以多核心為主力,美普思則以多重執行緒(Multi-threading)技術馳騁市場。美普思推崇的此項技術,係透過在同一時間執行多於一個執行緒,將有助於提升整體處理效能,同時是更節省成本的方式之一。  

無論是採用何種架構,隨著電子書閱讀器及其未來之產品型態方式更加多元,核心矽智財業者均認為,只要能提供符合客戶需求之產品,龐大商機將唾手可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