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釋照決策左右市場動向
台灣行動電視戰火一觸即發文

2009-08-05
已經問世許久的行動電視服務,受限於各國頻譜政策與法規調整速度不一,始終難以全面普及。服務推出時程的一再拖延,也讓不少晶片大廠相繼縮手。然而,隨著業界陸續做好準備,行動電視服務與硬體商機已可說是萬事俱備,只待執照東風。
行動電視到底只是個叫好不叫座的概念,或是隻商機無限的金雞母?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是見仁見智。但從MediaFLO在美國市場營運進入穩定成長期,以及台灣相關業者拉高分貝向政府主管機關喊話的動作來看,行動電視產業要起飛,法規政策的配合無疑是一大關鍵。  

MediaFLO接收裝置走向多樣化  

圖1 高通MediaFLO業務開發副總裁Omar Javaid認為,將MediaFLO接收功能推廣到更多不同行動裝置,不僅有助於MediaFLO服務進一步普及,同時也讓台灣產業界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在手機晶片組大廠高通(Qualcomm)全力扶植下,行動電視標準之一--MediaFLO在過去1年多來,服務範圍已涵蓋美國大多數主要城市,用戶數亦隨之呈現穩定成長的態勢。在達成第一階段營運目標後,高通採取拓展終端裝置種類的策略,在手機之外尋求用戶成長的新動力來源。  

高通MediaFLO業務開發副總裁Omar Javaid(圖1)表示,高通從實際的消費者行為研究中發現了許多頗令人驚訝的事實。例如以往業界普遍認為消費者可能只會利用具備行動電視接收功能的手機來收看即時新聞、體育賽事等短片型的內容,但事實上消費者不只是用手機電視來看新聞跟球賽而已,絕大多數消費者甚至會利用手機來收看熱門影集。  

這個現象不僅再次印證「內容為王」是不變的真理,也顯示手機電視的收視習慣與家庭電視之間的差別有限。Javid透露,正因為手機電視與一般電視的收視習慣差異不大,讓高通開始嘗試將MediaFLO內建到其他行動終端裝置,如螢幕尺寸較大的可攜式媒體播放器(PMP),甚至以周邊配件型態進軍其他既有行動裝置等新作法。  

隨著MediaFLO接收裝置不再局限於手機後,台灣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在供應鏈中勢必扮演更積極重要的角色,也有助吸引台灣的頻譜主管當局重新重視行動電視服務,甚至點頭放行。  

Javid指出,其實MediaFLO在台灣的現場測試工作早在2008年初就已經告一段落,測試結果也顯示台灣的環境可以支援MediaFLO等廣播服務。但在各家系統業者測試完成後,主管機關對行動電視廣播服務卻始終沒有做出最後定奪,因此不管是支援DVB-H或是MediaFLO的系統業者,都面臨萬事俱備只欠頻譜的窘境。  

事實上,頻譜問題並非台灣獨有。許多行動電視服務仍無法普及的地區或多或少都遭遇到頻譜政策的問題。若台灣本地產業鏈在行動電視領域有更好的發展機會,也可望讓主管機關從扶植產業發展的正面角度來思考頻譜開放與否的問題。  

DVB-H陣營祭出免費牌  

圖2 華視董事長鄭同僚亦指出,DVB-H服務開台已完全準備就緒,待NCC公布釋照辦法,相關硬體與服務的商機就會出籠。
相較於MediaFLO在美國採用的付費收視模式,台灣的DVB-H陣營則已確認將採用免費收視搭配加值服務的方式來營運。華視董事長鄭同僚(圖2)指出,行動電視的崛起,是數位廣播、網際網路與行動通訊匯流的必然結果。其隨時隨地均可收視的便利性,對無線電視台而言,由於消費者多了一個收看節目的管道,因此電視台也多了一個創造廣告營收新機會。在這個思考脈絡下,以免費收視的策略來擴大收視戶基礎,再透過廣告收入來支撐營運,應是可行做法。  

鄭同僚進一步表示,由於行動電視是數位匯流的結晶,因此各領域的專業與營運模式都可以被套用在行動電視平台上,例如行動通訊業者已非常熟悉加值服務的營運模式,因此加值服務也有機會出現在日後的DVB-H行動電視平台上。如中華電信、威寶電信等業者,目前均已做好準備,可在台灣的DVB-H平台上提供各種加值服務。  

目前台灣DVB-H行動電視服務平台的建置工作已經完成,聯盟團隊中的各家公司已於2008年完成現場測試與商業營運模式測試工作,並於2009年上半年將帳務處理系統建置完成。至此,所有商業營運所需具備的各項條件均已完備,只待NCC提出行動電視釋照辦法公告,聯盟團隊就可以開始推展行動電視服務。  

行動電視賽局就等NCC鳴槍起跑

不論是MediaFLO或DVB-H陣營,均已完成各項服務開台的準備工作,只待NCC點頭釋照,台灣的行動電視大戰即可拉開序幕,並帶動相關行動電視接收晶片的市場需求。至於屆時究竟是主打頻譜效率更高、頻道切換速度較快的MediaFLO能夠勝出,或是DVB-H陣營能成功靠著免費牌吸引大多數使用者的目光,就留待市場驗證。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