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攜式多媒體市場需求多元 處理器新品爭妍鬥艷

2008-10-16
行動裝置日趨多元,消費大眾對各式裝置的性能要求也不斷提升。如行動電視的發展,就牽動著多媒體處理器業者的研發走向。然而,高效能與低功耗始終是無解的兩難習題,因此各家業者也紛紛針對此議題有所著墨,希望能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
為提升行動裝置的附加價值,多媒體內容成為不可或缺的服務,而處理器設計良莠更攸關消費大眾的感官體驗,因此各業者紛在性能與功耗上下功夫,以突顯產品差異化。  

行動電視潛力旺盛 兵家必爭毋庸置疑  

圖1 晶門科技市場推廣副總裁劉家聲透露,亞太地區一直是行動電視的主力應用所在,未來也將持續在此領域有所著墨。
近期行動電視市場雖不盡理想,但自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開始,行動電視就從歐洲開始蔓延到全球各地,並在部分亞太市場獲得不少好評。據悉,2007年亞太地區行動電視用戶約為三千八百萬戶,占全球用戶比重達78%,再加上日前落幕的2008年北京奧運,都為行動電視的發展打下一劑強心針。  

無晶圓廠(Fabless)半導體業者晶門科技(Solomon)市場推廣副總裁劉家聲(圖1)指出,行動電視確實面臨不少瓶頸,不過也不失為相關業者的大好契機。在中國與日本帶動下,亞太區是目前全球行動電視發展最普及的地區,潛在商機自然巨大。  

劉家聲直言,目前商業模式確實未臻完善,不過商業模式需要時間演進,在此之前,晶片業者仍可加強處理器性能,為消費大眾的感官體驗預先做好準備。  

晶門科技日前針對可攜式裝置推出多媒體處理器產品MagusCore SSD1933,可應用於行動電視、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PMP)、個人導航裝置(PND)等,就是看好相關市場。據了解,MagusCore SSD1933是該公司首度針對可攜式多媒體市場所推出的產品,也預期可在未來搶下不少市占率。  

至於身為新進業者,要如何與既有廠商進行區隔?劉家聲透露,目前市面上雖然已有不少同性質產品,不過目前行動電視市場大勢尚未底定,不少用戶與原始設備製造商(OEM)仍在摸索階段,因此新進業者仍有進入空間。  

如此次晶門科技推出的MagusCore SSD1933,乃採用安謀國際(ARM)之ARM9核心處理器,並輔以AV-DSP以處理多媒體作業。劉家聲認為,這樣的作法將有助減少整體之電力消耗,並有助處理ARM專注於一般用途的運作。  

劉家聲指出,其他特色尚包括支援多種影像格式,如H.264、MPEG-4、WMV/VC-1、RMVB及H.263等,也配備SD/SDIO/MMC、USB 2.0 OTG、DDR SDRAM等多種周邊連接介面,允許更多元的應用發聲。  

可攜式裝置出貨有增無減 低功耗目標永無止盡  

圖2 德州儀器台灣區特殊應用產品部門行銷協理郭芳旭表示,近期客戶多追求低功耗與高效能的平衡,也是業界的重心所在。
除了行動電視以手機為載具之外,新一代醫療、音訊、工業及新興應用行動裝置的出貨也同樣有增無減,而市場上對於兼具可攜性與提供人性化圖像使用者介面(GUI)等多功能解決方案的需求更日漸增加,同時極為看重處理器功耗與效能的平衡。為因應這項挑戰,德州儀器(TI)日前一口氣推出十五款產品,欲滿足不同客戶在功耗與效能間的需求。  

日前德州儀器推出含括四條產品線的十五款新型處理器,以提供工程師在設計基本及多功能可攜式產品時的完整解決方案。德州儀器台灣區特定應用產品部門行銷協理郭芳旭(圖2)表示,近期業界已開始將重心從「高效能」轉移到「低功耗與高效能兼具」,也就是說,業界已不再追逐華而不實的運作效率,而更重視效能與功耗間的平衡點。  

郭芳旭觀察到,過去幾年德州儀器的客戶多只單純注重提升效能,然而,近一年來這種情況開始改變,開發人員目前最迫切希望的是在功耗有限的情況下,提供最具優勢的解決方案。要延長電池壽命並兼顧效能,就必須透過更好的處理技術、周邊整合、平行處理、類比元件、連線及電源管理軟體與工具,才能有效降低耗電量、提升易用性並改善效能。  

郭芳旭透露,談到低功耗,有數種產品會是最主要的受益者,包括使用通用序列匯流排(USB)連接埠等低電壓的裝置,如個人電腦(PC)周邊都隸屬在內;倚賴電池使用一整天工作需求的裝置,如可攜式醫療裝置;以及可以持續運作兩星期以上卻不須更換電池的裝置,如電子書等。也因此,德州儀器未來即將針對上述低功耗領域陸續推出新產品,以滿足用戶需求。  

至於人工智慧手表、運動偵測裝置,則屬於超低功耗(Ultra-low-power)的領域。  

以德州儀器日前推出的產品數位訊號處理器(DSP)TMS320C550x來說,就分別包含C55x核心數位訊號處理器與快速傅利葉轉換協同處理器(FFT Co-processor),因而可加快分析速度。郭芳旭預期,解決功耗與效能間的平衡問題後,可攜式多媒體產品即普及在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