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大廠領軍 電力線通訊市場成長可期

2007-01-24
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於2006年底時宣示,國內應加速電力線通訊的推廣與實施,然受限於社會大眾對電力線通訊認知頗為不足;政策焦點全在M-Taiwan計畫,讓電力線通訊始終得不到關愛的眼神。看來在上述難題尚未突破前,電力線通訊之路依舊難行。
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於2006年底時宣示,國內應加速電力線通訊的推廣與實施,然受限於社會大眾對電力線通訊認知頗為不足;政策焦點全在M-Taiwan計畫,讓電力線通訊始終得不到關愛的眼神。看來在上述難題尚未突破前,電力線通訊之路依舊難行。  

不少業者都慢慢發現,電力線通訊(Power Line Communication, PLC)是近年來在歐美日等地都頗受重視的通訊技術,電力線通訊挾既有電力設備的龐大優勢,除省去實體網路鋪設成本之外,再加上陸續有業者推出傳輸速度突破200Mbit/s的電力線通訊晶片後,電力線通訊的成長頗為可期。  

然反觀國內環境,受限於電力公司相對保守的態度,民眾對電力線通訊認知有限,由下而上帶動的需求不高;再加上近年國內政策主導部會側重無線網路 (WLAN)的發展,對於電力線通訊少見著墨,雖然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於去年底透露希冀加強電力線通訊應用的指示,然仍未見主管機關積極施行,要看到電力線通訊應用的普及似乎還需要更多人的投入。  

高速晶片已然問世  

細數電力線通訊晶片的發展,2006年稱得上是關鍵的一年。延續前幾年的動能,歐洲業者開始在2006年量產200Mbit/s的電力線通訊晶片;美國業者同樣在確立相關規格後,引起晶片大廠爭相投入;日系業者亦不讓歐美大廠專美於前,同樣在2006年投入電力線通訊市場,帶動相關市場的活絡氣氛。  

以西班牙廠商DS2為主的歐洲業者,即囊括在200Mbit/s上的龐大市占率。據悉,DS2之晶片產品DSS90XX,由於設計初始即為多媒體應用為主,因而頗受網通設備業者歡迎,認為搭上數位家庭潮流,將可持續獲得設備廠商挹注。目前包括家庭網路設備廠商Netgear與Corinex等都是該公司客戶。  

不若歐洲由DS2一枝獨秀,美國業者競逐更為激烈,位居龍頭之一的晶片業者Intellon已正式推出200Mbit/s晶片產品,並於2006年第二季開始量產。Intellon之200Mbit/s晶片產品TCP/IP實際傳輸速度約80Mbit/s,透過韌體加強可達100Mbit/s之譜。  

科勝訊(Conexant)亦積極投入相關產品研發。其晶片產品CX90028乃針對具時效性與低延遲特性的高畫質/標準畫質電視(HDTV/SDTV) 視訊內容,進行串流與其他應用的最佳化。CX90028運用包含分時多工進取(TDMA),以及優先層級設定、參數OoS以及快速自動請求回覆(ARQ) 等服務品質控管(QoS)在內的多項技術,傳送視訊與其他即時性資料。科勝訊電力線業群產品經理Nimesh Doshi(圖1)透露,隨著產品線的擴增,未來還將提供從內容供應端直接傳輸媒體內容至高畫質電視機等播放設備的銷售方式。  

國內唯一投入電力線通訊研發的晶片業者詠發科技(Afa),則同樣於2005年底推出50Mbit/s的晶片產品,並已在近期推出傳輸速率達 85Mbit/s的新版Double Speed產品,在2006年亦有不錯成績。目前詠發以CX90015-1與CX90015-2為市場主力產品。  

歐美試行火力全開  

儘管近期不少業者對於電力線通訊重燃信心,不過早期電力線通訊初問世時,藉由幾達100%的電線鋪設率,雖能省去不少網路線纜的鋪設成本,透過電源插座的連結方式,又為用戶滿足線路整潔的便利性。然而,發展多年來,電力線通訊的傳輸速率始終在低檔徘徊,不到20Mbit/s的傳輸速率,也難以撼動其他網路傳輸技術,例如漸成主流的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2+(ADSL2+)、光纖上網動輒突破40Mbit/s的水準,近期頗受討論的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標準 (WiMAX)更有上看70Mbit/s的水準,電力線通訊一度成為不值一哂的技術。  

然而,繼2005年由歐洲DS2等業者組成的環球電力線協會(Universal Powerline Association, UPA)開始量產200Mbit/s的高速電力線通訊晶片後;緊接著,由思科(Cisco)、英特爾(Intel)、松下(Panasonic)和夏普 (Sharp)等晶片、網通與家電業者組成的電力線家庭網路聯盟(HomePiug Powerline Alliance, HPA),也在2005年底確立200Mbit/s的HomePlug AV規格,電力線通訊一躍而成眾所矚目的焦點。除了市場討論熱度增溫之外,歐美各地的應用也逐漸開展,業界預估在2007下半年,隨著大量出貨而帶來的價格下滑之後,電力線通訊的爆發性成長更是指日可待。  

如美國已有諸多小鎮全部採用電力線上網,包括俄亥俄州、印第安那洲、肯塔基洲都已有150萬人的電力線通訊服務;法國也已結合光纖骨幹網路(Fiber Backbone)和電力線通訊,沿著高速高路鋪設的光纖網路,透過電力線通訊延伸至偏遠地區之中;西班牙在DS2的催生之下,更已與日本電力公司合作,進行全國性的示範應用;其他包括日本、中國等地區,都有金額不等的投資或試行計畫,俄羅斯更有每月1,000萬棟建物導入電力線通訊的規畫。  

政策大小眼 業者無奈  

反觀國內電力線通訊領域,除去政經首長零星的發言表態之外,卻未見實際政令或行動,讓業者頗為無奈。  

台電綜合研究所電力研究室蒲冠志(圖2)直言,與電力線通訊相較,WiMAX為英特爾抬轎意味更為濃厚,且今日全球均未見WiMAX實際應用,國內業者與其跑得太快,最終為他人作嫁,何不自實際面向切入,先為國內打造完善的寬頻環境,再談國際市場。另有業者不諱言,政策推動WiMAX云云,不過是為了國內網通業者畫了另一塊大餅,讓業者「望梅止渴」,卻忽略投資報酬率的基本課題,反而可能在無線網路上重重跌上一跤。  

至於支持無線網路人士指出,台灣地狹人稠,行動台灣(M-Taiwan)計畫乃為最有利於國內寬頻網路發展之策略,也被支持電力線通訊的業者斥為無稽之談。「台灣地區建物密布,人口稠密,反為無線網路干擾之最大因素;再加上無線基地台的蓋設、電磁波的發送,都不一定對本地使用者有益。」蒲冠志就認為,光纖(Fiber)加上電力線通訊,或許才是台灣地區最適當的寬頻連結方式。  

HPA與UPA標準互通待解  

與歐美等地相較,國內少見電力線通訊的聲音,除了政策推行不力之外,部分人士推論,乃因電力線通訊技術未臻成熟,間接影響電力線通訊發展。面對這股聲浪,電力線通訊業者直言,「電力線通訊技術絕非想像中複雜,要說技術瓶頸拖累成長,真是欲加之罪。」  

目前業界人士關心的技術議題,無非電力線通訊陣營差異帶來的互通問題、欠缺系統管理能力、單向迴路問題或是其他電器帶來的雜訊(Noise)影響等。部分人士質疑,諸多技術議題尚未解決,遑論如何大規模導入與應用。  

面對上述指控,詠發科技(Afa)業務及行銷部資深專案經理吳孟璘(圖3)明白指出,許多技術瓶頸皆已獲得突破,可為實際應用。吳孟璘承認,由於HPA與 UPA各有支持的標準,在標準差異的前提之下,彼此相連確實無法做到;然而今日卻已可共存,即單一線路同時進行兩種標準的訊號各自傳遞,而不致造成當機。而兩大陣營的拉鋸避免了市場龍頭的老大心態,讓市場正向發展。  

其次,欠缺系統管理的議題,在業者從韌體上的開發,也杜絕過去僅能點對點傳輸、而無法寬頻上網的缺失,讓系統管理能力不再是反對者拿來指控的理由。  

另外,包括電表隔閡、電器雜訊與老舊線路的技術瓶頸,業者也都積極進行解決。舉例來說,由於電力線被視為單向迴路,在此情況下須要使用耦合器才能進行兩條不同迴路間的資料互通、或是運用跳電方式進行連結,儘管略為不便,卻也不是無解的難題。據悉,目前台灣電力公司更已研擬出毋需耦合器或是跳電方式即可進行迴路連結的方式,可望帶來更多便利。  

至於電器產生的雜訊問題,則確實是今日仍須解決的大問題。吳孟璘坦言,在住戶或是建物中操作家電所產生的雜訊,的確有可能造成干擾而影響電力線通訊的品質;此外,長距離的傳輸,也可能帶來訊號的衰減,這些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電力線通訊業者指出,與WiMAX等無線網路傳輸技術相較,電力線通訊擁有較低的硬體成本、建置方式簡便、傳輸速度毫不遜色、電磁波低等優勢,決不應被打入冷宮。然而,相較於技術帶來的限制,使用者對電力線通訊的疑慮才是讓電力線通訊遲遲未能蓬勃發展的最大主因。  

市場教育不足 民眾認知有限  

相關業者指出,除去政策支持與否不談,與現行其他寬頻技術業者相比,電力公司的態度低調,成為社會大眾對電力線通訊認識不深的主因,也讓電力線通訊難有起色。  

蒲冠志表示,由於多數電力公司不熟悉市場行銷操作,或是不願大肆張揚,因而導致電力線通訊知名度不彰,不但一般民眾不熟悉,甚至上下游的潛在協力廠商(Third Party)都不見得認識電力線通訊,更別提一起促進電力線通訊的發展了。  

業界人士透露,以目前國內主攻電力線通訊的相關業者而言,除康舒科技、聯華電子旗下的詠發科技、大同公司子公司台灣通信、冠訊、合勤與友訊等較具知名度之外,其他業者在市場上的活躍度有限,也影響市場對電力線通訊的認識。  

出貨遍及歐美等地的詠發也說,國內民眾對電力線通訊的認知有限,影響電力線通訊的普及甚鉅。吳孟璘表示,在歐美等地,由於接受度較高,因此推動市場較為簡易,甚至可在大賣場進行電力線通訊設備的鋪貨,然國內民眾對相關產品一無所知,可能還需要從頭開始的市場教育。  

嵌入智慧家電成殺手級應用  

對有志投入電力線通訊的業者來說,與其說是看上寬頻網路帶來的新契機,不如說是瞄準數位家庭的殺手級應用。  

吳孟璘舉例說,以今日一般民眾耳熟能詳的「家庭劇院」為例,5.1聲道或為追求影音品質用戶的基本需求,然考量到如AV端子等線路考量,又常成為破壞家庭視覺美感的首惡。吳孟璘認為,透過電力線通訊的協助,喇叭音響可以直接連結電源插座,而獲得影音訊號,省去多重牽線的繁雜(圖4),成為數位家庭的殺手級應用之一。  

蒲冠志也認為,如近日頗為火紅的智慧家電(Intelligence Appliance, IA),透過電力線通訊的連結,就能完成家電與網路連結的目標,達到數位家庭的遠景。蒲冠志進一步說明,一般民眾可能認為家電上網是多餘且繁瑣的動作,然透過電力線通訊,冰箱等家電毋需額外纜線,就可直接透過電力線與外連結,讓職業婦女或是家庭煮夫都可以隨時查詢食物的保存期限。  

又或者在家中設置的監控系統,透過電力線通訊一樣可以完成老人、小孩或是其他貴重物品的監控,而簡化電線,網路線等布線的考量。  

業者預期,未來隨著內建家電用品中的電力線通訊功能逐漸成熟,電力線通訊或可逐漸打入消費市場,成為社會大眾樂於接受的新興技術。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2期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