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化服務啟動牛步 WiMAX霸主之路難行

2009-02-24
儘管北美Sprint Nextel打響商業化營運的第一炮,但全球積極跟進業者仍寥。如國內僅大同電信確定能準時提供WiMAX服務,其他業者均已提出延後開台申請,依此看來,WiMAX未來發展態勢依舊朦朧。
繼北美電信業者Sprint Nextel在2008年10月率先以XOHM平台提供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商業化服務全球首例後,又再次激起各地對WiMAX發展之興趣。如經濟部即樂觀預估,2009年全球WiMAX用戶數將達八百萬人,並為國內業者帶來可觀商機。然就現實層面來看,跟進商業化之電信業者屈指可數,WiMAX仍難一呼百諾。  

商用首例問世 WiMAX成長有望?  

日前經濟部與Sprint Nextel簽訂合作備忘錄,可望加速推動國內WiMAX產業發展,右起為經濟部工業局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主持人暨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主任林寶樹、Sprint Nextel全球營運發展處處長Teresa Kellett。
看好WiMAX成長潛力,經濟部於2008年12月與Sprint Nextel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針對互通互連測試(IOT)與國際漫遊標準進行交流,期盼透過在本地提供測試認證與IOT服務,加速WiMAX產業發展,且可大幅節省每年約達新台幣10億元之測試成本與上市時間。

經濟部工業局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主持人暨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主任林寶樹(圖1右)表示,繼全球首例商業服務正式運作後,WiMAX將在2009年快速成長,除將在同年達到八百萬人的用戶數量之外,用戶端設備(CPE)亦水漲船高,國內業者可望出貨達五百萬台,幾達2008年五倍之譜。  

林寶樹指出,2008年行動台灣計畫多著重WiMAX之基礎建設後,在打下良好基礎,將重點轉向應用服務,如今年開台之電信業者,就以各種商業服務為營運主軸,並將刺激市場活絡。  

Sprint Nextel全球營運發展處處長Teresa Kellett(圖1左)亦指出,該公司在2008年合併無線網路服務供應商Clearwire後,已積極在北美部署WiMAX行動寬頻服務,並預計在2010年時可望覆蓋美國約一億二千萬至一億四千萬戶之使用者。 Kellett強調,與經濟部之合作,乃是看好國內業者在用戶端設備之專業知識與技術,如全球約有90%之無線區域網路(WLAN)產品來自台灣,延伸此一優勢,未來同樣可望看到國內業者在WiMAX用戶端設備大放異彩。  

Kellett同時表示,隨著WiMAX電信業者陸續開台,將有助於WiMAX於全球市場之發聲,而電信業者之創新應用與服務,更可望加速用戶擁抱WiMAX。  

據悉,包括遠距醫療、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及網路電視(IPTV)等服務,都被視為2009年之殺手級應用,同時成為電信業者據以吸引用戶之最大誘因。  

無獨有偶,除了國內以外,包括歐美等國也紛紛端出政策牛肉,期盼透過政府資金加持,打造寬頻網路基礎建設。儘管未透露實際金額,但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在2009年1月時宣布將打造適用於全美之寬頻網路布建計畫,而一般粗估投資預算將逾上千億美元、英國政府也鼓勵當地電信業者建置寬頻網路基礎建設,投資金額可能高達100億英鎊(約新台幣4,640億元)。  

利空因素交雜 開台時程紛延後  

雖然WiMAX以無線寬頻通訊技術霸主之姿,在全球掀起陣陣漣漪,也已見到商業化服務運行,不過就國內進度而言,WiMAX要躍居主流,仍需要更多時間。  

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之規定,自2007年7月獲照、10月通過審核之六家電信業者,應於1年半內完成籌設。然隨著2009年3月之時限逼近,僅大同電信確認已獲得營運執照並將準時開台,其餘包含威邁思、全球一動、大眾電信、威達超舜與遠傳均先後於2008年12月時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出延後1年的 申請。  

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不諱言,近期不少網通業者對於發展WiMAX產生疑慮,進而減緩產品研發或推出,也使得電信業者在採購基地台等相關設備時面臨瓶頸,迫使開台時程延後。  

電信業者指出,導致WiMAX服務延後之主因,除了基地台成本仍高、系統與終端設備間之相容性尚未完全解決,以及國內主管機關如刑事警察局在合法監聽權上仍有爭議,另包括業界與消費大眾對此類新興技術仍感陌生,信心不足,也是不利發展因素。此外,2008年開始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造成營運業者資金短缺,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步入商業化營運。再者,若能從XOHM平台獲得營運經驗,也是國內電信業者樂見之事,因此,泰半電信業者多認為2009年下半年或2010年才是較佳之開台時機。  

大同電信總經理嚴福心透露,該公司WiMAX服務早已於2008年第四季進行試行,並陸續在花蓮縣、屏東縣與高雄縣進行WiMAX網路布建,同時累積不少實戰經驗,有利該公司在2009年準時開台後,於以高雄市為主之南區一爭高下。  

事實上,稍早時行動台灣計畫已研擬出由WiMAX提供行動醫療照顧之M-Care,及以行動影音娛樂為主之M-Live服務。其他尚有利用WiMAX輔助收看行動電視、網路電話、社區照護、安全監控與遠距學習等應用。顏福心認為,若能提供具有足夠誘因之應用服務,WiMAX仍有機會躍上行動寬頻技術主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