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設計挑戰低功耗 CPF格式推動勢在必行

2007-10-17
可攜式電子產品的耗電問題,一直是電源設計中關注的焦點,其中推行低功耗管理模式,已成為各廠著力點之一,而零組件設計在整合上,唯有透過標準的電源格式,才能同時在零組件設計與低功耗管理中,達成兩者搭配呈現。
電源功耗管理是目前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設計重點,其中可攜式產品市場需求連年成長,又以輕巧、多功能、體積小為產品主打,電源管理中如何解決低功耗的問題因此浮出檯面,成為各電源管理晶片設計的頭痛問題,針對此議題,全球IC設計與委外代工協會(FSA)日前舉辦低功耗解決方案論壇,從各方角度與建議提供降低功耗解決之最新技術與發展。  

就處理器與系統設計人員而言,其降低產品功耗的方法不勝枚舉,包含了使用更低的供電電壓、多功能的電源管理晶片,或可程式技術等。但低功耗已成為當前IC設計業者面臨的重要挑戰之一,就一支強調多功能為前提的中、高階手機而言,其功耗設計重點無非是針對使用功能中,耗電最快的功能下手,其中又以多媒體與無線通訊的耗電量最快,除了利用電源管理晶片進行電源控管設計,能有效降低耗電外,其低功耗設計成為首要任務,尤其如何在低成本中設計出低功耗解決方案,成為半導體業界最關注的議題之一。  

圖1 全球IC設計與委外代工協會針對電源面臨之功耗問題,邀請各界人士就當前低功耗設計所遭遇的挑戰進行剖析。
創意電子處長李宏俊(圖左四)從使用者觀點,針對低功耗設計方案目前所遭遇的問題指出,目前發展技術可朝每個使用者的需求著手,可從四點進行配合:首先在技術規畫初期,設計人員必須廣泛吸收所有與低功耗相關的題材;其次晶圓廠必須配合提供所有低功耗相關製程,供設計人員參考;接下來IP業者可針對低功耗提出想法,強化技術設計上可能出現的盲點;最後EDA廠商可提供一系列參考值。  

上述主軸觀念出自每個使用者都是一個體,若能將低功耗解決方案中相關角色串聯,必將增進其技術發展,尤其低功耗設計之影響將遍及內部元件運作、各電子系統架構、電池供電裝置等,針對使用者進行低耗電設計,成為設計人員應腦力激盪的問題,而非產品設計出現疑慮後,才開始針對問題提出改進。  

李宏俊認為一個標準的電源格式,能幫助不同零組件在設計上的整合度,尤其是電路設計上,若能規範一個共通標準用於穩定各方電流,才是達成低功耗原理的最初構想。李宏俊用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比喻方案設計中,功能取捨的重要性。目前電子產品中各功能耗電量不一,絕對無法做到同時執行多功能又能長時間使用,因此設計出符合使用者喜愛的功能,且省略不必要耗電的元件才是最佳方案。畢竟能管理多功能的電源管理晶片成本昂貴,能否量產就是一大問題,加上設計因素,其體型也不一定能置入目前強調輕巧小的電子產品中,所以符合市場需求及提供客製化晶片成為能否量產之關鍵因素。

益華電腦(Cadence)從推動電源功耗共通格式(CPF)角度討論,指出唯有新技術的誕生,才能有效減輕設計人員在低功耗的晶片設計與執行上的諸多問題;如藉由CPF格式與RTL結合成為新電源方案;透過精準的電源分析與各種低耗電結構分析,找出電源功耗設計之因果關係。  

益華電腦更指出,CPF格式能整合基礎架構與元件,加速產品的定案時間,且幫助自動化操作產生,縮短產品上市時間,而CPF格式的應用對EDA大廠、IP提供者、晶圓廠與晶片設計廠商而言是利多於弊,對電子產品往低功耗設計將有新突破。此外,綜合各方有關低功耗的設計與管理參考值,也是不容忽視的焦點,從各數據呈現與模擬過程中,發展出最合適的低功耗解決方案。  

低功耗方案成研發焦點  

台積電程式設計經理陳威利(圖左一)指出,台積電目前擁有使用45奈米製程、電壓控制範圍、偏壓限制管理的低功耗設計,能滿足目前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強調多功能又要體積小的需求。其中電壓控制範圍顧名思義就是能將各種電壓轉為低耗電運作,達到省電作用,因此當不同電壓同時進入零件庫中,其設計能迅速降低各種不同電壓,且設計能辨識何種元件只在當下要執行,將不須執行的元件迅速停工,進入省電模式;而偏壓限制管理能將頭端與底端進入的電流,進行有效的電壓切換,並隔離電壓確保元件被破壞,待電壓轉換為可進入元件的標準時才放行通過,目的除維持元件能正常運作,也將功耗損失降至最低。  

目前台積電低功率方案的製程與技術全部為自己擁有,其設計能針對不同客戶進行客製化生產模式,並能減少許多錯誤執行率,達到低功率的執行運作。此外CPF格式的廣泛應用才是定義電源管理晶片在設計的執行規範,其CPF格式能將各種元件規格進行整合,解決電源管理設計上與定案問題,促進電源低功耗的設計發展。  

安謀國際(ARM)表示,目前公司所研發的低功耗解決方案,都針對體積小為設計架構前提,其方案的處理程序、軟體程式到電源管理IP設計,能符合內部元件的運作標準,呈現給客戶在晶片設計上高度彈性的低功耗方案結合,從符合市場成本供需原理,提供理想的電源管理模式與技術表現。  

低功耗方案設計的挑戰主要在於到目前為止,設計人員依舊無法在設計初期,對各元件與功耗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電池設計無法無限升級的瓶頸下,可攜式產品都須面對儲電設計的挑戰,尤以廣大的手機業者首當其衝。因此從最低功耗設計觀點的節流方式,才是使電量能長時間使用的重點。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