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經濟全球熱燒 台灣代工業增添成長新動能

2015-11-02
物聯網發展前景備受看好,但至今仍未出現殺手級應用產品,而Maker社群因致力實現各種創意應用,被視為是物聯網硬體創新的重要力量;台灣代工業者若能以豐富的產品設計和製造專業,協助Maker落實創意,將可從中找到轉型、升級的新契機。
創客(Maker)經濟可望為台灣代工產業挹注新活水。全球創客勢力快速崛起,並已被視為物聯網時代硬體創新的一股重要力量。資策會MIC認為,台灣代工業者應擁抱此一風潮,提供一站化產品設計或顧問服務,甚至結合智慧製造提供少量多樣與客製化生產服務,才能開創新的成長機會,並促進整體產業升級轉型。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研究總監楊中傑表示,物聯網時代的產品發展需要無限創意,而這些創意應用往往須要整合多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實現,且終端產品多半是少量多樣的生產需求,這種特性與現今消費性電子等產品大量製造的接單情形截然不同,因此代工產業勢必須因應物聯網潮流,調整營運方式,藉此轉型升級。

創客社群即是代工業者未來發展的重要機會;楊中傑進一步指出,在三維(3D)列印等數位製造科技日趨成熟後,數位製造能力正快速下放,加上開放硬體平台資源愈來愈多,以及群眾募資平台、創業加速器服務和網路社群等力量的推波助瀾,創客風潮已迅速蔓延全球;這些自造者可快速建構各種產品原型,將創意轉換成創新產品,並即時透過網路讓消費市場檢驗其可行性,成為物聯網硬體創新的一大來源。

數位製造能力下放 創客新勢力迅速崛起

傳統上,創業的第一步不外乎是與親朋好友籌措資金,或是藉由國家的天使基金來做為開端,並進入育成中心長時間的培育,最後才有產品推出,但是這樣推出的產品不見得能為外界接受,成功機率是未知數。

MAKERBAR TAIPEI執行長闞凱宇表示,過去很難將個人創意直接推到市場端,但是現在的創客只要在群眾募資平台上證明產品可行性,即使尚未有產品實體,只要透過影片說故事,也可直接得到消費者對於該產品的反饋。

看好創客經濟蘊含的商機,2008年時深圳便成立創客空間(Maker Space),提供創客們開源硬體模型,在短時間內協助創客完成小量生產,縮短產品上市時程。其價值在於提供創客交流想法的園地,以激發出更多更好的產品。

許多半導體大廠亦開始擁抱創客,並紛紛推出價格低廉的開發平台,如英特爾(Intel)Edison及瑞昱Ameba等,藉此降低開發門檻,協助創客開發自身產品。

楊中傑分析,深圳創業基地的興起,塑造出獨特定位;深圳從山寨聚落起家,一些小量關鍵零組件的組裝,讓深圳IT產業鏈逐漸成形,並擁有供應鏈中心的核心優勢,物聯網少量多樣的需求,深圳剛好可以提供此類服務。

目前深圳給予Maker這些硬體創業者不論是資源或是服務內容都遠超過台灣,然而目前大量生產的主力仍在台灣;短期內深圳這波創客浪潮可能不會影響台灣,但是以長期發展來說,產業若須轉型,就不得不重視Maker發展這一塊。

迎合創客潮流 製造業服務化勢在必行

楊中傑觀察,創客雖已能透過開放軟硬體及開發套件,將創意構想實現,但由於產品製造量較少,甚至有客製化生產需求,因而經常面臨交貨挑戰。他認為,物聯網時代,台灣代工產業不能再只看大單不看小單,面對創客或新創企業需求,不見得要從生產製造端著手,可藉由過去累積的豐富生產經驗,提供全球客戶關於產品設計及製造生產管理的顧問服務,促進產業邁向製造業服務化。

除此之外,代工業者亦可逐步引進智慧製造科技,朝向工業4.0與智慧工廠發展,以便能因應創客少量多樣和客製化需求,快速調整製程,實現更有效率的生產模式。

事實上,經濟部為協助創客在台發展,已委由工研院成立台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TRIPLE),結合國內系統整合、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加速器業者與研究機構,期望以台灣優質軟硬體整合、先進製造與管理能量,提供國內外創新事業快速試製以及其他在設計、行銷、研發等方面的加值服務,協助其加速落實創意,實現市場價值。

楊中傑指出,類似TRIPLE這樣的設計與顧問服務即是台灣代工業者可著力之處;民間企業若能共同投入相關業務發展,將能產生更明顯的效益,而整體產業環境也就更能因應物聯網時代的新變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