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系統單晶片功能 擴增實境應用效能躍升

2017-07-10
雖然擴增實境(AR)技術已行之有年,但真正開始備受矚目在2016年寶可夢GO (Pokémon GO)的推出,應用基本上僅是簡單的將寶可夢加疊在相機輸出的影像上,未來若希望讓AR廣泛應用於不同領域,須加強系統單晶片(SoC)功能,擴增其應用範圍。
擴增實境(AR)的應用已經出現好幾年了。在本文中,不會探討AR的定義─它可以是混合實境、延伸實境、或是利用疊加圖形來增強「實境」的任何一種形式。早在90年代初期,消費者在觀賞美式足球聯盟(NFL)比賽時就已經體驗過一種AR的應用,就是喜歡看到有進攻的起始線和十碼線以人工的方法疊加在螢幕上。多年來,AR經歷了緩慢的演進,從那時候一直進展到今天消費者所想像的AR,例如Google Glass和寶可夢GO(Pokémon GO)。 

對消費者來說,2012年發表的Google Glass或許代表著頭戴式AR革命的起點。但它並不是一項空前的成功,反而在消費者的腦中種下了許多疑惑。究竟它的外型尺寸應該如何?能執行哪些應用?電池壽命如何?同時,它也帶來了對隱私權的強烈疑慮,一直到今天,這許多問題仍然尚未有答案。 

滿足三大設計要求 AR應用指日可待 

在2016年Pokémon GO的推出,大概是「傻瓜型」AR的最佳範例,以非常簡單的方式,將寶可夢怪物疊加在相機輸入的影像上。它並不理解它面前的場景,而且字體也沒有根據場景大小來進行縮放。此外,它們也不知道光照、所以並沒有試圖來為陰影或反射效果建立模型。由於不理解場景的內容,所以怪物可能是站在水面上、在車頂上、或是場景中的任何一個位置。 

如果AR要真正能取得成功,並推動最新的許多真實世界的應用,像是在手術室中輔助手術的進行、建築物的視覺化顯示、車內抬頭顯示幕(HUD)以及其他許多的應用,那麼就需要大幅提升用來驅動這類應用的SoC的功能,如此才有可能實現以上所提的應用(表1)。 

設計者需要AR系統具備分析場景的功能,並能夠根據物體的相對位置來正確繪製,此外,還需要理解場景中的物體是什麼,以及場景的光照條件,最後,再將人工(「擴增」)的物體放到場景之前。 

光達/視覺處理加持 確認AR場景內物體位置 

想要決定場景中物體的位置,有一種方式是利用光達(Lidar)系統這類的傳統方法,透過對目標物體投射雷射光線,來量測與目標物體之間的距離。或是,可以改採視覺處理技術,利用來自單一相機的輸入影像。若採用繪圖處理器(GPU),像是許多AR用SoC中會內建的GPU IP核心,便能利用稀疏特徵點的匹配(Sparse Feature Point Matching)這類的技巧來實現場景的3D影像重建。 

沉浸式AR體驗不僅需要知道場景中物體的相對位置,還需要知道這些物體到底是什麼。舉例來說,如果設計者正在設計一套醫療用AR系統,醫生會希望場景分析能知道醫生在手術室中看到的是什麼。或許,AR會突顯某個器官上有可能是癌症的可疑斑點。目前,場景認知領域已取得了快速的進展,有許多是透過深度學習,或是神經網路系統來實現的。與場景定位(Scene Localisation)一樣,神經網路(例如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CNN)),也能在GPU IP上執行,或是可依需求的增加而採用專用的硬體來執行。今天,只要能夠提供足夠的訓練資料,CNN就能夠被訓練用來辨識應用程式所要求的任何東西。  

了解光照不可少 AR技術邁大步 

最後,如果設計者要將繪圖物體真實地放置在真實世界的場景中,就得瞭解場景的光照。除非設計者能正確地為物體上的陰影和反射效果建立模型,否則場景中放置的物體就會看起來不真實。傳統用來理解場景光照的方式是放置一個3D標示器(Marker),然後量測由已知物體所投射出的陰影。但由於此方法往往是不切實際的,因此在相關供應商,如Imagination正積極地研究一些方法,希望能夠無需在場景中放置3D標示器就能理解場景的光照。 

一旦設計者理解了場景、物體的相對位置、以及光照之後,設計者需要產生圖形以疊加在場景之上。傳統的光柵式(Raster)技術能夠建立基本的疊加影像。對某些應用來說,此功能或許已經足夠。但是,在真正的真實場景中,設計者將需要用到光線追蹤技術。基本上,光線追蹤技術可對光線的物理現象進行建模,以確保場景中的每個畫素都能以真實的反射、折射以及細微的光照效果來正確地「塗色」,才能產生栩栩如生的結果。此技術在高階電影與電視節目中已經使用了數十年之久,可帶來令人驚豔的電腦合成影像(CGI)效果。 

物體必須以高準確度來建模,才能使場景的AR畫面接近真實世界的樣貌。使用光線追蹤技術能確保陰影能被正確地建模、鏡頭變形(Lens Distortion)能輕鬆地被修正,並精準地呈現光線反射。 

加強硬體效能 AR踏入真實世界在望 

當設計者著手開發下一代的AR裝置時,顯然地,為了實現這些令人驚豔的應用程式,將要求SoC具備極高的處理能力。這類SoC的矽智財技術選用─包括CPU與GPU,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以確保能夠取得最高的每微瓦效能以及最高的單位面積效能。對於想要提供真正能改變生活的AR應用程式的產業來說,需要特別為AR打造新型的SoC。唯有如此,才能看到所需的效能躍升,而不再只是利用普通行動應用處理器的SoC。 

(本文作者為Imagination PowerVR產品與技術行銷資深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