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異質通訊平台 IMS推升四合一服務

2007-09-21
通訊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如何整合數種通訊技術自然是電信業者與多媒體業者關切的目標。而IP多媒體子系統若能實現,將可一舉結合網際網路、語音、視訊與行動網路,並同時結合固網與行動網路,達到真正的全方位寬頻網路世界。
整合諸多通訊技術的IP多媒體子系統(IP Multimedia Subsystem, IMS)是由3GPP/3GPP2制訂的國際標準,可以提供跨平台整合的電信網路服務,也是讓行動網路及固網可以整合的關鍵技術。業界普遍認為,透過IMS應用,得以在電信系統業者既有的電信基礎建設下,提高用戶服務使用流量、擴大多媒體應用,同時可節省網路頻寬,降低系統業者的營運成本、改善每戶平均貢獻值(ARPU)同時增加營收。  

也因為IMS在理論上能夠完成上述需求,因此包括電信業者、設備供應商等都積極推動IMS的發揚,如遠傳電信與易利信(Ericsson)就是其中之一。  

消費者中心引領通訊整合風潮  

於今年6月接任台灣易利信總經理的岳漢森(Stefan Johansson)(圖1)表示,易利信致力於推動以消費者為中心(U-centric)的全方位寬頻服務,也就是讓消費者能夠享受在任何螢幕都可享受寬頻的服務,並可在任何裝置上獲得任何資訊,從筆記型電腦、手機、家用電視到其他可攜式多媒體播放裝置上,都能進行遊戲、即時娛樂、數據通訊到視訊/語音通話等服務。而固定/行動網路融合(FMC)也同樣是催生U-centric的舵手。

圖1 台灣易利信總經理岳漢森認為,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想法,輔以固網、行動網路和其他網路服務,將能獲得使用者的認同。
 

IMS特色在於,其不但可支援GSM、WCDMA、CDMA2000、無線區域網路(WLAN)、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及固網等規格,並能進行語音、文字、圖片及影像的多元傳輸組合,因此可提供固網、行動與企業用戶創新服務。岳漢森說,透過IMS系統平台,使用者只要使用單一設備、單一號碼就可以同時使用多項傳輸服務,這讓電信業者能更有效率的整合多重網路上的用戶資訊。  

圖2 台灣易利信多媒體系統整合部門資深經理林怡志透露,IMS要成功,除了用戶接受度之外,網路間的介接與互通同樣是重要關鍵。
HSPA成IMS基礎 

岳漢森引述市調報告指出,目前全球約有2500萬用戶進行寬頻網路接取,而預估在2011年可以達到十五億戶之譜的市場規模,對相關業者極具誘惑力。岳漢森引述Media Group進行的調查說,「事實上,身為IMS與FMC的基礎關鍵技術,高速封包存取(HSPA)與其前身WCDMA的發展成長超乎預期,讓易利信對行動用戶的成長更加樂觀。」  

根據了解,HSPA由於可提升下行及上行最高數據速率,減少50%以上的空氣中傳輸延遲,同時還可在現有的無線頻譜範圍內,將系統數據容量提升二到五倍,因此被不少業者視為未來通訊技術的救世主,並可完成IMS的實現。如國內遠傳電信日前積極推動之大寬頻,就支援3.5G之HSPA與無線區域網路(WiFi)技術,讓用戶可以享受多項整合功能,除了數據存取之外,並同時支援WiFi寬頻電話,其最高傳輸速率達3.6Mbit/s,可望提升終端用戶之採行意願。  

目前全球WCDMA/HSPA的用戶已達一億三千五百萬戶,全球已有五十八個國家、一百一十七個網路進行商用化HSPA服務。在此同時,還有二十一個國家、五十七個HSPA網路正在建置,電信網路包括沃達豐(Vodafone)、T-Mobile、AT&T與Telstra等。  

四合一服務漸抬頭

除了一般人熟知的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之外,也有業界人士喊出四合一服務(Quadruple Play)。不同於現有的三合一服務,除了視訊電視、語音與數據傳輸以外,四合一服務以IMS為基礎,讓消費者可以隨意轉換行動電話、寬頻網路、視訊及固網電話的進階服務,進一步結合網路電視(IPTV)、行動電視(Mobile TV)、點對點(P2P)多媒體與其他個人化、互動性的具體應用。  

台灣易利信多媒體系統整合部門資深經理林怡志(圖2)透露,四合一服務竄升以後,也就結合了行動電話、寬頻網路、視訊及固網電話,而搖身一變成為全方位寬頻服務,並在IMS平台之下,完成多元通訊技術的連結。  

林怡志解釋,IMS架構下網路的接取層、核心層和服務層可以各自獨立,分層負責,讓消費者無論從何裝置都可連接習慣使用的內容。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也使得在開放標準架構下的IMS,各家設備及技術必須開放且互容,同時並促進主要系統整合商(Prime Integrator)的角色愈形重要。  

由於IMS的各種應用相當多元,林怡志以未來可能的一項服務為例,結合了網際網路與語音通話的IMS,允許使用者在語音通話不中斷的情況下,以手機分享即時訊息(IM)。使用雙方可以同時講電話,並分享圖像、影片、檔案,或是手寫白板功能。未來可能的分享,還會擴展到問候語、網站內容、音樂與遊戲等等。  

目前的應用服務包括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的IMS按即說(IMS Push to Talk)服務、IP電話語音服務(Telephony)、IP Centrex、IMS IPTV及遠傳大寬頻的One Number等。  

不過,儘管IMS具有諸多好處,但要完成上述服務整合所費不貲,加上有線電視網路與網際網路或是語音網路的整合,需要法規與業者的認知,因此讓IMS平台的實現蒙上一層陰影。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