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 5G 5G SA 網路切片 電信商 核網 公網 FWA VoNR

各有策略搶攻5G新應用 歐美電信商全速挺進SA組網

2023-01-19
目前多半採用4G核網的5G非獨立組網(NSA)模式,雖然讓5G服務即早進入市場,卻也因此無法真正達成5G性能。現在,各國5G覆蓋範圍逐步完備,電信商開始規畫下一步,瞄準各式5G獨立組網(SA)潛力應用積極布局。

隨著各國電信商5G網路訊號覆蓋情形漸趨完善,電信商開始往下一階段5G獨立組網(SA)邁進,逐步將5G基地台改連線至5G核網,可望進一步提升5G網路的效能,並透過網路切片等技術,開發新應用場景及商業模式。

GSA於2022年9月的報告指出,全球目前共52國111家營運商已開始規畫、測試或實際部署5G SA公眾電信網路,約占全球已投入5G部署499家營運商之22%(圖1)。其中,至少已有18國共29家營運商正式啟用5G SA公眾電信網路服務,另有6家已部署但尚未正式啟用服務。

圖1 全球5G SA商用網路數量變化(含規畫、測試及部署等不同狀態) 
資料來源:GSA,資策會MIC整理(11/2022)

終端設備方面,GSA報告顯示目前已有1,071款設備宣稱支援5G SA,較2020年底成長285%,且已占整體5G設備的71.8%。其中,有844款設備為商用現成產品。在1,071款設備中,61%為手機,14%為模組設備,13%為FWA CPE。

GSA在報告中亦表示,5G SA生態系已漸趨完整,此市場可望持續增強。同時,載波聚合(CA)、低延遲、機器對機器(M2M)連線、毫米波連線、網路切片及5G語音服務(VoNR)等技術,皆是5G SA網路的重要議題。

隨全球電信商逐步開始部署5G SA網路,除既有5G用戶有機會進一步強化網路使用體驗外,立基於5G三大特性的新應用服務及商業模式也有望出現。從愛立信對全球不同區域平均每部智慧型手機的每月行動資料流量預估可發現,北美及西歐地區2021年的平均為每智慧手機每月15GB流量,到2027年將成長至52GB,成為全球流量最高的區域。

愛立信亦在報告中預測,北美地區隨著5G部署漸趨完整,加上新型態的延展實境(XR)及影音應用,將帶動整體流量成長。西歐地區雖然5G商用市場相對北美較為破碎,但來到2027年,預測也將走向類似北美市場的發展狀況。針對此趨勢,可以觀察到美國及歐洲多家電信商已投入5G SA之測試與部署,以面對用戶持續成長的需求,並開拓新市場商機。

美國重點電信商5G SA發展近況

T-Mobile

T-Mobile為首批提供5G SA網路電信商,甫於2019年推出5G服務,隔年8月便宣布推出5G SA公眾電信網路服務,並宣稱為全球首個5G SA公眾電信網路。T-Mobile首批部署的5G SA網路使用600MHz頻段,在SA架構下可充分發揮低頻段特性,宣稱可擴大3成的5G訊號涵蓋範圍。

在Opensignal於2020年12月的測試報告中,顯示T-Mobile的5G SA網路受限於低頻段,下載速率低於中頻段的5G NSA網路;但在低延遲方面,5G SA網路表現仍較5G NSA為佳。

T-Mobile於2021年11月針對2.5GHz及毫米波頻段進行5G SA雙連線測試,該測試結果顯示下載速率能夠達到5Gbps。T-Mobile已於2022年11月宣布拓展5G SA網路至2.5GHz中頻段,除了提升整體5G網路速率外,也有助於未來支援網路切片及無線專用網路等應用。

5G SA新應用方面,T-Mobile於2022年6月宣布將於部分地區提供VoNR,並於2022年內擴展至全美更多地區。T-Mobile表示,VoNR服務涉及在端到端5G環境中提供既有服務的轉換,並可提供用戶更具沉浸感的語音體驗。此外,T-Mobile認為推出VoNR服務,有助於朝網路切片等更先進的5G技術再邁進一步。

Verizon

Verizon已開始移轉至5G SA網路,藉雲端平台及MEC提供企業客戶低延遲服務。該公司於2022年10月表示已開始將公眾電信網路流量移轉至5G SA網路,相較原訂的2021年在時程上有所延遲,而Verizon也成為全美第三家提供5G SA公眾電信網路服務之業者。

針對5G SA網路可帶來的效益,Verizon表示,隨著支援5G新技術的終端裝置更加普及,加上解決方案更加成熟(特別是在企業客戶的部分),現階段是移轉至5G SA網路的適當時機。

Verizon的5G核網部署於Verizon雲端平台之上,該平台支援邊緣服務、私有雲端、網路虛擬化及雲端原生工具等,除了能讓Verizon在網路維運上更加自動化,也有助於依客戶需求提供差異化服務。在網路部署上,Verizon表示,目前全美已有19座結合Verizon的5G網路及AWS邊緣運算服務的Wavelength Zone,鎖定開發者及企業客戶,協助其設置低延遲之應用服務,如VR遊戲、自駕車等。

AT&T

AT&T布建區域型5G SA網路,將以區域核網結合雲端平台,提供多樣化服務。該公司目前正進行5G SA網路布建,根據AT&T於2022年5月所發布之消息,AT&T認為現階段行動裝置的續航力在5G SA環境下仍不佳,因此將依照5G裝置生態系的成熟度狀況,決定啟動5G SA公眾電信網路的時程。

此外,AT&T也於2022年10月表示正以搭配邊緣運算網路的方式,進行區域型5G SA網路之部署。隨著5G核網更加貼近用戶位置,預期可提供低延遲服務,如車聯網或自駕車等。AT&T將此類區域型5G SA網路稱為邊緣區(EdgeZone),包含5G核網、區域資料中心及軟體定義網路,可與大型雲端平台業者如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Google合作,現階段在全美已有10處,預計將持續增加。

目前AT&T已與微軟Azure Edge Zone合作,預計可針對一般用戶及企業客戶之多種應用情境需求提供服務。然而,AT&T也表示,未來尚須投入大量成本進行布建,且在全球5G SA網路尚未普及的階段,跨國漫遊將是一項必須克服的問題。

歐洲重點電信商5G SA發展近況

德國電信

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已啟用5G SA公網服務,將提供網路切片服務並優先用於影音直播。德國電信於2019年開始提供5G NSA服務,並於2022年4月表示,已有350處站點加入其5G SA網路,德國境內超過200處都會區可使用5G SA網路服務。此外,德國電信採用Mavenir提供之雲端核網部署5G SA網路,可視為其對Open RAN供應商的支持。

在德國電信的網路部署規畫中,預計2023年將開啟商業化的網路切片服務。對此,德國電信在2021年便與愛立信合作進行測試,將針對企業客戶提供端到端全自動化配置的網路切片服務。

對於網路切片服務,德國電信表示將首先鎖定影音直播服務。在2022年9月,德國電信也與德國媒體業者RTL Deutschland合作,於Digital X貿易展會前訪問,以德國電信的5G SA網路及設備,完成首次採用網路切片技術的電視直播。相較過往的衛星及LTE直播,這次測試結果顯示,藉由5G網路切片,媒體業者只憑單張SIM卡即能取得足夠的頻寬和穩定性,可有效降低電視直播成本。

Vodafone

Vodafone已於德國啟動5G SA網路,期待協助中小企業邁向工業4.0。該集團經營全球多處市場,其中以德國為Vodafone最大市場收益來源,占37%,行動網路連線數亦達3,120萬;其次為義大利及英國,各占集團收益約10%,行動網路連線數約1,700至1,800萬。

在5G SA網路部署方面,德國也在2021年4月成為歐洲首個正式啟用5G SA網路的市場,並於2022年3月達到1,000萬用戶之覆蓋情形,預期在2025年,5G SA網路涵蓋範圍可接近德國全境。Vodafone亦表示期望透過5G SA網路提供的新應用情境,協助德國中小企業提升生產效率和加速數位化,以邁向工業4.0的願景。

至於在英國市場,Vodafone已於2021年6月在倫敦、曼徹斯特及卡地夫三處推出5G SA商用前導測試,用以測試網路切片等新技術,並提供合作夥伴於5G SA網路上檢測相關設備。

Vodafone在2022年3月亦與愛立信合作,以零售商店虛擬實境應用為情境,於實驗室環境下完成以網路切片進行服務品質控管之測試,可保證260Mbps下載速率及12毫秒之低延遲,預期未來可供遠端工作溝通、遠距醫療、自駕車及雲端遊戲等場景使用。

Telia

Telia已於芬蘭啟動5G SA網路,並將網路切片技術應用於5G固定無線接入(FWA)服務。電信業者Telia以北歐國家如瑞典、芬蘭、挪威等為主要市場,並以行動網路及固網作為主要營收來源。Telia於2020年陸續在各市場推出5G行動網路服務,亦與Nokia合作,陸續於瑞典、芬蘭、挪威等市場推出5G FWA服務,只要在住宅戶外安裝小型天線並於室內安裝數據機,便可透過鄰近基地台提供5G固網服務。

Telia在2021年11月於芬蘭推出5G SA網路服務,成為北歐地區首個5G SA公眾電信網路。而在芬蘭市場,Telia也與Nokia合作,於2022年進一步宣布將推出應用網路切片技術的5G FWA服務,該服務可依據保證服務水平(GSL)提供更多樣化的寬頻服務內容。Telia表示,藉由網路切片技術,可依照FWA用戶及行動寬頻用戶之流量,動態調配網路資源,後續也將提供依據用戶使用之服務類型,進行網路切片的新型態服務,有機會針對如雲端遊戲、擴展實境等高網路效能需求之應用,推出相對應之網路服務方案及計費模式。

隨著各電信商開始推出5G SA公網,有望真正實現5G的三大特性及新應用場景
圖片來源:3GPP

5G SA布局策略各有千秋

隨著各電信商開始推出5G SA公眾電信網路,5G的三大特性及新應用場景有望進一步得到實現;而不同電信商亦鎖定不同市場,推出相對應之5G SA新應用服務。

如已推出5G SA網路服務之Telia及T-Mobile,初期皆鎖定一般用戶市場。Telia藉由網路切片技術強化既有的5G FWA服務,並規畫推出依應用服務類型進行網路切片的新服務模式;T-Mobile則先推出VoNR,強化既有用戶在語音服務方面的體驗。

德國電信及Verizon則針對企業垂直應用市場需求推出新商業模式。德國電信優先鎖定5G電視實況市場,利用網路切片技術提供媒體業者更輕便有效率之實況轉播解決方案;Verizon則以廣泛部署邊緣運算之策略,鎖定各類企業客戶之低延遲應用需求。

AT&T與Vodafone雖尚未明確鎖定特定市場,也已表示期望透過5G SA網路結合邊緣運算或網路切片技術,提供一般用戶或企業客戶新型態應用服務,並開拓新市場機會,如一般用戶端的雲端遊戲市場、企業客戶端的智慧工廠、智慧醫療,或是車聯網等市場,皆為可能的服務範圍。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