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重有效位元/硬體觸發 太克科技示波器效能再提升

2009-02-25
今日的示波器由於大幅應用於電腦、電信與視訊等高速傳輸速率設備中,因而對量測產品的失誤容忍度也不斷下探,並進而刺激量測產品的演進。日前太克科技(Tektronix)推出新一代串列資料分析用示波器,除強調高達20GHz之頻寬外,也同時針對有效位元(Effective Number of Bits, ENOB)與硬體觸發加以著墨,在設計除錯與系統效能上再進一步。
資料來源:太克科技
延續一貫在高階示波器的產品策略藍圖,太克科技在日前推出增強型第三代串列資料分析用示波器,同時強調設計除錯與系統效能兩大主軸。
日前太克科技宣布推出高效能數位螢光示波器(DPO)產品和數位串列分析儀(DSA)產品。該款即時示波器除在抖動基準雜訊、垂直雜訊與頻率響應上有所演進,同時也針對有效位元投注不少心力。  

太克科技亞太區市場業務經理張天生解釋,有效位元是Effective Bits的同義字,其代表複合的性能指標,包含所有數位化示波器所呈現的數種類型錯誤,如偏移錯誤、增益錯誤、非線性、雜訊等。更由於有效位元代表隨頻率增加而出現的錯誤,因此在量測具備狹小操作容許邊際的快速數位訊號時,尤為重要。  

張天生指出,隨著電腦、電信與視訊設備的資料速率增加,此類設備的錯誤容忍範圍也隨之縮小,如今日數微微秒(ps)或數微伏特(μV)的錯誤,都可能對未來的產品設計帶來巨大的影響。此外,有效位元低的示波器可能提供錯誤數據,並且讓開發團隊大費周章試著解決不存在的問題。  

也因此,太克科技此次推出的新款示波器中,也就特別重視有效位元之量測。張天生透露,該產品特別針對訊噪比(SNR)進行改善,避免有效位元因為量測訊號頻率的增加而帶來更多雜訊,並且也採用專屬元件和互連技術,以強化訊號完整性。  

另外,在錯誤觸發方面,張天生說,由於了解驗證與特性分析的工作不只需要大量頻寬,也需要精密的觸發功能,以找出特定的位元組合,加速除錯和診斷工作。因此,在設計過程中,每個階段都須要進行除錯和疑難排除,而能否縮短除錯與診斷的時間,端視觸發效能之高低。  

舉例來說,過去傳統的高速串列分析系統,多半僅提供軟體觸發功能,在擷取各波形後搜尋需要的位元圖樣;如果找不到,就會擷取另一個波形,重頭再來一次。雖然最後能夠找到所要的位元序列,卻無法保證結果。且每次擷取的停滯時間,都可能會有10億以上的位元未經檢驗地通過高速串列匯流排,這也使得軟體觸發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夠找出圖樣。  

硬體串列觸發器由於使用硬體鎖相迴路(PLL),故可即時回復匯流排上的資料、監控資料或尋找感興趣的位元序列,且觸發期間沒有停滯時間,因此不會錯過檢驗每個位元,並將除錯時間減到最短。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