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市場遍地開花 TI挾購併優勢穩居龍頭

2008-02-21
儘管成長並不猛烈,不過類比晶片市場每年約10%的成長卻相當穩定,因此還是吸引不少業界的投入。然而,雖然進入門檻不高,但多數業者僅專擅於某一特定領域,卻很難進一步延伸版圖。相較之下,德州儀器(TI)則欲透過各種購併,以穩坐龍頭寶座。
德州儀器類比產品事業群資深副總裁羅格瑞認為,透過自身研發帶來的有機成長雖有助於產品品質的改善,卻不如收購策略來得快速有效,因此德州儀器將收購視為擴增市占率的一大重點方針。

德州儀器類比產品事業群資深副總裁羅格瑞(Gregg Lowe)日前來台時表示,有鑑於類比市場持續成長,該公司不但持續既有領域的投資,並透過購併策略以加強自身優勢,鞏固德州儀器在類比市場第一的地位。

由於對自家的DSP產品有信心,並希望透過德州儀器的DSP產品線與高效能及一般型類比IC整合成一次購足(One-stop-shopping)的完整解決方案,因此該公司自1999年以來就陸續合併專攻電源管理與電池管理的Unitrode與Power Trends,致力於資料轉換器與放大器的Burr Brown,側重ZigBee技術的Chipcon及專門提供射頻(RF)類比與混合訊號元件設計諮詢服務的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s(ICD)等公司。

羅格瑞指出,目前德州儀器在類比市場整體市占率排名第一,但是市占率僅約13%,已可看出市場的分散與平均。他說,由於類比技術遍布在車用、顯示、通訊、醫療、能源等各種垂直產業中,因此要單一廠商要一網打盡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隨著購併行為的加劇,羅格瑞也認為德州儀器將打破市占平均的局面,逐一囊括市場。

類比IC市場分散

以目前的類比市場分布來看,相關元件從放大器(Amplifier)、資料轉換器(Data Converter)、數位訊號處理器(DSP)、電源管理(Power Management)到介面(Interface)都有廠商加以著墨,不過卻鮮少有業者能夠同時提供上述領域解決方案,因此在業者們專精於單一領域鑽研時,對整體市場的影響力也就有限。

羅格瑞認為,隨著收購行為告一段落,德州儀器將可提供上述領域全面性的產品線,並藉此與客戶建立更緊密的互動,進而成為客戶最信賴的供應商。

羅格瑞表示,由於過去各家業者無法針對全面產品線進行提供,因此無論在銷售上或是企業形象上都過於單薄,客戶在毋需特定產品時就無法獲得訂單。然而,德州儀器近期收購多家廠商後,在各項領域內皆有所投資,並以各領域的第一、二名之姿持續進軍類比市場,也才讓德州儀器能夠以全面性的市占優勢穩坐龍頭寶座。

德州儀器認為,各式新興產品的問世帶動製造業者對類比晶片效能的追求,也刺激供應鏈上下游對類比晶片進行全新規畫,以完成更快、更小、更省電的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