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搭手機順風車 白光LED搶進可攜式裝置

2007-10-17
由於近年來,手機的應用極為普及,再加上動輒突破90%的普及率,也讓各家業者將腦筋動到手機上,如何在其上新增應用。儘管照相手機已經不算新玩意兒,然而在照相手機拍攝出來的相片品質有待改進的前提之下,也刺激了手機上閃光燈的成長,如白光二極體(LED)就是其中之一。
近期由於具備高照明效率、可長時間使用與體積精巧,LED已經步入可攜式裝置市場,並在由電池驅動的裝置上占有一席之地,包括手機與PDA等都可常見其應用。  

除了以約0.1瓦的低耗電白光LED作為LCD顯示面板的背光與鍵盤照明上,透過連接多顆LED,也可延伸為臨時照明或閃光燈。至於超過1瓦的高功率LED,則在高階的照相手機中較為常見,尤以200萬畫素或以上的照相手機為大宗。  

雖然目前除了白光LED之外,尚有氙氣閃光燈管可供選擇。不過由於考慮到LED模組與照相手機製程的相容性、光學特性、電路設計之簡易與否、脈衝調變、能否有效串聯以得到更高光輸出、散熱考慮與裝配的難易度,因此白光LED照明大多應用在照相手機上,氙氣閃光燈則因為高亮度和接近白色,因而多用於數位相機。  

LED成本持續探底  

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電源管理產品行銷產品吳志民指出,LED由於具有高亮度、長壽、反應時間快等特性,因此在家用、照明、車用與可攜式裝置上都有發展空間。

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電源管理產品行銷產品吳志民指出,隨著發光技術逐年進步,流明(Luminous)與製造成本也呈反比曲線成長,每流明每年的成本都減少15%,成為帶動LED市場持續成長的動力之一。吳志民指出,由於LED具有低電壓啟動、長壽、防震、光源集中與快速反應時間等優勢,因而更被看好。據估計,LED的使用時間長達5萬小時,較白熱燈泡(Incandescent Lamp)的1,000小時多了近五十倍,自然更受歡迎。  

吳志民指出,隨著近年來可攜式裝置的抬頭,包括超級行動電腦(UMPC)、可攜式多媒體播放裝置(PMP)與可攜式遊樂裝置等產品起飛,自然也刺激了LED市場的成長。根據調查,高亮度(HB)LED市場在2006年的應用分布,行動裝置就占去了48%、達20億美元的產值,即可見其發展。  

事實上,除了家用、可攜式裝置之應用以外,由於LED同樣具備快速啟動的特性,因此在如煞車燈等應用上亦有潛力發展空間。  

不過,吳志民也承認,隨著LED的亮度愈增,對於功耗與散熱的需求也就愈高;另外,由於可攜式裝置愈趨輕薄短小,對於印刷電路板(PCB)的空間安排自然更加嚴苛,以上皆是必須面對的難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