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編輯動態影片成新寵 行動多媒體處理器再進化

2009-02-25
由於看好網路應用服務如用戶導向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 UGC)與手機結合所帶來的潛在商機,無晶圓半導體廠商Movidia日前推出多媒體處理器產品,並宣稱可在低功耗前提下為手機拍攝之影像進行後製編輯,例如即時圖像穩定、解析度放大、慢動作或是色彩匹配等。該款產品也同時支援各式音訊與視訊編解碼標準。
Movidia營運長Paul Costigan表示,低功耗、高效能處理器的問世,實現在手機上執行動態影像編輯功能。
Movidia營運長Paul Costigan指出,目前用戶在拍攝影片或影像後,若對內容品質感到不滿意,多半須要透過個人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才能進行編修;然而,隨著UGC與相機手機的抬頭,用戶可能嚮往即時透過行動聯網技術將拍攝作品編輯後上傳,也因而促使該公司針對手機上影片編輯功能之重視。  

Costigan強調,目前所有業界之處理器儘管能處理影像功能,但針對「編輯」之功能仍付之闕如。而該公司在歷經逾3年研發後所推出之處理器產品,將有助手機製造商開發具差異化功能的產品,進而提升用戶體驗。據悉,Movidia將在今年夏季提供樣品,並於今年第四季開始投入量產。  

單就處理器架構來看,目前確實少見業者以「動態影像編輯」為主打訴求,Movidia確為此項應用打響第一炮。不過,此類應用多半在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上才有發聲契機,但在目前大環境不佳的前提下,有多少消費者會願意購買單價於萬元的功能型手機,並以「動態影像編輯」為採購誘因,仍是一大疑問。  

在相機模組不斷升級下,相機手機不但早已突破千萬畫素關卡,泰半更具備動態影像攝錄功能,讓使用者可無時無刻記錄周遭事件。而在手機結合聯網功能後,更成為社交網路之新興工具,允許用戶將手機拍攝之相片或影片直接上傳至網路上與同好分享,也推動UGC的抬頭。  

雖然UGC看來是未來Web 2.0之一大潛在應用,不過如何將網路互動服務轉換成商機,也同樣是一大疑惑,因此在此服務未臻明朗前,用戶對手機硬體規格之需求也頗為有限。  

再從企業規模來看,約五十名員工的Movidia要如何與其他手機處理器大廠一較高下,抑或最終將落入遭併之局,也都需要時間證實。  

不過,Costigan仍樂觀指出,該公司搶先提出解決方案,有利搶占市場先機,因此Movidia仍有機會在業界站穩腳步。  

看好相機手機與動態影像攝錄功能未來發展商機,半導體業者紛紛針對相關功能推出多媒體處理器產品,計畫以高效能滿足使用者之視訊編輯需求。不過今年大環境景氣普遍不佳,有多少消費大眾願意以較高價格購買此類手機,仍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判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