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SIS 3.1 802.11ac G.fast 機上盒

新興高速接取應用拉抬 機上盒市場再掀換機潮

2015-05-25
機上盒(STB)大舉導入全新有線/無線寬頻接取技術。隨著4K電視滲透率快速增長,機上盒支援更高畫質及影音資料傳輸速率的需求也更加殷切,驅動晶片商和系統廠火速發展DOCSIS 3.1、G.fast、10G被動光纖網路(PON),以及802.11ac 4×4 MU-MIMO等新世代有線/無線傳輸標準方案,以迎接新一波機上盒換機潮。
博通寬頻通訊與連線事業群資深行銷副總裁Rich Nelson認為,高速寬頻接取技術發展,將為智慧家庭帶來無限應用可能。
博通(Broadcom)寬頻通訊與連線事業群資深行銷副總裁Rich Nelson表示,智慧家庭熱潮快速興起,加上4K電視的滲透率持續攀升,在在帶動機上盒業者導入高速有線/無線寬頻接取技術的需求,從而提升超高畫質(UHD)影音內容傳輸頻寬,並達成智慧監控、家電自動化等新興應用;隨著市場設計趨勢演變,新一波機上盒晶片設計革命也正吹響號角。

Nelson強調,由於各國致力推行電視數位化政策,電信業者及有線電視營運商亦不斷推出各種線上影音串流服務,導致家庭網路頻寬日益不敷使用。為克服此一挑戰,機上盒、閘道器供應鏈業者皆開始布局可支援DOCSIS 3.1、G.fast、10G PON或長程演進計畫(LTE)、802.11ac 4×4多用戶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U-MIMO)等有線/無線寬頻接取方案的產品;而博通已嗅到商機,搶先發表可滿足上述規格的系列機上盒系統單晶片(SoC),準備在市場大展身手。

Nelson分析,Google、蘋果(Apple)、電信商、有線電視營運商和網路服務業者競相插旗智慧家庭市場,這些來自各領域、產品/技術背景不盡相同的狠角色皆希望取得主導權,因而引發多元寬頻接取設計混戰。唯一不變的是,可預見未來機上盒、閘道器支援連線技術會顯著增加,將為晶片商帶來新的課題。

此外,4K電視價格快速逼近1,080p產品,尤其在中國大陸市場兩者價差更所剩無幾,遂刺激買氣升溫,2013~2018年,4K電視出貨量將以86%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飆速成長。如此一來,機上盒配備Multi-gigabit傳輸速率寬頻接取方案的腳步亦將隨之加快。

除高頻寬要求外,機上盒亦開始轉型為家庭聯網核心,可掌管控制、通訊和影音串流應用,將使內部SoC設計複雜度遽增。博通寬頻通訊與連線事業群技術副總裁陳學敏指出,考量照明、行動影音串流、雲端接取和數位電視接收分別須不同的通訊技術,因此博通已規畫在未來幾年擴張可支援5G Wi-Fi、XG PON、G.fast、DOCSIS 3.1,甚至於超高頻802.11ad等標準的SoC陣容,全方位滿足市場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