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ess Model Test Socket PXI模組化儀器 平行測試 程式模型 儀器共用 自動排程 UUT

測試管理軟體助臂力 平行測試系統提升產線效率

2013-02-04
平行測試係指同步測試多種產品或次要元件(Subcomponent)。平行測試工作站一般均跨多種測試插座(Test Socket),並共用一組測試設備;但是在某些案例中,可針對每個在測單元(UUT)提供各別的硬體組合。大部分的非平行測試系統,一次僅測試一種產品或次要元件,並閒置測試硬體超過50%的測試時間,而透過平行測試,毋須花費鉅額成本即可複製並設定測試系統,提升製造測試系統的輸出率。
本文將討論平行測試降低測試成本的方法,並說明於測試系統中建置平行測試的多種方式。

模組化軟硬體建構平行測試系統

當要於大部分的現有測試系統中建置平行測試時,模組化的測試系統架構可於平行測試環境中提供較佳效果。如量測儀器業者推出的TestStand測試管理軟體,加上模組化PXI硬體元件所具備的多種功能,可於平行測試系統中提供較高的效能,且僅須利用現有測試硬體,即可建置平行測試系統。

選定測試架構之後,須根據所需的UUT測試行為,選擇最佳的處理模型。圖1顯示模組化的測試管理服務、測試模組、量測服務與測試硬體架構。

圖1 模組化測試系統架構

測試程序模型滿足多種測試作業需求

當測試UUT的功能性時,任何的測試系統均須執行多種作業。這些作業可能須混合多種模型測試,或特定的一系列測試,甚至進行與實際UUT測試毫不相關的程序。

程序模型(Process Model)將分割系統階層作業與特定UUT的測試,以大幅降低開發作業的影響,並增加程式碼的再使用率。另外,程序模型的某些作業則負責追蹤UUT認證號碼、初始化儀器、啟動測試執行作業、收集測試結果、建立測試報表,並將測試結果記錄至資料庫。TestStand提供平行程序模型與批次程序模型,以根據不同的UUT測試需求,協助平行測試的一般測試流程。

圖2 平行處理模型流程圖
使用者並可利用平行程序模型測試多種獨立的測試插座。透過此模型,即可隨時開始或停止任何UUT的測試作業。舉例來說,目前有五組測試插座執行無線電機板的測試作業。透過平行程序模型,當其他插座測試其他機板時,可同時載入新機板至開放的插座(圖2)。

同樣的,可使用批次程序模型控制UUT群組的測試插座集合。舉例來說,一般載體(Carrier)可能附有許多電路板,而批次模型可同時開始或停止所有機板的測試作業。批次模型亦具有批次同步化的功能,若將特定步驟套用至批次以成一整體,則可指定每批次僅能執行該步驟一次。透過批次處理模型,亦可指定一組以上的UUT是否執行特定步驟或步驟組合,或於所有UUT上同步執行特定步驟(圖3)。

共用儀器同步平行測試最省成本

圖3 批次處理模型流程圖
若要同時降低成本並提升測試系統效能,則較不可能針對每測試插座提供專屬的儀器組合。其實建置平行測試系統時,毋須進一步購買其他硬體,可於多個測試插座之間共用測試系統中的現有儀控設備。若能降低UUT測試週期的閒置時間,則不需額外的硬體成本,亦可大幅提升效能。在許多情況下,使用者可新增其他低價位的儀器以提升系統整體效能,並於測試插座之間共用較高價位的硬體。

在現有的測試管理軟體之前,若要於平行測試系統中執行多個測試插座,並程式設計共用儀控設備的分配作業,則必須新增大量的低階同步化程式碼,以測試程式的執行情形。重要的程式區段與互斥(Mutex)往往混入實際程式碼,並難以在未來的測試系統中進行區段的程式設計或再使用作業。

利用TestStand內建的多樣功能建置平行系統之後,即可控制儀器的共用(Sharing)作業,並同步化多個在測裝置。使用者並可於各別測試階段中,使用同步化步驟類型與可設定的測試屬性,於序列中管理測試之間的資源共享。於測試序列中使用的同步化步驟類型,通常包含鎖定(Lock)、集合(Rendezvous)、佇列、通知、等待,與批次同步化步驟類型。

另外,工程師也可使用特定測試步驟相關的可設定儀器共用(Instrument-sharing)屬性,取代測試群組。大部分的測試系統,均與某些切換或訊號路由的概念相關,因此從全程控制UUT電源的一般繼電器,到連接多種儀器樹、千個測試點的複雜矩陣設定,此作業均可完全涵蓋。

當須控制的繼電器數量不多時,則進行控制的測試程式碼亦不會過於複雜。隨著路由數量增加,必須跨多種切換模組時,所須開發的軟體就可能耗費大量時間與成本。儀器廠商開發的Switch Executive軟體可以讓工程師使用互動式設定並命名切換模組、外接連線與訊號路由,以增加開發的產量。

該軟體亦可撰寫切換程式,並搭配TestStand、LabVIEW,以及Measurement Studio,重複使用測試程式碼,提升系統效能。最後,Switch Executive可簡化切換系統的設定,並增加測試效能,進而降低測試成本。

針對TestStand所開發的系統來說,切換設定亦可作為每測試步驟的屬性之一,可使用Switch Executive中預先設定的虛擬裝置與路由/路由群組,簡化上述情況中的切換程式設計作業。

此方法則可於半導體自動化測試系統(ATE)系統中,從各別的測試程式碼模組區分出切換程式碼。若切換硬體導致測試系統發生改變,則儀控測試程式碼可維持其一致性。相較於各個測試不可分離的部分,使平行測試成為測試的模組化屬性,更可簡化過去幾年建置平行測試的難度。

平行測試顯著減少測試時間

為進一步說明儀器使用率與平行測試輸出率的提升,本文將分析一般自動化測試系統套用平行測試之前與之後的結果。測試系統在各個UUT中,各執行每三次為一組的完整電子元件測試與頻率響應測試。測試系統使用TestStand與LabVIEW測試軟體工具,以建立並管理測試作業,並包含兩組電源、一組DMM、一台示波器、一台多工器,以及一台高密度切換器。

在高速的生產環境中,測試工程師均須苦思能提高輸出率、減少測試時間,並能降低成本的方法。圖4表示依序完成傳統UUT測試的方法。在圖4下方的統計表,可看到使用者可新增三組額外的測試插座,以平行測試四組UUT,並共用先前依序測試的相同硬體組合,進而提升儀器使用率。

圖4 上方表為以傳統方式測試UUT的結果;下方表則是平行測試的情況。

將新的平行測試技術套用至UUT所執行的測試組合,此方法稱為自動排程(Autoscheduling)。自動排程可透過平行測試,提升儀器使用率與測試輸出率達10?15%。若使用相同的測試設定,自動排程可於開始測試時,縮短閒置時間以提升儀器使用率與測試輸出率;並可略過正等待使用資源的測試,稍後於測試序列中再度執行該測試。若要使用自動排程作業,則排定於自動排程中的測試必須要能隨機執行,並要能獨立於先前的測試結果。

與傳統序列測試相較,透過平行測試與自動排程技術,即可提升DMM與示波器的使用率將近40%;傳輸率則提升將近50%。

只要新增較低價位的裝置,如DMM或低階示波器,即可舒緩測試流程的急迫性、提供真正的平行量測,並提升效率與輸出率。

(本文作者任職於美商國家儀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