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訊編解碼晶片全力支持 手持式裝置市場發燒

2008-08-18
無線通訊技術不斷演進,連線下載音樂的服務也刺激各式手持行動裝置的發燒,包括可攜式媒體播放器(PMP)、多媒體手機和掌上型遊戲機都頗為當紅。而這樣的市場趨勢能夠發展,最大的幕後推手,正是音訊編解碼晶片。
儘管消費性電子愈趨輕薄短小,然而對於低耗電與高音效的追求卻是沒有稍減。圖為歐勝微電子之低耗電產品。
從近幾年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的發展已經可以看出,這類產品不但在儲存容量、顯示螢幕和附加功能不斷演進,在音效品質和省電議題上的追求也沒有絲毫停歇。再看多媒體手機,也不斷走向平價,成為人手一支的產品,同樣帶動音訊晶片的出貨成長。而新力(Sony)、任天堂(Nintendo)在掌上型遊戲機的寶座之爭,更讓音訊晶片市場加溫。  

音訊晶片業者歐勝(Wolfson)微電子亞洲區業務副總裁盧能相引述市調資料指出,可攜式消費性電子市場自2004年的七億台出貨量,可望成長到2011年二十億台,而其中無論是數位相機(DSC)、可攜式導航裝置(PND)、掌上型遊戲機、手機或是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都與音訊晶片脫離不了關係。  

消費性電子使用壽命至關重要  

盧能相解釋,數位相機多半具有影像攝錄功能、可攜式導航裝置也加入語音導航與影音播放功能,其他消費性電子對音效的要求也隨之提升,因此音效晶片產品必須同時兼顧品質與低耗電,才能獲得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的青睞。  

盧能相舉該公司近期問世的產品為例,就特別注重功耗議題,以避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使用壽命不能令消費者滿意。他說,消費性電子產品走向輕薄短小之路已是勢在必行,而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功能愈加多元,產品之使用壽命長短,將是消費大眾據以決定是否掏出荷包的關鍵主因。  

該公司日前推出低功耗音訊晶片系列的首款產品,其中具備歐勝之SmartDAC技術,提供低功率數位類比轉換器(DAC)電容交換架構。盧能相強調,這項技術讓DAC至耳機的驅動功耗只需4.4毫瓦,並且擁有效能與功耗匹配組合的可編程能力,讓系統設計者能針對不同的使用情境予以最佳化。  

盧能相也說,此款名為WM8903之超低功耗編解碼器(Codec)的體積小,同時也包含歐勝微電子的Class W放大器技術,能夠追蹤音樂訊號層級,並採用調適性的電荷泵以維持最佳化功率消耗。另外,WM8903也整合SilentSwitch技術,以實現強化的音訊效能。  

盧能相透露,WM8903讓設計者能夠輕易設計出只須充一次電就可以播放長達40小時的可攜式產品,同時也整合可攜式消費性電子追求音質、電源、擬真麥克風等重要元素。並可望在未來搶得不少市場。目前該產品已開始供應樣本。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